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决策人的人格对影响并购很重要(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8:22  新浪房产
决策人的人格对影响并购很重要(图)

图为冯仑《冯子乱弹》视频直播现场

  陈明建:并购最后拼的很重要一个个人化因素就是决策人的人格。

  冯仑:另外节奏、策略。

  陈明建:决策人的人格非常重要,有几个比较关键的人格,比如大胆,一定是胆大雄心壮的人,没有想法的,是国内第一也很好,就不存在了。

  冯仑:没有想法就没有干法。

  陈明建:其次是谨慎,柳总细枝末节的都想到,不是见了面一拍脑袋就干了,一拍板就下决心了。还有开明很重要,你刚才说的妥协,无论是并购还是婚姻,所有幸福的婚姻最后就是一条,就是妥协。牙膏从前面挤、后面挤都行,如果非要从前面挤或者是后面挤,非得吵架,一定是妥协。妥协借助的是你人格上的开明。

  冯仑:你说胆大这种事,过去我们老在批评方向不明胆子大,胸中无术点子多,很多人做事方向不明胆子大,胸中无术点子多。

  陈明建:那应该叫自大胆小。

  冯仑:这个非常考验领导人战略管理的能力。联想的柳总已经23年了在这家公司,在23年当中他所能够了解到的经营、政策、环境、人事,包括组织,已经很成熟了。相反我们也看到一些并购不太成功,包括娃哈哈这件事,从外方来说,他们基本上用的是这套招数,和现在宗庆后用的招数都是土招,那是法国人的土招,这是中国人的土招,俩土招放在一起没法练,怎么练都练不到一块儿,最后的结果是这件事上没有赢家。

  陈明建:达能准备了30多道诉讼在后面等着,有30多道武器。这是刚开始,逐步升级,有30多道武器在后面等着。也是用的巴黎的土招。

  冯仑:法国的土招。

  陈明建:两个土招打,需要中间有一个人,这个人既能知道法国土招也能知道中国土招的人,把他们俩求同存异。

  冯仑:这件事就是说,一个人把自己逼到一个面子问题,基本上就没解了。宗庆后自己给自己上升到民族大义了,其实本来你是一个坐台的,上升到爱情了,就没出路了。你应该承认你是坐台,上派出所说清楚就算了。

  陈明建:你要面子也可以,要屁股也可以,不能都要。

  冯仑:这里你们的作用就很重要,因为你们投行在并购当中起的作用,我老说是两句话,一个就叫甜言蜜语,第二,先奸后卖。就是哄到人家都走在一块儿,中间占点便宜你们就走了。所以,在现在烂泥一样的绞杀并购,你们的作用很重要。为什么在这中间没有出现你们的身影呢?

  陈明建:这个时候神仙来了也没用,现在双方劝架,你不打到一定程度架是拉不开的,一定打得血流满地架是拉不开的。前两天还对着骂呢,现在刚开始搅合在一起,刚动手。

  冯仑:前几天叫隔空骂阵,互相骂,现在你揪头发我踹脚。现在娃哈哈每天把这些事放在媒体上说,这是正常打架的方法吗?

  陈明建:收购、反收购的矛盾中,这是策略的运用问题。现在你这样运用的目的是什么?无非是换取中国普通大众对你的同情。这种同情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因为你斯德哥尔摩相不相信眼泪,相不相信娃哈哈员工的眼泪和墙上的标语?斯德哥尔摩不相信眼泪,不相信标语,人家是按规则。

  冯仑:要国际仲裁。

  陈明建:关连交易或者是同业竞争全世界都不允许。

  冯仑:商业道德和伦理。

  陈明建:我另外再搞一块都是不允许的。你去煽动这个……

  冯仑:但是现在拿到杭州来仲裁,这两个仲裁是一个级别吗?

  陈明建:法律问题也说不清,但至少说斯德哥尔摩的仲裁肯定是有约定的,不然不会跑到斯德哥尔摩做这个仲裁,肯定是有约定的。斯德哥尔摩就此做出仲裁,肯定会对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权威的仲裁。说在杭州做一个仲裁是不是就具有权威性呢?咱村里断,这事是不是有权威性呢?是这个问题。在这个时候,可能现在双方还要打一阵,可能中间的力量或者是第三方的声音,劝架的声音、理性的声音慢慢才会起作用。现在中间大家在火头上很难办。所以,什么事都有时机,现在恐怕不是一个最好的劝架的时机。

  冯仑:未来中国最大的一单并购会发生在哪个行业?

