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支出、作业、老师、起点、课后、升学、校外:北京“双减”七关键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17 18:02:58
摘要
在同一区域内,教育均衡将加速;房子的学区属性将淡化,或者平均化。

  今天上午,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措施和新学期工作重点等情况。

  北京将怎么进行“双减”?培训机构怎么治理?学科类培训机构今年暑假还办么?怎么转型?校内的作业负担怎么减?等等等,这些问题都有解答。

  小二看了整场发布会直播,现在就总结下发布会要点并解读,未来,您的孩子就将这样上学啦!

 01  关于支出

  年底前家里培训支出就会减少了

  因为,北京“双减”工作目标就是: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学生和家长压力。

  根据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市的“双减”目标为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小二解读:这个是有明显时间限制的,年底前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所以最近几天课外培训机构被查的消息不断。显然北京已经果断执行起来了!

  02 关于作业

  孩子的作业减少,内容多样!

  在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北京市教委提出4点要求:其中第一点就是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这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包括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

  小二解读:显然,孩子的作业的总量会减少;然后是作业多样化,小二估计就像如现在的小学生作业中的跳绳一样,将来的美术等素质教育学科的作业比例应该会加大,语文、数学等学科作业占比量会缩减。

  03 关于老师

  北京教师要流动了!暂时是干部和区域流动

  为了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双减”工作要求:包括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比例促进干部教师在区域内流动。

  小二解读:继深圳、杭州、上海之后,北京第一次全市提出教师流动机制!

  促进干部教师在区域内流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教师轮岗,这一措施更直接地均衡各学校的师资力量。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师,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

  日本、韩国都执行教师轮岗制度(日本教师每6年换一个学校,韩国每2至4年轮换一次),才没有出现中国这般过度炒作学区房的现象。

  不过这次发布会上说的是区域内流动,这个区域内的定义小二觉得按片区比如说德胜片区的老师在片区内五所小学轮岗,这个有点小,大概率是按学区,也就是西城的老师在西城内轮岗,海淀的老师在海淀内轮岗,能促成的是区域内的学校均衡。因为如果是全北京市轮岗的话,就没有区域的概念了。

  另外这次提出的是干部教师,并不是普通教师。小二理解,北京市政府希望通过骨干的干部教师的流动来带动教育水平的均衡化发展。这是纲举目张的做法。

 04 关于起点

  小学“零起点”没有实验班了!

  根据北京“双减”任务: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小二解读: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这个好理解,之前就听有家长说,在上小学之前孩子的英语到什么什么水平,因为到时老师会默认为这些知识孩子在上学前已经会了,讲课时会一带而过甚至不讲。这种情况以后不能出现了,因为大家都是“零起点”啊!而且也不会根据学习成绩的好坏有重点班、实验班之分,小二觉得,以后应该都是摇号决定分班了。小二小学里就是这样的。

 05 关于课后

  少年宫要回来了!

  关于课后怎么弄,这次双减政策也给了要求。具体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包括整体规划设计,丰富服务内容,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拓宽服务渠道,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等。

  小二解读: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这项让小二想到了现在北京的一些幼儿园的做法,一般幼儿园下午5点就放学,但是很多家长都没有下班,不方便接送,有些幼儿园就开办课后班,请一些舞蹈培训班、钢琴培训班的老师在5-6点间在幼儿园为孩子培训。

  家长可以选择5点把孩子接回家,也可以选择其中的一项或两项让孩子学习,收费远低于校外培训的价格。这样即免了家长不能提前接孩子和送孩子去校外培训班的麻烦,又为校外培训班增了收。

  发挥好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这样说来,销声匿迹了好久的少年宫是又要回来了吗?以后,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课后集体去少年宫参加活动。这些年少年宫是真的没落了,从西城陶然亭小学扩址就是占用宣武少年宫的场地就可窥见一斑。

  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小二觉得可能会鼓励老师课后在直播平台讲课,小二在刷抖音时也看到过好几次现在已经有老师在抖音直播免费讲英语、讲语文。

 06 关于升学

  校额到校份额进一步加大

  如何让普通初中获得优质普通高中的名额,让获得优质高中的机会均等化?这次的双减也给出了安排:不断深化高中招生考试方式改革。依据不同科目特点,完善考试和成绩呈现形式,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质量,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

  小二解读:这个应该就是目前推行的校额到校政策。校额到校就是每年优质高中都会拿出一部分名额给到本区的普通初中,让差初中的孩子们,即使分数未能达到好高中的统招录取线,只要在本校成绩拔尖也可以被录取,从而与学霸们一起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通俗的来讲,就是一种雨露均沾的普惠政策。

  北京最新统计,2021年校额到校比例提升到50%,这次再提“逐步提高”也就是很可能校额到校名额会超过统招名额。

 07  关于校外培训

  严格审批准入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北京市教委提出几项措施,重点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审批准入,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二是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三是落实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全面落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

  小二解读:这样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还是可以开的,只是不能占用假期时间,在工作日的课后还是可以的。此外,以后培训机构的教材内容、材料等都需要经过审核,私自编纂的教辅等就不能再用了。

  将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课外培训班的收费标准应该会降低,这也就减轻了家长们面临的高额的培训费的压力。

  另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也会被整顿,避免之前一次交半年、一年甚至更久培训费,造成有些培训机构经营不善跑路,家长的预存款打水漂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

  以上就是双减政策对北京学生的未来上学的最简明解读。

  最后,这一重大政策对于学区房会有什么影响?

  小二觉得,一言以蔽之:在同一区域内,教育均衡将加速;房子的学区属性将淡化,或者平均化。

  你同意吗?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