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盘扫描 > 正文

林少洲等聊现代生活方式与中国名士精神(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8:55 新浪房产
林少洲等聊现代生活方式与中国名士精神(组图)

图为论坛现场

  7月11日(周二)下午,“当代有没有名士?”大论辩在理想国际大厦15层举行。由新浪网和北京湾 (论坛)联合主办的“影响现代生活方式的十大名士”大型评选与全球征集活动,引来一场见仁见智、伯仲难分的人文精神对话与当代价值反思。

  跨界大腕华山论剑,剑指性灵名士;

  中国精英文化

地震,震源人生准绳。

  >>点击进入北京湾十大名士评选活动

  主要嘉宾

  《时尚家居置业》主编 陈大阳

  《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 舒可文

  北京汇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少洲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吴滨

  新浪房产主编 杨熙

  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杨熙: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在新浪荣幸地邀请到了我们的各位嘉宾一起来参与一个名士话题的研讨。现在中国有没有名士?我们现在的当代社会跟名士精神有什么关联?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今天的嘉宾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首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

林少洲等聊现代生活方式与中国名士精神(组图)

图为新浪网房产频道执行主编杨熙

  京城著名的房地产少帅之一、当年地产界“京城四少”中的一员,也是北京湾项目的总经理林少洲,还有《三联生活周刊》的副主编舒可文老师,旁边是《时尚家居置业》的陈大阳主编,还有来自天则经济研究所的吴滨老师,我把这个今天话题的主持权交给提出这个现代名士精神议题的林少洲林总,我们请林总做一个诠释。

林少洲等聊现代生活方式与中国名士精神(组图)

图为北京汇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少洲

  林少洲:大家好,最近北京湾 (论坛)跟新浪网联合搞了一个“影响现代生活方式的十大名士”的评选活动,这个节目在新浪的几个频道包括新闻中心、财经、房产以及高尔夫频道都有活动链接。这个题目提出来之后,网友的参与和反应非常热烈,网上有很多评论。活动的第一轮是“名士”候选人的推选,到现在为止,网友们已经推选了有200多个名士候选人,我们现在网上选了40多个,我们的计划是选够50个。第二轮再由网友在网上进行投票,最后选出对现代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的十大名士。这些名士候选人的上榜理由和事迹非常有趣。

  名士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中国社会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其实都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但这次因为我们是在网上探讨这个题目,考虑到参与面的问题,所以我们选择的角度是名士文化跟生活方式而且是跟现代生活方式的联系。在此之前我们已经跟《三联生活周刊》、《时尚家居置业》杂志专门做了关于名士文化的专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知识储备等问题,关于名士这个话题,大家非常认可,参与度很高,很有热情,甚至认为在现有环境下还有这么一拨人在探讨这个问题,挺不容易的,但深入的讨论还不够。为了让这个题目在深度和影响上得以扩大,我们请了几位专家一起就“当代有没有名士”这么一些话题,一起来展开讨论。

  我们谈的名士基本都是历史上的人物,虽然很多,但是因为时间跨度很长,摊到不同时代,可以看出来,名士其实也还是一个珍稀物种,还是非常稀有的。那么说到现实,在目前的时代里,名士还有没有?还会不会产生名士?名士的文化精神对现在有什么影响?我想这个题目今天大家来进一步讨论一下。

  这其中第一个问题涉及到的就是什么是名士?名士的标准是什么?名士的标准可能在历史过程中还有一个演变,在不同的时代可能名士的标准也有一些差异,我想在这点上,想请在座的各位嘉宾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

  名士最大特点就是“无拘束、有准绳”

