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明建:媒体舆论导向控制不好会影响并购(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8:22  新浪房产

  冯仑:媒体。现在如果是非上市公司,舆论可以炒炒;但是如果上市公司提前在媒体曝光,牵扯到信息披露,可能反而会让监管部门更加约束你,可能还会弄不成。

  陈明建:如果舆论控制不好,一个并购可能最后做不成了。甚至包括舆论导向,比如徐工的舆论导向,对比一下双汇和凯雷和高盛,你看一下舆论控制和舆论导向差得很远,一个是事件变得无限发酵,根本做不成。

  冯仑:双汇这个事好像平稳过去。

  陈明建:就过去了。

  冯仑:这肯定不一样,凯雷一直给人的形象是比较凶猛,我知道徐工背后并购这一方有很多中国的投资银行专家,这些人我知道他们的中国功夫比较好。另外,国际上交道打的比较多,经验比较多,两边可能能比较兼顾好。

  陈明建:对媒体力量舆论的控制,包括点,所以媒体舆论就是找点,哪个点能够控制。包括最近发生的娃哈哈的事件也是,也是舆论导向的点。现在舆论控制没方向,已经乱了,哗就出去了。

  冯仑:娃哈哈这件事现在成为一个相当于商场上并购的一个江湖演绎故事,每天的报纸都会有,今天我看到一个最新的娃哈哈拒绝承认达能派的董事长的合法性,达能说我已经是法人了,你们要有汇报工作的班子,娃哈哈说不行,更有趣的是三天以前北京的报纸上登过很多娃哈哈北京某一公司推一新产品开会,墙上贴了非常多的标语,完全让我看到了差不多67年、67年文化革命的时候开批斗会,说的那套语言跟义和团是一样的,我们不把他们赶出去誓不罢休,永远忠于宗大爷,跟着宗庆后闹革命,媒体天天都在报,这个事情商业行为已经便成了一个伦理的、社会的甚至是政治的风向。所以,这个事情你说的我认为是非常多的,接着往下说。

  陈明建:这个事搞不好会演绎成一场英雄悲剧。

  冯仑:你说是宗庆后。

  陈明建:这个事完了以后可能会变成英雄悲剧。那年《英雄》上演的时候,我专门跟你说,我看了三遍,眼泪已经流下来了。这就是悲剧,实际上那也是讲并购,无非是讲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并购,秦始皇统一六国,那就是并购啊。您说战国时代合纵联横,不就是战国时代大的并购整合吗?


图为东方高圣总裁陈明建先生

  冯仑:但那个时候讲的那句话,《英雄》最后讲的是胸中无剑,手中也无剑。实际上是用不争化解所有的矛盾。但是今天宗庆后是手里有剑,胸里还有剑,兵戎相见是等而下之。

  陈明建:无明刺秦那一下,已经胜利在握了,一剑刺下去是一个剑把,就是为了天下整合,自我牺牲。现在没有一点自我牺牲的精神,可能给天下造成悲剧。娃哈哈如果是一个帝国的话,是给娃哈哈这个帝国造成悲剧。

  冯仑:我实际上看到这里有一种文化的冲头,宗庆后表达的文化基本上是毛时代的文化,把一个纯私人商业的纠纷,因为我看到媒体上讲,40多个公司都是他私人家族,把一个合资公司的利益,把它挪到私人家族。但是他用毛氏的语言或者是文革的语言,太平天国时候的语言号召大家跟帝国主义作战,这种东西变成了一种非常强大的文化的反差,应该说这种时候、这种语言距离我们今天已经很遥远了。毛泽东过世已经30余年了,但是宗庆后有60多岁了,他现在这一套语言系统和在进行商业博弈当中,在第一个回合,在媒体来说,经不起现在年轻的商业人士和更多媒体的一个呼应。

  陈明建:分两个层面,我看了宗庆后告白的公开信,应该说包括从网上看,非常大的消费者和人群的呼应,不能说那里都是老人,没有年轻人。应该这么说,一个社会有80%的人,社会的大众对这个事情是有非常强的情感色彩。像美国,美国谁要选总统,一定是基督徒,因为美国80%人虔诚信基督。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里,商业精英、媒体人士还是极少数,大众还是大多数,还是能激起很多人的同情心,这些语言和方式。就跟《英雄》片子讲的一样,《英雄》主要讲的是收购和反收购,三个赵人要刺秦,为什么要反收购呢?抵御秦国收购,军队挡不住了,怎么办?就完恐怖主义袭击。但是他们所有的理念就是一条,我是赵人,灭赵就不行,他的理念是我是赵人,我得保卫赵国,就是这个。所有围绕着理念、逻辑是赵,要维护赵的利益。秦始皇为什么能统一六国,因为他立意高,统一天下,最后写了“天下”两个字,最后无名为什么没有刺秦,是因为最后写了“天下”两个字。最后秦始皇说真正理解寡人的其实就是写“天下”这个哥们。他心中的概念大,不是赵,是天下,为了天下我就可能会灭赵,可能会伤人,都有可能。但是他的理念是为了整个大规模的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