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信心指数是由新浪乐居和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全国范围、持续性的房地产市场监测课题。

一线城市购房者信心回升 与二三线城市差距逐步缩小

从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的信心虽然有所回升但仍显不足。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的购房者信心指数为103.8点,较上季度97.5点上升6.3点,无论是从对现状还是对预期的信心,环比上一季度均出现明显上升。毫无疑问,一线城市购房者正在重拾购房信心。

数据标题文字1
各区域购房者信心普遍较足,尤其是华北、华中区域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总体指数为113.5点,在上一季度110.6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2.9点。自去年同期以来,购房者的信心一路走高,信心指数已经攀至113.5,创下2010年调控以来的新高,由此可见,购房者对今年的市场走势信心较足。

    分区域看,本季度各个区域购房者信心普遍较足,指数都位于110点之上。环比来看,涨幅较大的是华东区域,涨幅为5.4点。主要是市场刚需占比较大,调控实际影响力有限,购房者对后市充满信心所致。

购房者对房价上涨预期与上季度持平

对于未来国家调控力度的走势,认为调控仍将持续的占32%,认为调控力度更加严厉的占31%;有16%的购房者认为调控已经取得了成效,未来的调控力度将会放松;仅有3%的购房者认为调控政策将会取消。
    对未来所在地楼市价格走势的预判上,没有出现占绝对比例的情况,认为价格将会上涨10%的占到36%,占比最大;认为未来所在地楼市价格将会持平的占33%,认为价格将会下跌10%的占比为13%。

数据标题文字1
未来购房者入市意愿加强

在对购房者未来购房计划的访问中,我们发现有52%的购房者表示会推迟购房,这一比例较上一季度推迟购房的客群比例(56%)下降了4个百分点。购房者抛开观望加快入市的迹象开始显现。
     进入了新一年,我们认为信心指数将更多地取决于市场本身的因素,例如市场的供应是否充足以及企业将采取何种价格策略。考虑到即将迎来适逢传统的销售旺季,我们预计二季度的信心指数或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出现小幅度的上扬,但波动相信不大。

调查背景: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调研周期持续近三个月。调研范围涉及北京、长春、长沙、常州、大连、贵阳、海口、杭州、合肥、济南、嘉兴、南昌、南京、宁波、上海、深圳、沈阳、苏州、太原、天津、威海、芜湖、武汉、西安、厦门、扬州、宜昌、重庆、郑州、烟台、福州、南宁等34座城市,涵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重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