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成名者乡间盖豪宅享宁静 入住后带动周边房价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24 法制晚报

  通州区宋庄,是北京最大、最出名的画家聚集地,约有200多位画家长年居住在此,被人称作“画家村”。画家们分散在宋庄的小堡、辛店、小潞邑、任庄等村落,大多以卖画为生,过着外人看来十分独特的生活。

  画家们将这里视为展示才华的重要窗口,怀着各种梦想纷至沓来。成功者名扬海外,一幅画能卖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落魄者却几年卖不出一幅画,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

  “画家村”环境

  名画家“豪宅”

  错落乡间挺扎眼

  在宋庄的“画家村”中,小堡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也是画家们最先落户的地方。

  目前,已有40多名画家居住在这里,其中包括方力钧、张国龙、刘炜、岳敏君等重量级画家。

  画家们的入住多少打破了小堡村的乡土气息。因为有不少先富裕起来的画家都在这里建起风格各异的私人住宅和展室,这些房子错落在一排排村民的小平房之间,就成了格外扎眼的“豪宅”。

  而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土路旁,不时能看到几辆豪华的越野车。

  生活写照1

  常住“画家村”

  为享受田园生活

  记者找到一处院落,但任凭怎样拍打门环都不见回应。“敲门得像捶鼓,他们在里面听不见。”当地一村民用拳头猛捶铁门,果然有人来开了门。

  这个院子占地一亩半,有前庭,有花园,有养鱼池,还有一个夏天用来嬉水的小水池。

  庭院主人,是著名抽象派艺术画家张国龙,此时他正蹲在300多平方米的大陈列室里作画,据说这些画是别人已经预订好的。

  “最初来到这里是在1993年,当时这片地方还是村里的晒麦场,我们几个作画的都喜欢这里的清静、自由、宽敞、豁亮。”一年后,张国龙在这里建起了个人画展室,成为北京拥有私人展室的第一人。为了享受这里田园式的农家生活,他十年来没有搬过家。

  奔波各地

  哪有画展飞到哪

  拍照时,张国龙摘下帽子,露出个性的光头,并笑着把他那件作画时穿的不怎么体面的土色毛衫脱掉,但裤子的膝盖处因长期跪地作画已经磨破。

  记者看到,这幢大房子里除了一间卧室,余下的几个房间里墙上挂的、地上摆的、角落里堆放着的全都与画有关。但在院子里,却有鱼、有杂草、还有丝瓜。“累了,烦了,就整整院子,找人聊聊天,喝酒、唱歌,想干什么都没人管。”张国龙说。

  现在,张国龙在德国和北京宋庄两地跑,两边都有他的家,哪里有画展就飞到哪里去。

  采访刚刚结束,他就应一家出版社之约跑到市里谈事情去了。

  生活写照2

  一碗饭要分两顿吃

  “一个月要200元房租,太贵了,都是那些有钱的画家给抬起来的。”来自山西的画家张伦也住在小堡村,他租用当地农民的一个小院作画。这些年他全靠朋友的资助度日。

  “我们这些穷画家,生活比不上当地农民,冬天数煤烧,一碗饭要分两顿吃。就这样都过不下去,有好多人因为交不起房租,被人赶跑了。”

  不屑到画廊推销作品

  在小堡村的画家中,和张伦情况相似的占到了八成。他们每天通常睡到将近中午,作画的时间也不固定,用画家姚俊忠的话说:“有灵感的时候一动笔,胜过画上大半年。”这些画家平时大都穿着拖鞋,胡子拉碴,吃不起像样的饭菜,却讲究在饭后品茶,听《高山流水》一类的古典音乐。

  “来画家村好几年了,我只卖出两三张画。”张伦说。他喜欢这种松散的生活方式,尽管很穷,他也不屑到画廊去推销自己的作品。“我创作的每一幅画都很伟大,但就是没有伟大的人看上。”

  村民眼中的画家

  他们都是怪异的有钱人

  “他们可不是一般人,都挺怪的。”采访中,当地许多村民都认为,居住在周围的画家们出入不像常人,行为乖张,经常紧闭大门,和村民们也没有更多的交流和来往。但村民大多认为,在这里的画家都是有钱人,“吃不上饭了还画画干吗”?

  据了解,居住在通州宋庄的画家们大都是搞抽象画艺术创作的。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和画家邻居一起住了十年,经常能看见画家家里有小车和客人出入,可说的话却超不过十句,“也不知道他整天画的什么,那玩意一般人都看不懂”。

  画家与村民较少来往,但村民对他们投入了很多关注,提起栗宪庭、方力钧等名人,村民都能一下子指出他们住的房子。“看,那座房子就是人家自己建的,欧式风格呢。”一位村民说,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欧式风格,是住在隔壁的画家这样告诉他的。

  “画家村”的变化

  房子涨价

  明星驾车来买画

  因为有了这么一批艺术家,宋庄逐渐蜚声海内外,并且涨了“身价”。村民说,十年前村里没有出租房,而是卖房,一个五间房的院子卖价1万元,而现在已涨了十多倍。

  一些村民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影视明星,偶尔也会现身在小堡村里,令村民眼前一亮。“前两年,小燕子赵薇经常开车来这里看画,我看见过她好几次。”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前来寻访看画的人一般都开着挺贵的车,“我听说那一幅画比这车还贵呢”。

  画家村形成原因

  最初选择小堡村的画家是因为爱上这里古朴自然的环境,舒适安静,单门独户,少有外界干扰,有利于他们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

  1995年底,圆明园艺术村散了。因为有了几位明星画家的入住,宋庄很快就在各类画家中小有名气,加上宋庄便宜的房价,当年圆明园的画家们开始涌入宋庄。

  有成功者做榜样,很多人将这儿视为艺术家走出国门的重要窗口,于是,很多还未成功的画家纷至沓来,小堡村的房租越来越高,周围的白庙、辛庄、任庄、北寺、龙旺庄等村也都沾了小堡村画家的光,成为各路画家的首选聚集地。

  “画家村除了能给画家们一种艺术的创作与交流环境外,画家集中也容易吸引画廊和收藏者,也可以给作品提供更多机遇。”这是画家们聚集在此的最好的理由。(文/惠晓红 曹晓芳)

  爱问(iAsk.com)豪宅 相关网页约1,854,276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