  舒可文:我不是专家,我也说不清楚,只是因为前一段时间组织名士专题,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写了篇文章,里头写了几种名士,是从春秋那时候开始写起的,还有一个比较集中的讨论。除此之外,北大中文系的陈平原去年还是前年出了一个《从文人散文到学者散文》,那里说到晚明和前清那时候,那个名士跟李零说的2000多年前的名士不一样了。我有一次跟杨念群,做清史的人大的教授,说到名士,让他列举一些近代的、百年来的名士,他列了一些,又和晚明的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名士,如果按照社会行为或者是某种比较外在的那种规范定义的话可能很难。因为名士里头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就是要“逾轨”,就是要不合规矩,那个“轨”不是社会规范,是某种精神上的轨迹,可能从社会规范上觉得,好像都是不太合主流标准的,但是不会从那种反社会的角度去违反社会的准则。我只能说,如果要是说特别具体的,什么样的就是名士,或者说名士有哪几个因素,反正就我这点文化水平我列不出来。

  陈大阳:其实你刚才说的所谓名士,它有共通的也有变化的,每个时代、每个朝代都有自己列举的人,每个朝代不一样;里面也有共通的。他们是高于一个社会的基础的人,从思想上、文化上都要高于,一定是对这个社会有影响的,如果没有影响那就是隐士。

  舒可文:而且隐士不一定有思想水平,不一定所有的隐士都是名士。

  陈大阳:隐士里边又分两种,一种是真的,一种是假的。如果那种是真的隐士的话,世人都不知道,真的隐了就无形了。名士跟他们不太一样,我觉得,名士还是有一个干预社会、影响社会的精神层面,这个精神可能不是它有意表现出来的,但是客观的后果就是对社会有影响,如果没有影响的话,可能社会就了解不到他这么个人。

  舒可文:名士里面的隐也是以隐的方式表达一种社会态度。

  陈大阳:对,首先名士是入世的状态,客观后果是入世状态,对社会的风尚、包括习俗都有影响。

  林少洲:名士的名就代表着影响力。

  陈大阳:士而有名,谓之“名士”,但是又不是那个“仕”,就是刚才跟林总说的,那个“仕”是官员的意思。一个有单人旁,一个没有单人旁。单人边的名仕是咱们现在生造出来的词。

  舒可文:我都没听说过那个词。有单人的名仕。

  陈大阳:他们觉得加了一单人有档次,其实是错词。

  林少洲:名仕按字面理解就是有名的做官的人。

  舒可文:不通嘛。

  陈大阳:当然这个里面我觉得名人也不排除做官的。

  林少洲:实际上名士里头有很多做官的。

  舒可文:所以我觉得名士没有一定之规,也可以做官,可以像陈季如那样可以经商。

  陈大阳:但是我觉得共通一点就是极有个性,而且是张力比较强。

  每个时代的“名士”标准不同

  吴滨:刚才你说那个规则、标准,实际上是一个流变的过程,你比如说先秦的时候,或者东汉末年,都是名士辈出,到了明清,到了民国这个时候,标准也是不一样的,肯定不一样,但是我评价它,不以标准的变化说它,只是说他是很有名的知识分子。但是说到哪个行当,可能文化艺术界的人多一点,所以那句话可能还是对的,“无拘束、有准绳”,所以有无拘束这一面,常常跟社会规范发生矛盾。比如说击鼓骂曹的弥衡,是他心中有准绳那块发生了矛盾。所以名士在历史上出现的时候,我们看过,两面都会跟一定的社会秩序发生矛盾。实际上“无忌”这一面,比如像刘伶这些人,常常是跟规规矩矩的那些老书生们,显得生活方式不同,实际上跟我们看到的好多做人的准则不同,比如忠和奸的标准,这个过程其实是他们并不一定是哪些人。

  现在说名士,比如科技知识分子,这个名士,我觉得倒也能看出来,很有名的士。你说不是名士,杨振宁是不是名士啊?这个无拘束,在婚姻上表现出来的无拘束。

  舒可文:这么说罪犯全是无拘束。

  吴滨:还有准绳呢,并没有强行干什么事,他们俩是琴瑟和谐。

  舒可文:你怎么知道?

  吴滨:你怎么知道不是呢?

