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买第2套住房可能被征重税 > 正文

不动产税打压投资购房利润 对普通购房影响不大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近,随着房地产紧缩政策的逐项出台,管理层决心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已经很明显。不动产税的开征问题重新引起关注,因为这被很多人理解成抑制房价的一个重要手段。

  不动产税开征问题的讨论始于去年底的一则新华社消息。该消息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进行中国不动产税收政策研究”项目,2005年将进行新的不动产税制设计并选择合
适的城市进行模拟运行。之后,就有坊间传闻:开征不动产税的试点城市将包括北京、重庆和深圳三个城市。最近,又有报道称,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力争实现对全部纳税人进行房产、土地情况的登记。”而对房产权属的确认是开征不动产税的前提条件之一。尽管传言名单中暂时还看不到上海的身影,但是,近期上海市政府连续出台多项组合政策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开征不动产税与这些政策的意图恰好是一致的。

  不动产税是否就是下一个抑制房价的重拳?中国不动产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表示,目前不动产税还处在研究和探索的阶段,并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年中选择合适的城市进行模拟运行,即“数字空转”却是可以确定的。

  与此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也说,不动产税的征收需要一定的基础条件,比如详实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此外,还需要确定不动产税的税基、税率,研究不动产税与其他税种之间的关系等等。在向全国推广之前,将由少数城市进行试点。由此来看,不动产税的时间表已基本明了:先模拟空转、再试点,然后逐步实施。这一过程耗时不会太短。海通证券研究员张峦直言,不动产税年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国家对不动产税立项研究,明确传达了一个信息:开征不动产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征与不征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不动产税不等于

物业费,改革方向是“正税、明租、清费”。

    刚开始讨论不动产税的时候,有些人甚至将之与“物业费”混淆在一起。实际上,两者有着天壤之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态度很明确,不动产税并不是要把土地出让金、不动产税和费三块完全并入一个统一的不动产税来征收,改革的方向是“正税、明租、清费”。“正税”———合理设置新税制,统一内外税制,避免重复征税;“明租”———土地出让金从一次性收取改为分年收取,明确地租性质;“清费”———除少数确有必要的服务性收费外,其他收费或取消或合并为某一个固定的税种。尽管有专家否认了民间流传的不动产税,就是“将土地出让费摊入今后几十年分年收取”的说法,但是,现在一次性支付土地出让金的做法,转为分期支付已成定局。根据这一表述,不动产税中除了分期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外,还可能包括各种变为税收的收费,以及部分税种的合并。定期评定税基,增值部分也要缴税。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根据有关学者统计,有些地方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甚至在50%以上。因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征收不动产税仍以低层级的地方政府为主,即不动产税归入地税,成为地方财政的支柱。既然不动产税将土地出让金变为分期支付,那么随着时间流转,不动产增值或贬值都将反映到税收水平中。贾康建议,每5-8年重评一次税基,从经营性不动产向非经营性不动产延伸,最终全面覆盖。同时,要求考虑地段因素,拉开税基等级。这就意味着,如果房产增值,那么评估后的增值部分也要相应纳税。另外,地段好的多缴税、地段差的少缴税。买房收租或成历史,高档房产受影响最大。

  有专家分析,依照我国现行的土地审批制度,老百姓在购买房屋时,房价中已包含了几乎全部的税费。而征收不动产税,则是要将

开发商建房时缴纳的一部分税,改由购房者在购买房屋以后按年缴纳。从理论上说,在购买新房这一环节上,消费者至少可降低10%-20%的购房成本。建设部专家赵燕菁也认为,如果改用不动产税的形式分期支付地租和税费,现在的房价就可以大幅下降。据他估算,如果把地价和其他费用所占建设成本的比例降到国外的一般水平,降价幅度有望达到40%。

