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房产
新浪房产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北京是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城市,一时半会儿的,似乎摸不着什么头脑。过去和未来同样苍茫而新鲜。城市离我们很近,我们天天穿梭其中;城市离我们很远,我们只在城市的某一角。老城市离我们更远,逝去的历史令我们惘然……
 
北 京 的 牌 楼

图为1900年时北京哈德门的牌楼

说到古都北京的建筑,除了高大的城墙,巍峨的城楼,富丽堂皇的皇宫和寺庙之外,就得说是牌楼了。按现今的北京城来说,东单西单、东四西四、前门这些算是比较繁华的街道了。东单、东四这些地名,您如果问现在的年轻人,它为什么叫东单和东四呢?“单”和“四”是怎么回事?是什么意思?八成有些年轻人会答不上来。其实,这些地名都跟牌楼有关。而年轻人说不出来这些地名是怎么回事,也不能怪他们, 因为他们出生时,这些地方的牌楼早就拆了,只留下了个地名。

图为老北京的东长安街牌楼

在老北京城的主要街道和胡同口都矗着个牌楼,牌楼可以说出了大院走上街,举目皆能看到,要不怎么说,牌楼是咱北京城的一大特色呢。牌楼也叫牌坊,早年间,它还被称作绰楔、坊楔、华表等。说起来,牌楼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就是瞅着排场,它是古代建筑前头的装饰物,用北京老话儿说:是拿它来撑门面用的。

图为老北京的西长安街牌楼

老北京要是褒贬个人,常说:“得嘞嘿,您擎好呗,赶明儿给您宅门前头立块牌坊。”立牌坊,这话一般老百姓都敢拿起来就说,它是不是太普遍了?其实,牌楼除了装点建筑以外,还有点“树碑立传”的意思,比如表彰、纪念某人某事等,古话里不是有给烈女竖贞节牌坊一说吗?除此之外,牌坊还是街巷区域的分界标志。

通常中国的古都或历史比较长的城市,都能留下一些牌楼,因为竖牌楼的传统是从咱们中华民族老祖宗那儿留下来的。不过,可着中国这么大的地界说,哪个城市也没北京的牌楼多。为什么呢?一来北京是六朝古都,尤其是元明清三朝留下来保存相对完整的殿堂、庙宇、皇苑、古建群比较多;二来发生在近代需要纪念表彰的事件、人物多;第三是最主要的一条,从元大都那时侯起,北京的街道胡同都是按坊建制,元朝,京城分为五十坊,明代分为四称,三十六坊,清代分五城,三十六坊。一个坊,就得竖一个牌楼,您琢磨去吧,光这些坊,就得立多少个牌楼?

上一页   下一页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0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