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混搭中产家 > 正文

中产之家的识别符号(4)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16 新浪房产

  事实上,绝大多数富裕阶层虽然试图使自己的家被人称为有品位,但很少成功。因为富有确实是品位极大的障碍。富裕阶层的人难以抑制的心理是“我有钱,我能占有不如我有钱的人占有不了的东西”,这是他潜意识或是意识里的东西,有钱确实是他拉开与别人距离最有力的武器,因为品位不一定和钱有关。如果比品位,而该富豪修养又确实不行,就会被一个有品位的中产阶层比下去;但如果比钱,富豪肯定赢了。电影《大腕》中李成儒扮演的精神病患者描述的豪宅确是惟妙惟肖入木三分,“电梯直接入户,楼门口站着一英国管家……每平方米二千美金?起码也得四千美金!……成功人士不在乎钱,所以我们的口号就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

  你在富裕阶层人家经常看到床头贴着金箔,甚至房顶也贴着,水龙头是金的,多宝上摆的古董也是真的(当然可能是假的,他们的眼力大抵不佳,把赝品当真货买回家的事很常见,所以现在鉴定古董的行家很吃香,因为有钱收藏古董的人懂行的少),人民币比墙纸还厚地“贴”在了家中四壁。

  这是中产阶层不可能选取的识别自身的符号,品位是中产阶层普遍重视并勤加修炼的一种素质,这是他们身份与价值最重要的一个表现。

  一个典型的中产之家在空间的装修上是要有几处称得上创意的设计,在材料的选择上要追得上潮流,在家具的选配上会有几件名牌家具作为居家中的点睛之笔,在饰品的选择上,则要集巧妙设计和精湛工艺于一身,因为这种处理既不过分张扬,又充分显示了修养的深度。

  一个中产阶层总试图在家中创造某种非主体行为的新方式:例如取放图书的方式,或使用阳台的方式,带滑轨的柜门因其使用方式并使橱柜形象经常处于动态而深受青睐。

  被时尚杂志盛赞过的名师之作,比如密斯·凡德罗或迈耶设计的椅子,菲利浦·斯塔克设计的一系列阿来西(Allessi)的家居小件物品都会被中产阶层欣然采用,因为在小的细节上精雕细琢是中产阶层的长项,亦是他们对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

  在装修材料上,中产阶层不会一味求顶级,也不会选择廉价产品,他们会对产品的品牌形象、材质、性价比和售后服务做一个全面的考察,品牌要配得上身份,材质要优良,性价比要合理(所谓合理是品质可以比顶级产品差百分之几十,但价格则应低三至五倍)。至于售后服务,中产阶层是格外看重的,因为他们工作极忙没有时间在服务上与厂家纠缠不清,他们希望提出要求立刻有所回应,而且他们很在意自己的利益是否得到保障。

  在品牌选择方面,合资品牌尤其有鲜明欧美形象但又是国内生产的厨具、家具、洁具、建材在中产阶层中最受欢迎。其原因无非一是品牌形象好,二是设计时尚,三是性价比最佳,四是售后服务本土化。

  但在饰品的选择上,除了刚刚成为中产阶层的人群,凡跻身于此阶层行列有三五年经验的人家大多会精心选择餐具的造型、图案、花色和品牌,并仔细搭配桌布、餐垫、餐巾、餐巾环。他们也会在花瓶、果盘、储物罐、烟灰缸、启瓶器、摆件甚至胡桃夹子上颇下一番工夫,品牌、设计和工艺都须上佳,而且手工制品在中产阶层看来尤显品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