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直面深圳炒房群体:不炒房难道要我们去赌博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53 南方都市报

  “交了营业税还是有得赚”

  炒家档案

  姓名:黄笛声

  身份:公司老板

  居住地:深圳

  炒房“威水”史:3年

  炒房套数:据不完全统计80套左右

  炒房类型:大多是短线,也有长线。只做豪宅投资

  年龄:30多岁

  目前在手房产:8套物业

  第一次买房亏了

  1996年,深圳的高层就有8000元/平方米。

  这是真的,如今炒房成功的黄笛声,永远都不会忘记1996年第一次买房的经历,他花了8000多元/平方米买了一套高层住房,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来临之前,他转手出去还是大亏一笔。

  要不是因为买第二套房,也许黄笛声从此不会和地产结缘。但就是那么巧合,第二套房子他不仅赚了,而且还将第一套房子的亏损都赚了回来,精明的他从第二套房的成功里面看出了机会,加上对深圳楼市多年的理解,2002年来,黄笛声开始炒楼。

  把香蜜湖当狩猎场

  和有些人不一样,黄笛声一开始看好香蜜湖片区周围的豪宅,而且似乎给自己画了一个圈圈,基本范围是在中心区和香蜜湖,早期炒黄埔雅苑、东方玫瑰花园、然后是水榭花都、中旅国际公馆、东海花园、熙园、水榭花都。

  至今黄笛声对于当初在水榭花都买房还有遗憾,他看好了那个位置,但是还是有点小心,只买了两套房子,一套小的一套大的,如今那两套房都已经转手出去,小户型赚得不多,但是那套大的,他一直放在手里不舍得卖,结果不断看涨,120万买进的房子最后以300万卖出去,这是让黄笛声很骄傲的一件事情。

  自信眼光好就赚钱

  5月11日国家七部委新政出台之后,黄笛声似乎不着急,在他看来,他却因此受益了。很久前,他就看中了熙园的一套房子,业主咬定230万,不肯降价,这次新政之后,业主松口了,他以210多万的价格买下来,心满意足。他不怕“六一”之后的营业税,他说,一套豪宅的利润空间可能在15%,除掉5%,还有10%可以赚,如果不能赚钱,那套房就留给自己住也不错。

  “不过新政出来后,我有些同样做投资的朋友反应是很大,每天都坐立不安一样,其实他们不是因为怕亏本,是因为利润空间少了,生意人赚的就是利润。”在他看来,投资需要看眼光看实力,新政出来后,有些人肯定是要亏的,这些人里面肯定有炒家,但他对自己却很有信心。

  “越是调控越要进货”

  炒家档案

  姓名:赵仁

  身份:宝安某中介公司老板

  居住地:宝安

  炒房“威水”史:2003年至今

  炒房套数:60-70套

  炒房类型:短线投资,集中在宝安的二手住宅

  年龄:36岁

  目前在手房产:10多套,诸如宝安福中福、怡合花园等

  中介老板自炒二手房

  说起话来有气无力的赵仁一点都不像是36岁的人,他认为做房地产代理机构的不炒房,似乎浪费了自己的专业,因此从2003年深圳房地产一路飙升开始,赵仁一方面打理公司业务,一方面瞅机会在宝安买进了60-70套二手房,过起了短期“倒爷”的生活,“像我这样有地产从业背景的炒家,深圳有很多。”

  在过去的2年里,赵仁的房子一般都能在3-5个月内出手,投资回报率超过了10%,这个比率其实并不高,但赵仁从其中也获得了大约200来万元的赚头。

  在赵仁眼里,宝安去年至今房价超过3成的上涨,其中“有10%是投资客拉动的,还有10%是地产商操纵拉高的,实际的市场需求大概只有10%。”

  政策调控减少了竞争者

  “短平快的短期炒房就像高速列车,迟早有一天会撞到石岩上。”赵仁说,政府宏观调控的出台,在他是意料之中,“之后还会越来越严厉。”

  但从赵仁应对“5·11”的手段我们似乎可以看出地产界人士是如何操纵房价的,和别的炒家不同,新政之后,赵仁没有把他的房产降价反而提价放盘,“现在还没有行动,但已有这个想法,我不想贱卖我的房子。”(“为什么会如此?”)“其实,5·11是利好,天天刮风打雷的,市场上60%—70%的投资客和90%的资金都在观望,竞争者肯定会减少,这个时候提价,成交不成交无所谓,用意就是在托市。”赵仁所指的托市,换句话说,就是由短线炒房转为中长线投资,他自己目前余下的10多套房,现在有一部分已经租出去,一部分却空置了半年多。

