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提要

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2009年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发展”,体现了消费与发展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关系,突出了以下主要涵义:

一、强调“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

二、强调“发展”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三、强调“维权”是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手段。[详细内容]

分析点评
消费者在付款后已经取得了所购物品的所有权,超市再强制查验小票,则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

 

破解建议:
1、消费者要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商家的无理行为勇于说“不”,与商家协商不成及时向工商部门或消协投诉,权利受到严重侵害时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2、商家要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加强企业管理,尊重消费者、方便消费者、服务消费者。
3、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的正当利益。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给予及时的处理和曝光。[详细]

消费潜规则之

超市强行检查小票:

不少市民反映,前往超市等商场购物,付款之后,还需向商场工作人员出示购物小票才准离开。

分析点评:
健身中心收取会员卡转让费是不合法的。消费者购买会员卡等预付卡,实际上是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订立的一份预付费服务合同。健身中心无权对消费者转让会员卡的权利进行禁止或设置限制。

 

破解建议:
首先,消费者要保持理智,对商家的口头承诺不要轻易相信。
其次,办理预付卡消费一定要有书面合同。
再次,发生消费后,必须索要相应的发票、信誉卡、服务卡等,一旦发生纠纷,可凭证据合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最后,受到侵害的消费者要向消协组织和有关行政部门及时投诉和申诉,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积极主张自己的权利。[详细]

消费潜规则之

健身中心会员卡交转让费

目前大多美容、健身类消费卡都有限制持卡人转让的规定,或者转让需要交纳不少手续费。

分析点评:
商家不开具发票或不主动开具发票的做法,实质上都是无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税务征收管理的有关规定的违法行为。因此,消费者在酒店消费后向酒店索要发票,酒店责无旁贷地应给消费者提供发票。

 

破解建议:
1、国家及税务机关要完善税收、发票等相关经济、法律和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进行税收监督管理,监管企业依法纳税、依法为消费者开具发票,防止企业偷税、逃税、漏税。对拒绝为消费者开具发票的企业和个人,有关行政机关要加大处罚力度。
2、消费者要提高索要发票的权利意识。对不开发票或不主动开具发票的企业和个人要积极予以监督,进行申诉举报。 [详细]

消费潜规则之

餐饮行业经营者不开发票

餐饮行业有部分酒店在发票上做文章,如“不开发票,可以赠送一瓶可乐”、或者饭店推出了不开发票打折、抹零、送礼物等诱导消费者不开发票。

分析点评:
时下马上就要到了新人结婚的旺季,很多新人在近期就要拍摄结婚照,一些商家抓住了消费者“婚事一生一次”、不会太去计较价格、图吉利如意的心理,因此不少与结婚相关的项目都出现超高收费的现象。

 

破解建议:
不少新人都遭遇过类似的“陷阱”,有些新人更是在网上戏称“进了婚纱摄影楼,就要等着任人宰割”。正准备去拍婚纱照网友,可以根据事先定好的计划,做好准备,尽量避免花没有必要花的钱。 [详细]

消费潜规则之

婚纱影楼套系升级加价:

影楼的种种“陷阱”,主要是利用新人“一辈子就拍这一回”的“弱点”,劝其多买照片、升级服装而升级消费。

破解建议:
这样的规定实质就是商家最大限度的维护了自身的权益,尽量的缩小保修期的适用车辆的范围,减轻售后维修服务的义务,排除了消费者依法享受维修服务的权利,是违反公平正义的。

 

破解建议:
1、消费者买车时谨慎选购,要多关注车的售后服务。对售后维修中侵害自身权益的,要及时向消协投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2、汽车厂商应改变经营的理念,真正让利消费者,才有利于刺激汽车消费,促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3、有关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家用汽车三包规定》,明确三包期限,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详细]

消费潜规则之

4s店自行制定汽车保修期

市面上的车的保修期规定不一,汽车厂商的规定是,年限、公里数哪个先到,保质期都结束。

破解建议:
酒店单方面要求消费者12点退房,这样自主制定收费标准做法很大程度的偏向了酒店的利益,对于前一天夜间住宿后一天下午退房的旅客将收取一天半的房费,这明显违背了交易双方的公平正义,当然属于霸王条款。

 

破解建议:
1、国家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尽快填补酒店业的立法空白,规范酒店业的经营行为。
2、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干预酒店业的不规范行为,破除行业内存在的霸王条款。
3、发挥酒店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加强酒店业的自律。   
4、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对那些漠视消费者权益的酒店,要进行抵制。 [详细]

消费潜规则之

宾馆酒店12点前退房

很多消费者反映,宾馆酒店的结账时间都定在中午12点,过时需加收半天宿费,这样固定的结账时间对消费者来说极不方便。

3-15常识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1962年3月1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提出《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国情咨文》,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即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1983年,国际消费者组织联盟将每年的3月15日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消费者享有九项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以下九项权利::

1、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

2.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3.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4.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5.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6.消费者享有依法成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的权利。

7.消费者享有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

8.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

9.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小调查

2009房产3.15 促百姓理性购房

消费投诉维权-我也有话说 进入B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