  在更多人能够买得起房的情况下,做房东可能将“入不敷出”,买得起房而养不起房的人将大大增加。

  据东吴证券王树娟的测算,在假设利率为5%的情况下,如果以基准地价作为不动产税的计税依据,一套基准地价为每平方米6000元,面积为12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负担的不动产税为3096元。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基准地价每平方米6000元的住房,售价约15000元每平方米,比如长宁、虹口等地区的新房就大致处于这个价位。按目前上海房租行情计算,这类房子的月租金约4000-5000元左右。也就是说,一旦开征不动产税,租金收入中的四分之三至五分之三的部分将被用于缴税。如果考虑还贷因素,指望“以房养房”的人,恐怕会入不敷出。

  业内人士还认为,不动产税的征收对于普通购买者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对于高档住宅、多套住宅的购买者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就指出,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行为利润将会缩水。

  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是少数。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指出,在国外不动产税是一种针对富有阶层征收的财产税,主要目的是为了调节社会贫富差距。因此,应考虑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情况,差别对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维新就曾指出,目前我国住房私有化率已经超过70%,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出于抑制房产投机的目的,对拥有多套住房以及住在高档住宅区的富裕阶层,可以征收较高税率的不动产税。而对大多数人的自住房,则可以降低税率,甚至减免。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大多数学者的认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在近期强调,当前有关部门不会考虑对非经营性目的的不动产征税,老百姓不必担心。不动产税第一步开征的对象是经营性不动产、海外两种物业税

  目前世界上通行的物业税有单独针对不动产征收的,也有与其他财产合并征收的,一般纳入财产税。

  不动产税。这是对土地、房屋所有者征收的税,计税依据为不动产评估价值。不动产税又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将土地、房屋、有关建筑物和其他固定资产综合在一起而课征的不动产税,如巴西、日本、芬兰、加拿大的不动产税等。二是只对土地和房屋合并课征的不动产税,如墨西哥、波兰的不动产税,泰国的住房建筑税等。三是单独对土地或房屋课征的土地税或房屋税。

  以加拿大的温哥华为例,物业税按物业的总价值(土地和房屋),以不同税率征收,以此抑制贫富差距拉大。

  温哥华市政府对房地产每年评估一次。政府对物业持有者的课税税率在0.3%-36%之间浮动,对自居、退伍军人、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优惠30%-50%。除此以外,其他所有公民和机构购房,不动产税税率都在10%以上。对拥有二套住宅的人还以高税率征收。

  财产税。在不征收物业税的国家里,一般征收财产税,如美国、英国、荷兰、瑞典、瑞士、丹麦、挪威、智利等国。操作办法是将不动产与其他财产捆绑在一起计算,就纳税人某一时点的所有财产课征一般财产税,计税依据是不动产评估价值。

  在香港置业,除购房时一次性支付的土地出让金之外,每年还需负担差饷(业主或承租人承担)。差饷的计税基础是物业年租金收入评估值,税率目前为5%。此外,如果物业出租,则业主还需按物业的租金收入缴交物业税。税额是按每年租金收入减去20%作为修葺及支出后,再以15%计算。

  已经热了一年的不动产税话题又有了升温趋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上周在京透露,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商品房主要成为居住商品而不是投资商品。他特别提到,国外的成功经验中,就包括收缴不动产税、投资交易所得税等。

  的确,此时开征不动产税,既能取得抑制房价的效果,又能给政府增加税源,可谓一箭双雕。 利用财税政策调控房价是一个不错的手段。几年前,上海为了刺激房价提升,买房退还个人所得税、契税优惠的做法就曾经起到良好的效果。而现在只需将调控的方向转个180度。

  今年3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当前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称,将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进一步调控

房地产业。“财税”被列在各项备选手段的首位。

  前不久,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对一年内转让的房产增值部分征收5.5%营业税及附加税费的措施。业界普遍认为,这一税率非常温和,只是管理层的“牛刀小试”。

  其实,财税政策的锦囊中还有不少“利器”。目前,上海市契税仍按优惠税率征收,按照相关法规,这一税率正常情况下为3%-5%。有人提议,对闲置的房屋和地产征税,以打击炒楼投机。而不动产税是现阶段最被“看好”的新税种之一,因为它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当前房价,还能利用每年评估的机会,让税收与不动产增值“同步”。(文/刘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