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网友言论:房地产市场持币观望者还能挺多久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11 新华网

  9月即将过去,某地产大腕曾放言,买房者会在9月走出“观望”期,如今看来,这个放言其实只是一厢情愿,或者只是为并不看好的房市所施放的一枚烟雾弹,房市并未走出“观望”期。笔者本文要说的是,面对房产开发商们一波又一波的"劝降",房市的持币观望者们,你们还能挺多久?

  对于房市中是否存在泡沫,现在再来争论显然会显得太落伍。但房市的发展变化,大
家一起来看看有关数据可能会更明白一点。8月18日,北京市建委、统计局、国土局、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1~7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表明,北京今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期房价格涨幅为21.9%,不过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同期期房销售却下降两成,而全市空置一年以上商品房面积同比也增长24.2%。9月20日的《新京报》还报道,北京市建委、统计局、市国土局、市发改委19日联合发布的北京市2005年1- 8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况表明,8月份北京期房住宅平均房价比7月降了237元/平方米,这一降幅在宏观调控以来尚属首次。

  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房市不但没有走出观望期,而且观望程度似在继续加强。虽然开发商在继续鼓噪房价上涨,而且试图继续抬高房价,但期房交易量的继续下降和空置率的继续增长,似乎已经让开发商们有点扛不住了,上面的数据所显示的8月份的北京期房住宅价格比7月份下降,不知是否可以作为一个信号?

  对于房价,政府的立场是什么呢?从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不管是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国八条”),还是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八项措施(俗称“新八条”),或者是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银监会,七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稳定住房价格”都是其中的关键词。所以,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力图保持平稳,这是政府的意见。其初衷,当然是出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政府财政不大起大落的需要,更是出于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的考虑。

  央行《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的一些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资金中的64.3%是由预售带来的,而房地产开发资金中使用银行贷款的比重在55%以上。开发资金中的预售高比例,揭示了开发商资金并不雄厚的现实,不过是拿众多买房者的钱来实现“滚雪球”罢了,而如此高的贷款比重,是开发商心头的一个大患,加上空置率的居高不下以及愈益增加,如果买房者继续持币观望,开发商又能够扛多久?这场持久战的博弈,靠的其实就是信心。

  作为成熟、平稳的市场,大多都是微利市场,而房地产市场的暴利,早就为社会所诟病。房产市场所现的“观望”,正可视为消费者走出狂热,更趋理性的一个表现,当前的问题就在于,这种观望还能持续多久?消费者还能挺多久?(网友:陆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