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产业内人士自揭行业疮疤 还原市场博弈众生相(五)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0:35 新浪房产

  投机型和产业型开发公司在市场上获取的利益点是不同的。

  (四)土地供应和房价

  最近,京城某大腕房地产商声称不在评论房价,但确抛出了比直接评房价更具杀伤力
的说法:要平抑房价,政府必须加大土地供应量。要知道政府短期供应大量土地是很难的,现在造成市场恐慌的很有力的假设就是预期土地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延续,房价窜上天似乎都可能的。这时从一个可以左右自己楼盘销售价格(但不是租赁价格)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口中明确这种说法,等于印证了市场的担心是对的,其社会影响必然不小,这样会有加剧恐慌氛围的后果,为表面的高房价推波助澜,当然,价格都高了,也就不显得自己的楼盘价高了,自己楼盘的销售难度也就降低了,润物细无声、飘逸的炒作自己的楼盘是该大腕过人之处。

  但客观讲,人家说的有一定道路,政府在土地供应方式上确实有问题。一会大撒手,造成土地供应无序,一会大收紧,一年都拿不出几个象样的破地让那些被市场的繁荣表面迷惑的站在市场外面的人争来争去,显得地价很高,恐慌论能不被挖掘出来吗。一会猛加油门,一会猛踩刹车,把车里的人们晃得晕头转向,确实当回蹩脚的司机。司机不吃人,正常情况下也不会翻车,但在紧跟其后的群狼的追赶下,却可能造成车毁人亡。

  土地供应是否会紧张?还不至于,政府已经批出的土地量很大,未来所建项目的供应量也很大,只是宏观调控使市场正常供应链被中止了一年,正处于旧的秩序被一定程度打破,新的秩序正逐渐开始进程中,需要一点点调整时间,涉及到许多未入市的开发商的工作也没有复杂到需要很长时间的程度。

  北京的房价一直在升吗?我想多数人会说:是啊。其实不是的。北京的房价有过下跌,幅度还不小。一段时期,三环和二环左右的房价都在2000美金以上,后来7、8千不是也很多吗。为什么,因为2000美金以上的时期主要是香港人买;7、8千的时候是因为香港人不买了(被套了还买啥啊),大陆只能消化这个价位(其中还有各种集团和补贴购买情况),市场总要和供其生存的土壤相适应。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不是在别的国家,它必然要和这块土地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近期全国范围的虚假繁荣,没有真实的基础支撑,国民收入没有在短期内增长这么快,近几年也达不到支撑这个表面房价的高度。当然,有经济实力强的国民,可他们的数量却支撑不起普涨的房子的数量,同时他们也不能脱离广大国民的基础而独自逍遥,悬在空中。

  不正常是不正常 常态是常态

  上帝让人毁灭 必先使其疯狂

  给需求方泼点水,使其不要过多的透支未来,减少将来的损失;给供给方泼点水,使其不要把自己的衣食父母一下子吸干,否则明天吃什么?同一个棋盘上的棋子,盘倾之下还能有的玩吗?

  以上内容虽说以北京为主要素材,但目前全国房地产业所面临的问题,会有很大的本质区别吗?(佐 军)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14大热点区域购房指南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税开征成定局
北京地荒论起争议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