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房产
新浪房产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北京是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城市,一时半会儿的,似乎摸不着什么头脑。过去和未来同样苍茫而新鲜。城市离我们很近,我们天天穿梭其中;城市离我们很远,我们只在城市的某一角。老城市离我们更远,逝去的历史令我们惘然……
 
北京的“水门”西直门

图为20年代初期在城墙外侧由南向北拍摄的西直门城楼、瓮城和箭楼。

西直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2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5.6米;楼连台通高32.75米;重檐、歇山、山崖为筒瓦绿琉璃剪边瓦顶。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5米;进深三间,连抱厦通进深27.8米。瓮城呈正方形,四角皆为直角;东西长62米,南北为68米;瓮城南侧墙上辟券顶闸楼门,门上建闸楼。

图为50年代初期的西直门城楼东侧面

现在西直门已经变成庞大的复合式立交桥。在明清两代,西直门可是京城内九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城门,而且建筑十分宏伟,城墙宽厚。老西直门城楼的地基,在今天的西直门立交桥东。

西直门在元代的时候叫“和义门”,是元代至元四年修建的,刘秉忠为总设计师,郭守敬负责水源方面的设计,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关于帝王之都的理想布局设计建造。明代徐达率大军攻占北京城后,为了防止北元的反扑,曾命华云龙整修西直门及附近城墙,永乐十七年再次修缮后改名“西直门”。史书中曾有明代万历四十六年大风毁坏西直门城楼的记载,清乾隆五十四年曾大修西直门城楼、箭楼,光绪二十年修西直门至颐和园之石路,同时修缮西直门城楼。

图为20年代初期拍摄的西直门城楼的南侧面及南马道

明清时,皇宫里喝的都是玉泉山的泉水,每天子夜,北京城关城门后,给皇宫送水的水车都要从西直门进城,故西直门有“水门”之称。

老北京相传,西直门城门洞内砌有水纹石。西直门城楼、箭楼及瓮城1950年曾修缮。在箭楼台基中曾发现元代和义门瓮城券门及城楼残迹,其中城楼遗迹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四壁有收分,有防火攻之设备。这一发现为研究元代城门建筑结构提供了珍贵资料,也成为北京轰动一时的考古新闻。

西直门附近的官园,在慈禧的时期是北京最大的花鸟虫鱼市场,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的鸟、虫、鱼仍然闻名京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0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