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房产
新浪房产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北京是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城市,一时半会儿的,似乎摸不着什么头脑。过去和未来同样苍茫而新鲜。城市离我们很近,我们天天穿梭其中;城市离我们很远,我们只在城市的某一角。老城市离我们更远,逝去的历史令我们惘然……
 
京都美景“阜成梅花”

图为20年代初从西南向东北方向拍摄的阜成门外景

阜成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1.2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6米;连台通高31.70米。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2.5米;进深五间,通进深25.6米;连台通高30米。瓮城东西长65米,南北宽74米;其北侧墙辟券门,上建闸楼;瓮城内东北角建有关帝庙。

图为50年代中期阜成门城楼的西侧面

阜成门在元大都的时代就有了,那时候叫做平则门。明正统四年,平则门经过修缮改成阜成门,修筑城楼、城门、箭楼、瓮城、瓮城门各一,其规制较元大都城门为高。阜成门城楼为三重檐歇式重楼建筑,台座呈梯形状,连同城楼通高35.1米。台座顶面铺设城砖,并与城垣顶面甬道相连,其余箭楼、瓮城及瓮城门城楼的规划均类似西直门。城内道路亦改称阜成门街,街南侧有巡捕厅等机构。城外官道为通往西山的重要道路。清乾隆五十二年曾对阜成门的城门、箭楼等进行较大规模的维修。

老北京都知道,阜成门是明、清两代自门头沟运煤进城的重要通道,故有“煤门”之称。京郊门头沟出产的煤经过三家店、麻峪往东在八里庄会合后,来到阜成门。

图为20年代初阜成门箭楼的南侧面,城台下几个孩子在挖野菜。

那时阜成门前的情景颇为奇特,每日清晨大车和一匹匹高大的骆驼鱼贯而入,寒冬腊月,驼铃叮当,暖意随着铃声从阜成门传布全城。阜成门上镌刻着一朵美丽的梅花,老干婆娑,殊有画意,梅、煤谐音,喻指这里是京都的“煤门”。《京都琐记——北京风物志》中记载,“阜成梅花”是当年“古都城门十二景”之一。

现在的阜成门大街,依然是当前北京最具有人文色彩的街道。这里有鲁迅故居、历代帝王庙、广济寺等名胜古迹。位于北京阜成门内大街的北京历代帝王庙,则是北京最高规格的几座庙宇之一,堪比天安门边上的太庙。历代帝王庙中不祭观音不祭鬼神,而是祭祀中华民族历史上的188位帝王和80位功臣名将,此类庙宇现在国内仅存这一座。历代帝王庙始建于明代嘉靖十年,现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北京市政府投入巨资对历代帝王庙进行了修缮。距今已有470多年历史的北京历代帝王庙,已经于在2004年4月修复开放。

上一页   下一页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0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