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 闻:
 新 房:
 二手房:

评论:房价并非如同股票上涨一样很难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8:48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某大市市长在回应高房价问题时表示:“政府不是不管房价,我也很想调低房价。但是越说调低,就越高。”而就关于“处级干部家庭正常收入亦难供房”的问题,他的答案是“公务员能不能买得起房,要看他怎么供房”。他表示,导致房价高企有很多因素,包括城市建设、交通设施、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改善,而且有不少华侨及外地人也来买房。去年政府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增加土地供应等。但是,“市场很难控制的。有时候房价就像股票一样,拼命看涨。但我尽量还是把它调得低一些。”

  问题是,目前股市的上涨显然和房价的上涨是两个概念的东西,而且前者的上涨里也没有政府行为的影响。个别地方政府官员说房价如同股票上涨一样很难控制,何理之有?

  大众评判台

  陈媛媛: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些官员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老百姓当然希望生活越来越好。什么叫“没钱的时候可以去租房,去买

二手房”,在这些人年轻的时候,刚毕业的有宿舍,结婚后可以分房,这些福利对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只能叫奢侈。现在租房的钱至少占工资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手房与一手房没有区别,都是天价。

  何源:不应推脱

  政府的职责就是要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推脱。地方政府敢说对于现在高企的房价没有一点责任?九十年代初,地方政府为了营销城市,拉动地方GDP,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地产的政策,随后,地方政府不但可以通过卖地大捞一笔,同样也通过规划城市而抬升政绩。

  励俊:无能为力?

  如果连处级的公务员也买不起房,那么谁买得起房子?很显然,房价是被极少数人托起来的。难道这几年回国华侨特别多?来中国工作定居的老外也特别多?难以想像,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控制房地产虚火时,居然有这样的市长对着媒体说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话。我们并不指望他拿出控制房价的具体措施,但请不要再不负责任地说“房价跟股市上涨一样很难控制”这样的推脱之辞了。

  赵文斌:以行动取信于民

  股票应基本靠市场来自行发展,房价和股票刚好相反,房价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掌控土地和政策的政府,以股票来类比房价没有可比性,有推卸责任的嫌疑。

  ◆沸点特稿

  切莫轻言没办法

  林永泉

  大家都说调控房价难。不要说房价下跌难,就是不升、不快升都难。因此就有了某市长的惊人语录“房价如同股票上涨一样很难控制”。但该市长一定忘记了一年前在水深火热中的股市了吧。那个时候,谁都说

证监会主席就是个坐在火山口上的官员啊。但看看现在呢,已经翻了番的股票不是照样在涨?所以,我认为,从股市看房市,就是只要真的有决心,换个思路,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而解决房产问题的方法是什么呢?

  一个巴掌从来都是拍不响的。股市之中,若无多空双方短兵相接,何来股价涨跌?股价疯涨,说明买盘强盛;房价居高不下,同样也有需求旺盛的火在助燃。光靠政府单方面泼冷水,只是扬汤止沸而非釜底抽薪。“居者有其屋”,老百姓要买房,有错吗?没错。中国人口众多,这么多人要买房,这样的旺盛需求有错吗?也没错。错的是不合理的需求。那么,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什么样的需求不合理呢?

  “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能源、资源都很紧张,人均占有量极低,而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了较大的住房需求,决定了我国不能占用大量土地、消耗大量钢材、淡水和能源建设住宅,住房消费模式不能维持现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3日如是说。这是政府对住房需求“不合理”的官方判断。还有一种不那么正式的论调,同样来自政府官员。“我39岁之前,住的都是筒子楼!”广州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对于目前“房价太高”的说法不太认同。他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要理性消费,不要毕业没几年就想着买豪宅。将两种声音放在一起,很自然可以得出一声叹息:政府有心调控,奈何孤掌难鸣!

  但真的是这样吗?诚然,刚毕业就想买豪宅的说法似乎有点夸张,但众多月入只有两三千元的年轻人,的确在努力成为大户型住房的业主。他们并不考虑自己的收入现状、供房能力,而将其大部分压力转嫁给了父辈。说到底,还是面子问题。

  除了面子,男婚女嫁也是个实际问题。现在年轻人的择偶条件,早已不是过去的什么几大件,直截了当就是看房,“娶房”、“嫁房”的生活实例屡见不鲜。

  但是,如果再反过来,如果将现在的股市大涨与房价调控联系在一起,如果因为股市连续上涨、房产不再是吸引投资的唯一市场,如果因此没有人再炒房———房产商只为刚性的市场需求造房,而年轻人觉得买房不如买股,不再一味追求又大又好。那么,市长先生的话就可能要换成“房价不涨如同股票上涨很难控制”了。换个思路,没有政府做不到的事情,股市如此,房市也如此。

  凌建平 祝裕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彩图DIY·创意贺卡秀·大头贴
红楼国粹
小兔菲比
·隐形的翅膀 Hot [张韶涵]
·死了都要爱 千年之恋 [信乐团]
·老婆老婆我爱你 [火 风]
·我们的纪念日 [范玮琪]
·今天你要嫁给我 [陶 喆]
   
·老婆定的规矩New·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QQ爱 Hot
·隐形的翅膀   ·大城小爱
·老公老公我爱你 ·爱如空气
·个人秘密 New  ·求佛 Hot
张韶涵】【蔡依林】【搞笑
 
不支持Flash

精彩组图

不支持Flash

楼盘点击排行

点击排行 更多>>
排名 楼盘  位置  价格
1 望京中心 望 京 8280
3 华龙美晟 崇文区 待定
5 新 天 地 朝阳路 6400
7 富力桃园 西三旗 8000
9 清河新城 清 河 8300
11 尚 东 阁 管 庄 待定
13 鑫 顺 苑 南彩镇 2700
15 观景溪缘 房 山 3580
17 北纬40° 朝阳区 待定
19 紫金澜庭 房 山 1580
排名 楼盘  位置  价格
2 茗  筑 马连道 9500
4 阿 尔 法 通 州 5300
6 新城阳光 九棵树 5800
8 北 京 北 立水桥 6500
10 柏悦华府 大 兴 6000
12 锦  上 宣武区12500
14 西山洋房 阜石路10000
16 彩虹新城 大 兴 5500
18

奥北中心 立水桥 7800

20

晶彩亦庄 马驹桥 3300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