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和谐楼市的不和谐音符:任志强潘石屹楼市斗嘴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30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是楼市里的故事还不够多?还是潘石屹任志强的名气还不够大?事实上,现在的房地产圈早已经可以与娱乐圈争奇斗艳,现在的潘和任也早已经星味十足,而近来,也许是有意抬杠,也许是不堪寂寞,二人从打嘴仗又上升到了笔伐。

  “房价将涨20%”

  不是我说的

  今年春节刚过,有关潘石屹扬言“房价将涨20%”的媒体报道闹得沸沸扬扬,并被各大网站转载。潘忙站出来喊冤,说从来没有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并称从2004年年中以后,他就不再谈论房价了,甚至为此郑重其事地草拟了一份声明。而据他说,该观点是在一个探讨2005年宏观经济的论坛上,任志强的发言内容。任发言后,由潘做点评,结果任的观点不幸被嫁接在潘的名下,而当时潘并没有赞同任有关房价上涨的论断。

  3月7日,任志强接着也发布了澄清声明。说在那次会上,他是根据报告中“正在持续的房地产投资对基本建设投资中房屋建设投资的替代作用的结论”,预测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长仍不会低于20%,而不是什么对房价的预测。

  不说房价改说教条

  3月8日,还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的潘石屹迅速作出回应,并写了一篇关于任志强声明的读后感。文章中已不再谈及房价上涨20%到底是谁说的,而是批驳了两个观点:“我个人认为,极端的观点有两类:一类是以摩根斯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中科院研究员易宪容为代表的教条主义的思想。另一类是以任志强为代表的经验主义,结论是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到2020年也没有问题。”

  潘石屹的话余音未散,任志强是不是已准备好对潘说的“经验主义”进行反击了呢?

  俩大腕楼市里斗嘴

  “房价将涨20%”究竟谁说的?老潘、老任都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却都把指尖指向对方。这上演的是一场楼市肥皂剧吗?你有来言我有去语,而话题却是那样无关痛痒。经历了土地大限,经历了涨息,经历了各色人等对房价的大胆推测,听得人们耳朵长出了老茧,再多一次猜测又有什么不同。两位如日中天的地产大腕级人物,此刻就像两个因为一块泥巴掐架的小孩子,你骂我我就骂你!绝不吃亏!

  再问“俩小孩”

  潘石屹,你不是说要踏踏实实做事,建好自己的每一套房子,卖好自己的每一套房子吗?竟然还有闲心在这儿斗嘴。任志强,你不是因为口不择言吃过苦头吗?说“只给富人盖房子”,也算你对楼市有高论,也算你性情率真。你也曾面对121号文件的出台,挺身而出,仗义直言。人们期待你抛出更有震撼力的观点。

  人们期待的是一个和谐的楼市,哪怕是看到大腕们在生活富足的闲暇捐几所希望小学,哪怕是有一天看见潘石屹和任志强合拍一个贺岁片,都能让人们从中受益,或是受一点教育,或是从中找点乐儿,这多好啊。

  导火索

  第一回 因“万通”而结交

  早在1995年,名不见经传的潘石屹初到北京就接手了任志强手中的一个项目,即今天的万通新世界广场。该项目在任志强手中算不上好项目,而到了潘石屹手中却卖出了当时北京的天价。用潘石屹的话说,万通新世界广场是从任志强废纸篓里捡出的一个金元宝。

  潘石屹除了感谢自己的运势外,背地里一定乐得睡不着觉,但二人之间未见硝烟,未溅口水。

  第二回 两“尚都”明争暗斗

  2004年,任志强对苦找项目的潘石屹说“快断顿了吧”。后来潘找任,高价将任的尚都国际二、三期项目收归名下。早有打算的任,乐呵呵地拿着钱去收购东华广场,不料东华广场颇多坎坷,最终失之交臂。

  虽然潘曾称“任志强比我聪明”,但事实表明:“人算不如天算”。

  第三回 富人论中先热身

  2005年初,在北京举行的“2005宏观经济引导力”论坛上,任志强针对“该不该让穷人买房”做出了“富人优先论”的惊人发言。任志强的这番发言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质疑,潘石屹也对此表示,任的说法是不对的,不应该有穷人、富人阶级的看法。

  看来,潘石屹比较“聪明”,他知道应该站在大多数人们的立场上说话。

  下战书

  潘石屹一次声明节录:

  我没有说今年房价要涨

  2004年初,我写了一篇题目为《2004年北京房地产可能发生的事情》的文章,其中提到房价可能上涨,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攻击和谩骂。此后我都不再谈论预测房价。最近所有有关我谈房价的报道都是道听途说和不属实的……

  任总说房价一定会涨,要涨20%。但有些媒体可能没搞清楚,报道写成我说房价要涨,这是不实的……

  事实上,说今年最低上涨20%和2020年前不会有泡沫都是任志强———任总的观点,与我无关……

  SOHO中国有限公司潘石屹

  2005年3月1日

  任志强声明节录:

  房价涨20%是杜撰

  小潘再背黑锅,又一次成为房价上涨的罪恶之源,急得小潘不得不发帖子喊冤,一再声明自己不再谈房价,并企图将脏水倒在我的头上。于是我不得不向小潘学习,来个声明了……

  我预测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长仍不会低于20%。注意是投资增长而非房价增长。并认为到2020年中国都不会出现房地产泡沫……

  小潘向我“攻击”的原因只在于百度网中公布我的相关网页数字远远超过了小潘,使小潘比较郁闷,在创造一个胜出的挑战机会。我并不关心小潘在说些什么……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 任志强

  2005年3月7日

  潘石屹二次声明节录:

  在红军长征路上想到的

  任总发表声明了。声明中的小潘就是我潘石屹,生于1963年11月14日,过了40岁,奔50岁去了。但任总在声明中称小潘。我想,一是证明我是房地产行业的晚辈,二是一起合作了十几年,叫习惯了……

  我个人认为,极端的观点有两类:一类是以摩根斯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中科院研究员易宪容为代表的教条主义的思想。另一类是以任志强为代表的经验主义,结论是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到2020年也没有问题。虽然任总拿出了一大堆的数据,但我总认为不太靠谱……

  潘石屹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

  2005年3月8日

  (邹继红/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推 荐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3月楼盘优惠信息
精彩家居贴图大赏推荐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每日购房情报优惠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