  舒可文:但是就从他和李政道之间的那种遮遮掩掩的那种东西,名士不可能做出这种事,名士就是很洒脱。很多事情处理的空间要大,所以不会纠缠,其实这个李政道和杨振宁他们之间到底什么事谁也不知道,反正各种传闻都有,但是从他个人的表述上,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种纠缠、焦灼状。处理的方式不一样。

  吴滨:笔墨官司、个人恩怨很多,名士之间等,因为这点就不是名士了?

  舒可文:反正不是我感觉到的那种名士,你觉得呢?

  吴滨:我提出一个问题。(笑)我觉得应该是无拘束, 82对28这种形式,一般情况下肯定是不能接受的。

  舒可文:有钱老头娶年轻女的多的是,谁不接受,你看着眼馋?

  舒可文:他只不过因为有名而已。

  陈大阳:吴滨的意思我理解,通过这样一桩婚姻,把人性的另外一面丰富了。

  舒可文:哪一面?这一面用他丰富啊?你们在说什么啊?

  吴滨:你说什么意思?你说反对人家这个婚姻?

  舒可文:我不反对,人性的这面还用他这么表现啊?

  陈大阳:那当然了。刚才说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关于现在有没有名士?他说有这个不承认,你说那个我也不承认,实际上里面涉及到一个东西,实际上每个时代的名士标准都不一样,实际上没有一个单一的名士标准。

  吴滨:还有一个在哪个行当里面更多,比如说读书人、艺人,或者书画家、诗人,这个我们在历史上看到的,更多的是这些人里面有,看到一堆名士,诗人、艺术家,其实跟他从事的行当,并不是一个必然的东西,但是这里边表现出来好多东西,我们看到的这个,但是另外有一些,刚才举一个杨振宁,说的是,他不是艺术家,他也会有名士的举止,举动,我们可以把他看成名士。

  陈大阳:这个人如果再出名一点就可以把他当成名士了。

  吴滨:刚才说的李敖,李敖是不是名士?李敖也是风流倜傥。

  陈大阳:我觉得他算名士。

  舒可文:我觉得王朔也是名士。

  吴滨:王朔当然是名士了,王小波也算名士。

  舒可文:咱们这儿说名人还是名士?

  吴滨:名士啊?

  舒可文:那你说他很有名。

  吴滨:我就说他很有名。比如雷锋肯定不是名士,雷锋肯定是名人。

  陈大阳:名士是这样的,名士往往有这种现实的作用,我们不是追认,这人死了八百年了,这人是名士,他活着的时候就产生一个跟名声相配的影响。

  舒可文:名士不是以他的书画、以他的诗歌、以他的什么著作影响世界,也不是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如果说悬点儿就是那种和天地人之间的那么一种关系,他在处理这种关系的时候显示出他的那种气魄和美感。

  吴滨:你认为李敖是什么?

  舒可文:我不知道。

  吴滨:天地人的关系。

  舒可文:有一点点那个感觉,比如说王小波我更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作家。

  陈大阳:思考者。

  吴滨:我觉得算是名士。

  陈大阳:不是搞追认了。是活着的时候。

  吴滨:我认为王小波是。但是你说一定要活着的时候,那死了以后就不算名士吗?

  陈大阳:那叫革命先烈。

  舒可文:那当然了。

  陈大阳:名士是一个入世和现世的概念。

  吴滨:死后影响大呢?

  陈大阳:那是另外一个范畴。

  林少洲:孔子是圣人,比名士更高一些,他可能影响这个社会几千年。

  舒可文:生前是名士,死后是圣人。

  林少洲:中国就这么几个了。

  陈大阳:我觉得一定是个现世的状态。

  吴滨:我同意,他应该是生前就有影响。

  陈大阳:他所谓的思想、遗产的再利用、再消费那是另外一回事。

  舒可文:那都是别人干的事,都是别人的功劳。

  杨熙:怎么看有名的明星呢?