  陈明建:我觉得最大的并购可能还是在房地产行业。因为马克思说“土地是财富之母”。

  冯仑:跟我们的房地产关系似乎不是那么大。

  陈明建:所有经济的发展最后体现在土地价值上。类似于像美国去年发生最大规模的并购,360亿美金的并购,在中国会发生,可能短了5年,长了也就10年。

  冯仑: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我认为目前还上不了太大规模。第一个,在资本市场上来说房地产公司除了几大国企性质的,一般都还不是很大。另外,房地产公司目前并购的冲动,买公司的冲动还不是很大。如果单独买资产能够达到一个很大的规模,目前看不到,我个人没看到大的可能性。但是从市值上来说,按市值来发生的并购,我说有可能是房地产行业。因为现在万科800亿,房地产公司前10家都在300亿左右。如果在前10家有那么一两家来并购,那就是上千亿市值的并购,这个规模会很大。

  但是从整个资产和现金交易的金额来看,还不是会在房地产领域。相反,实际上我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国企的并购,这帮国企带有行政性,比如网通,大网通、小网通,国资委强调战略重组,今年国资委收上来800亿第一次所谓它经营的核算带来的红利,在一些企业做试点,收800亿,其中目的是推动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我个人认为未来最大的重组和并购应该是在国企范围内,不知道你认为是不是这样。

  陈明建:你刚才说房地产,我觉得不会成为最大或者是让人震动眼球。美国去年360亿美金,就是一个写字楼连的……

  冯仑:370栋写字楼作为一个资产包卖了,也是一个基金,是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陈明建:如果纯房地产公司,可能并购的规模并不太大,因为它有业务性,有部分资产是业务,如果是纯资产并购就会很大。

  冯仑:下一步市场都在看ST公司,最近会有一些市值,大概超过50亿美金的公司,上市可能更大,包括网络游戏公司。这些公司我认为也是下一波很重大并购的领域。由于它们在海外,如果上市以后市值会非常大,会有一些推动它们业务成长的过程,会发生并购。比如再早两年盛大上市以后,试图跟新浪发生一个并购的过程,但是没有成功,最后退掉,这些都会发生。IT行业也是一个出现重大并购的市场。

  陈明建:还是得看竞争到没到那个份上。如果竞争没有出现残酷的价值战,这个并购恐怕到来的时机就还没有成熟。它是这样,一开始是自由竞争,就跟春秋似的,大家都是小国,自由竞争,到后来春秋,互相领土扩张到了一定程度,没有办法了,互相开始兼并,然后就进入垄断竞争,七国之间进行竞争,之后有一个大的强国一统天下,市场经济基本上是这个规律,先是自由竞争,然后垄断竞争,然后是寡头,这么一个规律。比如IT这个行业是不是到了开始进行整合的时代,就看它是不是每个企业的生存空间到了极限,市场基本瓜分完毕。

  冯仑:比如搜索这个行业百度占了绝对的优势,大概60%—70%的份额这时还会有并购的冲动吗?其它都太小了。

  陈明建:它已经是寡头了,已经非常巨大了,别人已经投靠你了,越南直接投靠了,南越小国直接投靠了。现在是什么呢?是并购充分活跃,但是也是充分复杂。就像碳减排抓住了总理一个最关心的概念,然后说服了国资委、发改委、证监会等所有的部门,最后统一收购,证监会主席说外资收购给予豁免,最后一个,也是第一个。就是抓住了一个非常核心的战略,对政府说什么,对媒体说什么,对公众说什么,对资本市场说什么。18个月。

  冯仑:你也给我们做过服务,14个月,我们是比较圆满。

  陈明建:比登天还难。

  冯仑:我们在天津熬了几个晚上,那是很辛苦的。我觉得你18个月做一单,比你生儿子的事情还要复杂。不如还是喘口气,有时回去看看孩子,我们就到这里结束,回去看孩子。

  陈明建:好的,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