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买西城直升校学区房请小心!小学扩招后直升比例或存变数
来源:乐居买房2021-02-26 21:09:36

  在北京西城有一种小升初直升校,近年来尤为受学区购房者青睐。

  截至2020年,大约有15所小学,对应直升11所初中。

  直升比例已经由2015年小学毕业生的30%,逐年提高到2020年80%的最高直升比例。这也让购买直升校学区房产的家长们相对放心。

  11所初中多是西城优质中学,该项政策背后是“普小配牛中”思路,希望通过直升牛中,改变小学教育质量,让教育均衡化。

  然而,经小二深入打探和分析,有线索表示,这一直升校的政策,在未来几年有一定调整的可能性。

  调整的可能思路是:按比例直升改定额。这意味着,当下提早买直升小学学区的家长们要小心了!

  这里可能隐藏着一个重大的变局!详细因果分析,且听小二慢慢道来!

  01

  东城扔出一颗炸弹:“定额直升”

  小二先说下直升校存在的背景,为了更好的贯彻教育均衡化的方针,东城、西城和海淀给区域内一些普通小学配一个好的直升初中, 指定小学按当年毕业生人数的一定比例直升好初中。

  因为录取方式相对稳妥、可控,过去几年,普小+牛中的直升方式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

  然而,2020年,东城区扔出一颗炸弹,选择试点学校,将“比例直升”改为了“定额直升”。

  原文刊登在东城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发布的文件《东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入学问答》之中:

  初中入学中提到的“定向名额派位入学”怎么理解?

  自2014年以来东城区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推进顺利,改革成果已基本兑现完毕。为固化改革成果,原“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入学”统一为“定向名额派位入学”。

  2020年按改革任务安排,确定“一定比例对口直升”的“定向名额”数,当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定向名额学校计划时直接入学,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定向名额学校计划时派位入学。该定向名额数固定,在未来延续使用。

  举个例子,东城对口直升的比例是30%,现在改成定额,就不管比例了,比如某小学今年毕业生是100人,30%学生可直升对口初中,那么今年直升的名额就是30人。这个数字也就是以后该校直升对口中学的定额数字。如果以后该校毕业生超过了100人,还是按30人定额直升指定初中。其余学生在所在区域电脑摇号派位。

  由于近些年,东城区小学扩招并不明显,并且30%的直升率整体占比不重,对家长来说,和入学时直升对口中学的心理预期概率相差不多,所以,按比例直升转定额直升,也不是完全无法接受。

  但东城的这一举措,却让西城的家长惊出一身冷汗。因为,有消息说,西城将会跟进这一举措。如果西城真的按照东城的做法来推行,会怎样呢?对于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来说,前景显然十分不妙。

  02

  西城直升小学扩招扩建迅速

  据了解,对口直升入学是西城2015年新增的小升初入学方式。

  当年包括雷锋小学、西什库小学等11所小学参与对口直升,按照毕业人数30%的比例通过计算机随机派位直升到各自对口的三帆中学、北京四中等8所名校中。

  之后逐年按10%比例递增,直至80%的对口直升最高比例。2020年,西城小升初对口直升比例已增至80%,也是对口直升入学的比例上限。

  经过这些年的政策调整,现在对口直升的小学办学品质和社会认可度已得到有效提升。随着入学适龄人口的迅速增加,加上对口直升校大多数都是各区幼升小抢着要上的“香饽饽”,因此这些年西城不少对口直升的小学一年级快速扩招。

  在小二实地走访过程中,陶白学区的经纪人介绍,“陶然亭小学还在扩建,计划将附近的宣武少年宫改造为陶然亭小学校区”。

  经纪人还带小二看了与陶然亭小学同在陶白学区的八中附小。目前,八中附小扩建的校区已经装修完成,不过还没有挂牌。据经纪人说“今年9月份开学,八中附小1-3年级学生在老校区上课,4-6年级学生将在新校区”。

  同样处于扩建状态的,还有大椿天学区的椿树馆小学。 

  小二也整理了一份西城按比例直升小学招生班级数统计: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与2015届首次执行按比例直升政策时相比,志成小学、西外附小、椿树馆小学、八中附小、陶然亭小学、15中附小、白纸坊小学,2020年的班级数都翻了一倍左右,椿树馆小学更是翻了4倍。

 03

  变数:小学限额录取和初中定额直升都有可能

  按照目前直升小学的扩招节奏,80%比例对口直升,六年后的对口直升人数将成为对口中学“不可承受之重”,对优质中学的成绩冲击太大。

  而据西城房产经纪人透露及小二从其他可靠来源了解到,西城区小升初对口直升政策调整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年进行,大胆猜测,可能会有两种方式:

  方式一、西城可能会采用东城的“定额直升”政策,不限制小学招生人数,但是固定直升初中的人数。

  比如,假设2022年进行政策调整执行“定额直升”政策,那么这意味着会以2016年入学2022年毕业(即2016届)学生数的80%为该所学校以后定额直升的学生数。

  以椿树馆小学为例,如果每班40人粗略估算,2016届是3个班,共计120名学生,将有96名学生直升北京八中。如若执行“定额直升”政策,2022年后,每年椿树馆小学的直升人数都为96人。而现实是椿树馆小学2020届招生8个班,按粗略估算320人计算,6年后,2020届毕业生的直升比例只有30%。

  此种方式,将会出现部分学生上了普小,小升初很可能通过摇号派位再进入普中,家长失去买学区房的意义。

  方式二、直升小学缩班。另外一种可能如果要保证80%直升比例,那么也可能小学入学要缩班。

  以三帆附小为例,直升政策出台后,三帆附小由2015届的3个班扩招到2019届的7个班,而在2020届又缩班到4个。但是因为近年来在西城购买直升校学区房的人数猛增,如采用此种方式,将会出现大量适龄入学儿童被调剂的现象。

  04

  西城直升学校热门学区老破小房价格10W+

  西城教委的多校划片具体如何执行还未落地。

  目前来看,呼声比较高的是西城可能会采取东城20年的多校模型,就是学位充足的学校,直接单校,学位不足的学校,无论是电脑抽取还是房本排队,出来的人,不经过询问直接调剂到其他学校。

  2020年“731“政策出台后,西城学区房价格短暂下降后,十月份便再次火热起来。即便是西城实施多校划片,并且按比例直升并非100%,也阻挡不住家长为孩子购买学区房的勇气和热情。

  小二也统计了部分直升校热门学区房的情况:

  自2014年,西城推出按比例直升政策,直升校的学区房价格一路高涨。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直升校热门学区房均价基本都已10W+,一套学区房总价在千万左右。

  如果想买直升校学区房,小二建议,一定要考虑当年上学是否扩班厉害,如果大幅度扩班,直升80%是否能保证,这可能是有变数的事情。

  总之,谨慎购买扩招多的学校的房产,多考虑在教育平衡学区买房!

  买房路上有任何问题和疑惑,欢迎在文末留言或加小二微信入群沟通。



标签: 小学 学区 西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