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产行业角色重要 建设和谐社会当从楼市开始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5 《楼王》杂志

  《楼王》按:当前建设和谐社会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央属房地产企业更加任重道远。10号名邸项目的开发推广过程中,北方地产提出不求大,但求精品的路线,舍弃短期利益,注重社会责任感与长期效益。体现出企业的社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从1986年深圳第一块土地成为商品开始算起,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还不到20年。眼下
这个地产圈,满眼青春期的浮躁和骚动,开发商们忙于炮制各式概念,忙于标榜自己的生活品位,忙于指责社会问题,忙于追求各种数字……但是他们忘了他们是地产商,他们忘了自己最应该做的是盖好自己的房子。正是这种开发商的遗忘和角色错位,给整个地产界带来了危险……

  地产界最不和谐的就是炒作过度。概念炒作有一定的必要,但现在几乎所有地产商都变成了演员,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盖好房子上,却对炒作、作秀、表演乐此不疲。每个开发商都不由自主地跟着游戏规则在走,首先得让业内认同你,市场才能认同你,不能光是老百姓认同,业内跟购房者是有沟通的,这个权威那个权威的说行,我就买。

  目前北京楼市中项目的推广往往不大注重产品,而老是去炒一些概念,炒作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导致消费群体对你的反感。现在有许多人把地产当作快乐地产,娱乐地产,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一生的积蓄,除了子女教育之外,第二个就是购房了。这是他的基本生存权利。从这个角度讲,过分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漠视了广大购房者的基本权利。

  第二个不和谐的地方在于,我们的地产商往往还喜欢把自己装扮成一个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还去郑重其事的研究社会问题。

  这些地产大腕们忽略了一个尴尬的事实,他们的第一桶金很少来得光明正大。地产商挣钱的方式,并不是完全的阳光利润。有多少地产商敢说自己是完全阳光的么?你如果不凭关系能拿到好的土地么?能借来银行的贷款么?

  最典型的就是北京的海南帮,北京有一大批人是从海南地产淘金回来的。而在海南淘金的是没有多少真正做房地产的,许多人压根就没有打一个桩,就是立个项就转手倒钱,甚至立项都不做了,直接转让合同。这种击鼓传花的方式到最后就是那些反应迟钝的国企接到了火盆。能有多少人信服你那种赚钱方式呢?

  研究社会问题也没关系,但是你也不要过于张扬,你得注意整个社会的感受,否则你不仅会引起购房者对你的不满,还带来了理论界,社会其他行业对你的不认同和反感。作为企业来讲,利益问题是不能含糊的。但是你不能因为要去卖你的房子,尤其是高档楼盘你就去挑起社会的仇富心理。

  一些开发商老是人为的去划分这个社会阶层。非得去探讨豪宅,贵族血缘,非得强调我的产品必须是收入高尖端的阶层才能住。谈起生活方式不是打高尔夫球就是马场,就是无数的豪华汽车。压根就没有把你开发商的社会责任承担起来,这会带来什么问题?这带来了消费群体跟地产界的对立。理论界和地产界的对立,这种对立是非常可怕的。会给楼市带来致命创伤。

  年初地产界某大腕发表了豪宅为少数人修的观点。有没有道理?有一定的道理。他说的是一种居住的结构,一种生活的方式,高收入者买房,低收入者租房,这在国外很普遍。但是这个道理不应该由开发商来谈。尤其是在目前中国贫富不均,收入分配已经两级化十分严重,23万的千万元人民币富翁与2000多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普通民众。已经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的时候,这种问题没有必要强化,在注重经济效益的时候应该注重社会责任感。

  地产界谁也谈不上是什么精英。开发商实际上缺乏一种平民心态来应对社会的舆论。每个开发商都把自己标榜着很高尚,不是去登山就是去航海。

  但对大众群体来讲,他们对这个是很抵触的。你有什么本事啊?你不就是靠你的关系批到条,搞到项目,从我们消费者这里拿到价差去供你个人的享受么。连中央领导都不去北戴河搞休假了,你何必天天去彰显你生活、娱乐、交友方式。

  现在连四川做饲料的刘永好都在做地产,做个人电脑的联想也能做地产。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地产市场是一个比较粗糙的,比较混乱的市场,谁都能做。在国外,几十年,上百年历史的地产商,早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地产法则,而我们,有一个万科,大家就觉得做得很好了,很专业化,但是万科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是在找标杆,先是香港模式后是日本模式,现在在学美国模式。为什么他要去找标杆呢?就是因为目前中国市场并没有一种成熟的运营模式。地产商还只是一种浅层次的地产商。

  北京西部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商业中心,当初号称是西区最高楼的写字楼和商厦。而现在呢?那个商场完全成了北京外来打工仔打工妹聚集的地方。不像海外很多城市,建了一个楼就是一个丰碑,很多年之后人们还评价说这楼做得非常的好。

  很多偏激的朋友谈到北京的建筑的时候,都喜欢说满眼的垃圾建筑。地产界哪里有过什么英雄?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中国现在倡导建设和谐社会,房地产市场在国家的经济生活中正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而房地产市场不和谐的音符又是这样的多。因此,对于开发商来说,建设和谐社会,当从楼市开始。(北方地产董事会秘书 杨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