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我们需要有房住不要新城市地主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29 中国青年报

  日前在一个圆桌会议上,北京几位著名的房地产大鳄就国家最近出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建设部官员梁小青进行了质疑。其中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他说,他不明白为什么稳定房价也会成为近期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同时他也认为,房价下跌,不等于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能改善(见6月13日《中国青年报》)。在我看来,这位房地产业的风云人物恐怕是有点揣着明白装糊涂。问题的关键,其实并不在于政府的政策有什么难理解的,而在于谁能从中获益?谁会从中受损?

  目前的房地产价格显然是有利于开发商的。有一位银行行长曾经在媒体上揭出黑幕:北京某楼盘的综合成本虽然只有每平方米1.2万,但售价却高达每平方米3.8万。经济学认为,所谓经济泡沫就是指资产价格对其基本价值的持续性偏离。

  这样一种泡沫会产生什么样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呢?首先房地产大鳄会赚得盆满钵溢,这自不待言;其次,由于对房产增殖的预期,房地产会成为富人的投资品。后果是如果房子继续迅速升值,则把房子出售获得投机收入,如果升值不如预期,则成为坐吃房租的"新城市地主"。前段时间,上海就有一位神秘人物耗资上亿,一口气购买了49套房子。这样超强的购买力显然不是普通市民能够望其项背的。实际上,房地产业有一条大家心照不宣的"二八定律",即是说,社会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所以开发商只要做好那20%人的生意就足够了,开发商不用也没有义务去照顾80%的大多数人。这种情况如果任由其发展,那么绝大多数的升斗小民的"居者有其屋"之梦,就只能永远是一个梦了。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房地产价格的居高不下,并不像那些房地产大鳄和帮忙帮闲的经济学家们声称的那样,是市场"看不见的手"的操纵结果,恰恰相反,房地产价格的飙升是垄断控制这只"看得见的手"造成的:一股力量是部分城市地方政府片面强调利用土地资源经营城市,实际上就是急于卖地收地租,搞政绩工程制造表面繁荣;第二股力量就是商业银行认定住宅是优质资产,大量贷款以获取利润;第三股力量是房地产开发商垄断起来,高价出售房地产。目前的房地产泡沫,可以说就是这三个利益集团共同联手制造的。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出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用行政手段所进行的强势干预,就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是迫不得已的行为。其实质并不是反对市场机制和经济规律,而是为了破除垄断。任何政策都不可能同时有利于所有的人,必定是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双赢"很难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较量实际上也是"居者有其屋"的和谐社会理念同"新城市地主"之间的较量,而房地产大鳄们的强力反弹,说明较量已经具有了某些实质性的内容,最后的胜负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吧!(作者 郭松民)

  相关报道:地产大腕激辩建设部官员:新政究竟意欲何为

  相关专题: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房屋转让营业税细则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6月新盘全接触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著名歌星程琳的家
最新预售楼盘信息
新浪评房团2期
六一快乐儿童房
懒人装修全功略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