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产业内人士自揭行业疮疤 还原市场博弈众生相(四)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0:35 新浪房产

  二.一些关键因素的角色及未来应扮演什么角色

  (一)政府

  1.政策

  以前政府的调控措施有些简单,治疗的方法和地方不准确。表明了现在的经济管理已不像以前那样说咋样就咋样,至于实际后果和副作用怎样,没有人追究,也听不见反对的声音。这次宏观调控的反应应当说出乎政府的意料,在市场经济面前,政府的力量和影响力第一次受到挑战。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者们一直在政界打拼,对经济市场的认识和理解确实需要过程,尤其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国外的经历照搬过来也不行,情况更复杂了,难度更大了。这就要求政府今后对国家经济的管理必须还要转变思维,一定要分析透了,在实施经济管理上一定要面对真实情况,要面对区域上的具体情况,不能一剂药方希望包治百病,不能采用中医的中庸特点,要借鉴西医准确特点;避免政治家的拍脑门决策,要多用专家治理,但要避免专家理论上的完美和态度上的偏持的不足,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

  2.对“吐沫价格”在舆论导向上要有作为

  解决目前房地产价格虚高要主要从解决舆论导向入手。人们已被各种说法而左右,而疯狂,有些利益集团在试图操纵舆论。房价短期升高,主要的不是刚性成本的推动,也不是购买力的推动,而是全国范围内舆论的造势所致,飞速提升的那部分是“吐沫价格”。这在我国过去的经济生活中也或多或少存在。所以,政府在出台政策力求专业到位的同时,对于当前的不可控局面,要尽快在舆论上进行科学的把握,避免话语权的缺失,避免舆论被利用来扰乱市场,但不能管死。

  (二)新闻媒体

  房地产的发展对媒体行业的贡献是不小的,媒体要得到房地产行业的持续支持,首先要让这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紧靠少数的支持是不会持久的。所以媒体要注意自己的特殊的影响力,为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把关,是对社会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三)发展商

  我认为发展商阵营大致可分成两类,一类是投机型发展商 ,一类是产业型发展商。无论是投机型发展商、产业型发展商、国营发展商、民营发展商、股份制发展商、私营发展商、品牌明星发展商、无名无牌发展商在这一轮全国范围的房地产运动中,所扮演的角色都差不多,即拼命为价格上涨造势。可悲的是那些大的、知名度高的公司和明星对目前市场价格混乱的危害作用远大于那些无品无级的公司。所以,无论对于什么背景的公司国家和社会不要有主观上有意无意地偏袒,都应当放在同样平台下去公开竞争,这样才能形成自然的优胜劣汰(越袒护娇声惯养的孩子越不健康)。现实当中,大的公司侵害社会利益时候有时更霸道、更隐蔽,但受害方面对庞然大物更多没有抗争;小的公司也常做些偷鸡摸狗的事情,只不过不像大公司那么霸道,毕竟民众还敢和他挣搏挣搏。

  投机型或产业型开发公司,我们不能以大小和性质去简单的人为划分,这取决于具体公司发展战略,是公司内部的行为。对于那些投机型的公司,他们不在乎市场是不是还有明天。但那些立足于在地产领域谋求长远发展的各类公司就不同了,只有这个产业在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才能获取更长远更大的利益。

  所以,希望那些产业型的公司能够更多用战略的眼光来运作公司,来看待市场,避免赖以生存的市场被搞垮,让市场逐步健康起来才能把市场的购买力挖掘到极至。不要让群起而上的、超过经济发展阶段的短期炒做行为扼杀了房地产业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14大热点区域购房指南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税开征成定局
北京地荒论起争议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