  舒可文:跟那个毫无关系,完全没关系。

  杨熙:虽然有名,但是划不到这个范畴。

  陈大阳:我们不是歧视艺人,但真的不是这个行当里头的。

  舒可文:名角或者腕儿,但是跟名士完全不搭调。

  陈大阳:名士可以捧红艺人,但是艺人不可能捧出名士。

  林少洲:当年的钱谦益这些人,属于名士,可以把秦淮八艳给捧红了。

  舒可文:我觉得只能列举人,很难反过来定义。没有标准。

  林少洲:名士可能有些共同的条件。

  舒可文:一种士、一种态度。

  陈大阳:一种共性,共性很难表述。

  舒可文:因为更多的是一种超越规范的一种气,而我们描述的时候,我们都是在规范范围内,你根本没有描述能力, 我们的所有这种形容词没有描述能力。因为是超越规范的,在规范之上做事。

  吴滨:我觉得这种描述还是大概的名士,那六个字,有准绳、无拘束。

  陈大阳:梅兰芳有一点名士气。

  舒可文:对。

  陈大阳:日本人来时不演戏,一下子把他跟一般的艺人区别开来。

  舒可文:所以我觉得怎么列为名士?像我们上次做这个题目的时候,李零还有杨念群他们举了一些例子,真正列进这个名单的人可能是屈指可数的,可能独树一帜,但是你要说,吴滨说的那种,就像梅兰芳一生的某个时段,或者处理某件事的时候,表现出这种名士的这种气概,那是有很多的。

  吴滨:某一个时间、空间里某一个人突然出现名士状态,一种名士的境界。

  舒可文:当你把人逼到某种极端的状态,完全超越底线的时候,他不干了。

  陈大阳:被逼急了,成名士了。(笑)

  舒可文:其实这个恰恰说明中国古典名士的影响力,其实在今天依然渗透。

  林少洲:气节表现出来了。

  舒可文:也不能用气节这个字,因为你要说气节好像很多非名士的人也都能表现出气节,我们所用的这些词,气节、洒脱,都是跟规范有关的,这些字都很难描述他们。

  林少洲:我想可能对名士这个词,本身也有不同层面的定义,刚才舒老师您说的这种名士,那是一个梦。

  舒可文:我觉得如果真要找定义的话,真的只能在梦里找,为什么这么多名士表现出的都不一样,其实那个梦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的特点,每个人所接受的底线,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所以表现出不同的样式,要说有什么共性就是那个梦。

  林少洲:其实从名士本身的定义看,名士的标准没有那么过,很多人当时都被称为名士,包括像袁枚这样一个人。其实名士有很多,但是可能他们身上还是有一些共同的地方,刚才讲到无拘束、有准绳这一点,基本可以概括一下名士的行为方式。同时我觉得名士一个重要的核心还是在精神上的超越,这可能是名士的一个核心。普通人所谓心为物役,名士恰恰在这点上可能是有所突破的,能够超脱于世俗,超脱于功利之上,寻找人生的境界、思想的境界,审美的境界、生活的境界,我想可能这样一群人可以称为名士。

  从类型上,实际上我觉得,古代的名士分官、学、隐,隐士也有名士,三种类型为主,商其实也有,但是在古代不是主流。范蠡是一个,激流勇退、下海经商这种。现代要出名士,主要是官、学、商三种。在现在的社会里头,在入世的领域,实现精神上的超越,难度是很大的。当然关于出世和入世这个话题,三联李零写的那个,是比较贬抑入世的名士,我觉得这也代表了某种取向。

  舒可文:但是杨念群写的都是入世的,跟时代也不一样。

  林少洲:关于名士的出世和入世,各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大阳:我刚才说,名士是现世的状态,一定是入世状态,跟这个世界没关系的话不存在名士,一定是对社会发生影响。

  吴滨:还是刚才说的,比如陶渊明,以出世方式影响当世的某些状态,我就不知道像真正的隐士跟名士,像你刚才说的隐居山林看不见的人,连名都没有。

  舒可文:隐士不必有很强的生活能力,不必有很高等的才能、能力,隐士是一种生活方式。名士不简单是一种生活方式,绝对是一种境界。隐士不一定要有这样的思想境界,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这跟你选择在新浪工作一样,是一种生活选择而已,平庸、谁都能做到,你就隐居就是了。

  林少洲:名士能不能说就是一群精神贵族?

