新浪首页 新浪房产
新浪房产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北京是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城市,一时半会儿的,似乎摸不着什么头脑。过去和未来同样苍茫而新鲜。城市离我们很近,我们天天穿梭其中;城市离我们很远,我们只在城市的某一角。老城市离我们更远,逝去的历史令我们惘然……
 
“内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
“内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你知道这句流传于民间的老话儿吗?当年,北京城里人们一天忙碌的生活,是随着城门的开启拉开序幕的,弥漫于整个城市的声响是城门楼宇上的钟声点声。你能否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番风景?钟声点声互相呼应的京城,进城出城的人们的脚步,皇家禁地内以门来区分等级的生活,那是怎样一幅生动而鲜活的画卷呢?
......................................................................................................................
正阳门面阔7间,齐城平台宽50米,进深24米,通高42米,重檐三滴水歇山顶,上铺灰筒瓦,绿琉璃瓦剪边。瓮城巨大,呈弧形,宽108米,深85米,四面各辟一门。
宣武门城楼面宽五间,通宽32.6米;进深三间,通进深23米;楼连台通高33米;重楼重檐,歇崇山峻岭式灰筒瓦绿互谅互绿琉璃瓦剪边。瓮城南北长83米,东西宽75米。
阜成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1.2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6米;连台通高31.70米。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2.5米;进深五间,通进深25.6米;连台通高30米。
西直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2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5.6米;楼连台通高32.75米。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5米;进深三间,连抱厦通进深27.8米。瓮城呈正方形,四角皆为直角;东西长62米,南北为68米。
德胜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1.5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6.8米;楼连台能高36米;重檐、歇山、灰筒瓦绿琉璃剪边瓦顶。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4米;进深三间,连抱厦通进深9.6米;楼连台通高31.9米。
崇文门位于北京内南垣东侧,距正阳门约三里,是内外城通衢的孔道之一。城楼面阔5间,通宽39.1米深3间,通进深24.3米;楼连台高35.2米;重楼重檐,歇山式灰筒绿琉璃瓦剪边。
朝阳门形制与崇文门略同,面阔五间,通宽31.35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9.2米;楼连台通高32米;箭楼形制略与宣武门同,面阔七间,通宽32.5米,进深三间,通进深25米。
东直门城楼形制同朝阳门,但规制略小,面阔五间通宽1.5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5.3米;楼连台通高34米;瓮同西直门,四角皆为直角;东西为62米,南北为68米;南侧瓮墙辟券门,门上建闸楼。
安定门城楼通宽31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6.05米;楼连台通高33.13米。箭楼形制亦与崇文门略同。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2.5米;进深三间,连抱厦通进深25米;楼连台通高30米。
北京外城是明朝嘉靖三十二年修的,相对内城而称之为“外城”。南城东西比内城要长,而南北却只相当与内城的一半,形状上就像一个“凸”字;过去又因为它长得像顶帽子,所以又叫“帽子城”。
 
牌楼—京城独特风景线
牌楼又叫牌坊,牌楼是老白姓的俗称。成吉思汗在北京建元大都起,牌楼就在北京出现,那时是用来划分区域范围的。经过明清两代的皇城扩建,到清末民初时北京共有57座牌楼。牌楼大都设在苑囿,寺观、陵墓的前面,起点缀和装饰作用。
......................................................................................................................
 
四合院—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
清代有句俗语形容四合院内的生活: "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可以说是四合院生活比较典型的写照。 四合院一般是一户一住,但也有多户合住一座四合院的情况,多为贫困人家,称为 "大杂院"。大杂院的温馨是许多老北京居民无法忘记的。
......................................................................................................................
所谓四合,"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崐一个"口"字形。经过数百年的营建,北京四合院从平面布局到内部结构、细部装修都形成了京师特有的京味风格。 四合院规模不同,大小相差悬殊。由四面房屋固合起一个庭院,为四合院的基本单元,称为一进四合院,两个院落即为两进四合院,三个院落为三进四合院,依此类推。
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住宅及其大门直接代表着主人的品第等级和社会地位,所谓“门第相当”、“门当户对”,就是这个意思。因此,人们对大门的型制和等级是非常重视的。 影壁是北京四合院大门内外的重要装饰壁面,主要作用在于遮挡大门内外杂乱呆板的墙面和景物,美化大门的出入口,人们在进出宅门时,迎面看到的首先是叠砌考究、雕饰精美的墙面和镶刻在上面的吉辞颂语。
北京标准的四合院大都建在东西向胡同的路北,大门设在门洞里,门洞建在高台阶上,门位于全院的东南角。大门多为广亮大门,左有各有一对木制或石制的门鼓或门枕,即北京人俗你的“门墩儿”。 有钱人家的大宅门门前还有两方大石头,这是为骑马官员准备的,称之为上下马石,不要小看这两块石头,作用极大,一是显示主人的等级,二是上马时真离不开它。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0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