  不卖反买要抄底吸货

  几乎所有的投资客都巴不得赶快把房子找到下家转让出手,甚至赔本也干,赵仁却准备拿出200-300万元的资金,跑到市场上再吸进50—60套房产,“现在趁二手房市场看冷,价格松动的时候,低价买进一些房产,待到市场回暖的时候,再高价放出。”如果可能的话,不止是2年以上的房产,包括2年以内的房产,他都会考虑。

  “即便二手房交易契税回复到3%,整个二手房市场税费上涨到10%,如果进货能以2—3倍的价格卖出,还是有的赚。”这个江西人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事风格,不知在整个市场一片喊打声中能持续多久。

  “不怕加税只怕加息”

  炒家档案

  姓名:孔伟

  身份:进口建筑材料商

  居住地:华侨城

  炒房“威水”史:

  炒房套数:11套

  炒房类型:华侨城高尚住宅

  年龄:35岁

  目前在手房产:8套,正在卖出一套的同时正在买进另外一套,全部集中在华侨城

  不认为自己是“炒家”

  25日晚上9点,孔伟在开车出去与朋友聚会的途中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这个目前手中有着8套华侨城高档住宅的大腕对“炒家”和“投资客”的称呼保持着极高的敏感与警惕,并对记者迅速进行了纠正,但在一番探讨之后,孔伟最终没有给出一个自己在房地产市场中明确的身份界定。

  “我并不是专业的‘投资客’或‘炒家’,每次买房的前提都是出于自住考虑,并没有想过买下这套房子后将来会带给我多高的回报。”孔伟认为这是自己与专业炒家最大的区别,“目的不同嘛,我是多次买房的行为导致了投资的结果。”

  就是这种无意识的行为,从2003年开始,孔伟陆续在华侨城片区内买进了11套房产,其中自住过1套,后卖出了3套,目前手中还保留着8套,每套总价值都在200万元左右,为此孔伟支付着每月十几万元的按揭月供。

  除了华侨城其他都免谈

  事实上,早在1997年的时候,孔伟便一次性付款600万买下了世真正的投资,但这场投资最终以失败收场。“现在的市值估计只有100万了,等于啥都没了。”

  1999年,孔伟在华侨城锦绣花园购得一套房产,总价110万,但在2003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80万,4年间增值70万元!

  孔伟说从这一年深圳房价才开始猛涨,从某种程度上开始唤起了他的投资意识。“而且这一时期儿子出生,开始考虑换房。”出于自住的需求,孔伟在2003年再次买下了华侨称内的一套房产,并由此拉开了他的买房序幕。

  目前为止,孔伟经手的11套房产全部集中在华侨城片区,而且都是华侨城地产开发,这个华侨城的忠实拥趸喜欢称自己为“侨民”,而且已经有5位朋友跟着他一起成为“侨民”,目前他们手中一共有超过20套华侨城开发的物业,平均每套的市值比买入时要高出20—30万元。

  “从不考虑其他区域的物业,这也是我们和专业炒家的另一区别。”孔伟说他只关注华侨城的物业,因为有升值的保障。

  新政影响微乎其微

  当记者问到对新政的看法,他坦言:“这对我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资金没有太大压力,我可以放着静观其变,而且都是优良资产。”

  据他透露,目前不少圈子里的朋友已经决定如果在六一之后卖出,那就会把加收的营业税并入房价,“这样只会进一步抬高房价。”在孔伟看来对他造成最大影响的政策应当是加息,如果加息幅度继续增大的话他会考虑将物业尽快处理。

  “但是假如不买房了,我们这部分人手头的资金又去投资什么呢?股票不敢买,基金不成熟,事实上政府最需要解决的是投资渠道的问题,毕竟现在看来土地和房产还是最具投资价值的东西,不让买房了,难道要拿着钱去澳门赌博吗?”

  孔伟说,中国每年都在诞生大量的百万富翁,而这部分人的第一需要可能就是改善居住条件而投资买房。“现在的政策只会对中低档商品房市场造成影响,我觉得高端市场炒就让它炒吧,有人来埋单,但怎么样把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安排好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朱文策/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