  陈大阳:首先是精神贵族,但是用贵族这个词汇描述不太准确。这是一个世俗标准,我们从社会学的角度去看,我们可以说他是个贵族,但是我们是用社会的标准衡量。其实可能对他们来讲无所谓,我们用一个社会平均标准来看,他们的精神上一定相对比一般人优越,所谓优越这个词也不准确。

  舒可文:用我们庸人的眼光看人家是精神贵族,但人家自己如果也这么看那就不是名士了,一定要超越优越、贵族等等这些字眼,如果他有这样的自我意识,他就是没超越,他就不是名士,肯定就缺少那种气质。

  林少洲:超越、超然物外。

  吴滨:还有那种情况,当时是名士,你看《儒林外史》里面,一大堆很有名的,但是时间一过后什么都不是,当时是名士,显示一些放浪。但是时间过去就会淘汰掉了。到现在我们能留下什么,关于名士,留下一些什么样的名字,也确实是,这个就有标准了,刚才说的是,有一个人列出这样的名单,有的人列出那样的名单。

  陈大阳:都上名单的标准是什么?

  吴滨:可以合并同类项。反正那个名单是谁。

  陈大阳:一个等级上的?

  吴滨:对,那个大概可以看成是。

  舒可文:你比如杨念群认为杨度是名士,但是你从杨念群讲的理由,名士恰恰要忠实于自己的观察,不是固守某种立场,他会变,他会根据时代的变化,自己的思想发展,会忠实于这个,不是说我选择了这样的立场,我就再也不过脑子了,名士一定是有阶级的。

  吴滨:名士爱真理。

  舒可文:真理那个词都不敢用。

  林少洲:我觉得这么一说,名士跟圣人就差不多了,太高了,这个基本上跟一般人没关系了。

  陈大阳:我觉得圣人一定是从名士里边经过筛选产生的,但是时间没到,现在我们所知道这些,看往后谁在里面筛选出来的。

  舒可文:圣人跟名士有一个区别,圣人其实是非常社会化的,等于是被一套社会规则奉为圣人。

  林少洲:圣人更被社会依赖,名士可能表现为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境界。

  吴滨:圣人更多的是被利用出来的,有一些需要把他追认出来的,像孔夫子是因为好多人需要。

  林少洲:上次看三联有一篇,是李零写的那篇,名士成对出现的那篇,我看了稍微有点意见,何宴王弼是真名士,他们一个吸毒的,一个纨绔子弟,而姜太公倒是假名士,我觉得是不是有点歧视入世的人啊?

  陈大阳:你说的吸毒那时候叫“五石散”,当时是最高境界,现在这些什么营养品,当时叫五石散,贵着呢,吃完了要发热。何宴是曹操的女婿。鲁迅不是有次演讲吗,这个东西我们现在来讲,摇头丸还是冰毒,是不一样的东西。

  舒可文:不一样,我不是说药本身不一样,用这些东西的状态和出发点都不一样。

  陈大阳:由此产生的后续东西不一样,竟然可以成为一种时尚,由于身体太热,一定衣服要很宽松,行为状态也变了,有时候一下神志不清就倒地上了。这哥们家里有钱,能吃得起这么多。当时有一个笑话,一个穷人,当时叫石发 ,我发了,我当时吃完了米,昨天买的米里有石头,吃完了发了。吃了五石散必须喝酒,还得喝好酒,所有这些东西家里要有钱,穷人你是吃不起,也成不了名士。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