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民法典》正式实施! 这些新规与「房」相关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05 17:55:50
摘要
速看,这些规定与你有关。

  本文首发于【新浪北京房产】 

  2021年1月1日,一部关系到所有人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民法典》正式实施了!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我们从中摘取了与房子、居住相关的重点内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1.新增居住权,购房前一定要查清;

  2.已抵押的房产,不解押也可以过户;

  3.住宅70年到期后自动续费,费用待定;

  4.小区公共场所收入归业主共有;

  5.跳过中介签合同的,仍需支付中介费

  下面来具体看一下:

 01.新增居住权,购房前要查清

  此次实施的民法典中,居住权是其中新增的规定,也是最大的亮点,影响很大。民法典原文如下图所示:

  所谓居住权就是当事人在特定房产居住的权利,房屋所有权人可以去登记机构在自己的房产上为任何人设置居住权。

  法律规定,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居住权期限届满或者居住权人死亡的,居住权消灭。

  同时,居住权不影响房屋产权的变动,设有居住权的房子同样可以出售、继承或赠与。不管房屋以哪种形式变动,居住权人都可以继续可以住在该房子里。

  居住权对于弱势群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比如一位老人想把自己的房子过户给儿女,但又担心在儿女在过户之后把自己赶出去。《民法典》实施之后就可以给去相关部门给自己办理房屋的居住权,这样就可以安心居住。

  但是对于购房者来说,以后买房前要查清房子的居住权所属,以免影响后期的正常居住或出租。

  02.已抵押房产不解押也可过户

  按照此前的规定,抵押中的房产必须要还清银行贷款,取得房屋完整产权才可以。但是民法典实施后,在押房产可以直接交易并过户,不需要缴清全款或提前征得银行同意。

  也就是说,抵押人(业主)可以将抵押中的房子出售,不需要取得抵押权人(银行)同意,但是卖房子是需要通知抵押权人。如果过户后新的抵押人(买房人)不及时偿还贷款,抵押权人仍然有权申请处置这套房产。

 03.住宅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

  住宅的产权一般为70年,但是70年到期之后呢?对此民法典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住宅建70年产权到期后会自动续期,只需要缴纳一笔费用,续期费用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所以购房者在买房时也要关注住宅的使用年限,有些开发商在拿地多年后才开始对外销售,会压缩房子的使用年限,如果剩余时间较短,还将面临一笔续期费用,但是对于这笔费用的具体数额还未确定。

  04.小区公共场所收入归业主共有

  在小区的电梯里我们常常看到各种形式的广告,那么广告带来的收益该归谁呢?

  对此,《民法典》也做了详细说明: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公共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05.跳过中介签合同,仍需支付中介费

  在购买二手房时,购房者常常需要通过中介来完成二手房的购买程序。中介费往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假如房子的总价是500万,中介费一般按照总房款的2%收取,中介费就是10万,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因此有些人会在签合同时跳过中介,直接与业主直接交易,逃避中介费。

  但是民法典实施后,“跳单”便行不通了:第九百六十五条规定,委托人在接受中介人的服务后,利用中介人提供的交易机会或者媒介服务,绕开中介人直接订立合同的,应当向中介人支付报酬。

  此外,《民法典》还正式确认了“买卖不破租赁”、“婚前财产认定”、“房屋继承人范围”等细则。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

  《民法典》的实施,积极保护房屋交易多方的合法权益,让业主、买家、租户、中介,都能有法可依。

  2020年,北京累计成交新房57758套,是2017年调控以来的最高值。

  市场复苏,重回平稳,已一目了然。法律法规完善,也是市场健康的标志之一。

  今天,【新浪北京房产】将发布《请回答2020》系列第一篇,回顾2020年北京楼市,敬请关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