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楼市玩跷跷板 银行房贷战愈演愈烈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8:25  每日经济新闻

  眼下,火热的股市和低迷的楼市正上演着“跷跷板”效应:热钱奔忙于两市之间,有人把还房贷、甚至房产抵押的资金杀入股市;也有人从股市中猛赚一把后杀回楼市,用于提前还贷。这种效应促使各大银行争相在房贷业务中出招,以应对日趋低迷的房贷市场。某银行人士对记者说,银行很难创造房贷市场增量,存量业务的竞争必然更加激烈。

  房贷市场 今年新增业务不乐观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房地产交易难以出现特别大的上升,在自住需求的支撑下,将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观望氛围浓厚。央行上海总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沪上中资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9.4亿元,二手房贷款占了约6成。上海银监局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3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3.67亿元,比年初增加4.02亿元;不良贷款率0.95%,比年初上升0.16个百分点。

  最为要紧的是,近期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五一”期间举行的2007上海房地产春季展示会,参观人数比去年“五一”黄金周的假日楼市下降了三成。

  应对加息 固贷利率不升反降

  房贷业务竞争的一个表现是,固贷产品在利率上争相“比低”。与此前央行加息,固贷利率必涨不同的是,4月末,农行宣布的固贷同档期最高利率标准“不升反降”,3年期固贷的最高利率由7.15%降为6.66%。

  业内人士称,农行3年期固贷利率“不升反降”,是因为固贷利率本身有一定的下降空间。调整后,农行3年、5年、10年期的固贷优惠利率分别为5.76%、5.85%、6.30%,较之市场上最低的光大银行固贷略高。据悉,光大银行此次仅调整了3年以下和3至5年的优惠利率,从5.55%、5.73%上调到5.61%、5.76%。

  不过,各银行对于固贷产品可谓煞费苦心,加息后的业务增长仍非常有限。大部分客户不愿意接受高出浮贷优惠利率的固贷,来规避未来利率上升的风险。

  股市赚钱先还房贷

  李先生今年年初在股市打了个漂亮的翻身战,不仅把以前亏的部分补了回来,还净赚了30万元,“算一算刚好可以把欠银行的37万房贷提前还掉”,于是一过完春节,李先生就把股票抛了换钱还贷。

  某商业银行一位职员透露,有迹象表明,近期从股市的收益中拿出一部分提前还贷的个案增多,可能投资者已经感觉到股市已处于非常高的位置,风险日增,不如见好就收,及早把赚到的钱拿到手,还了贷。

  银行出招 放宽提前还贷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提前还贷是目前银行遭遇的最大压力,若当月提前还贷2亿元,新拓展业务3亿元,只是使房贷余额增加1亿元。换言之,新开拓的业务量,很可能被提前还贷“吞噬”。

  银行最不愿意看到客户提前还贷,但民生银行等偏偏以此为卖点,放宽对客户提前还贷的限制,吸引资金应用变化较大的客户。光大银行、深发展等随后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光大银行此次推出“随心还”住房贷款新品,提供A、B、C、D四种新型还款方式。其中,“随心还A”贷款是为具有提前还款能力的客户提供的一种还款服务。如客户欲申请住房贷款50万元30年期,采用3年期“随心还A”方式还款,比普通还款方式节省贷款利息72799元;5年期“随心还A”贷款在第5年期末比30年期普通住房贷款可节省利息8093元。

  房产抵押资金杀入股市

  为了投奔股市,还有一些贷款买了楼的人,还想到了“转按揭”。何小姐两年前买了一套原价50万元的房子,目前已升值到70万元。她当时向某商业银行贷款了30万元,目前已还了20万元左右的房贷。她盘算着,如果办理转按揭,按照评估价的60%计算,可以在另一家银行得到42万元,还完原贷款银行10万元剩余房贷,她还有32万元左右贷款资金可以支配。何小姐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打算:将这些资金投入股市!

  银行出招 重开“转按揭”抢客户

  为了迎合何小姐这类客户的心理,一度被禁的“二手房交易贷款转按揭”业务开始复苏。沪上多家银行开始受理二手房交易的转按揭业务,房贷不仅能在同行间转手,而且可跨行转按揭,其前提是交易者愿意采用担保等方式。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等在近期纷纷推出房贷新品,进一步发挥房产抵押的理财功能。有的房贷产品明显出于与同行抢生意,吸引其他银行的客户“变心”。

  中国银行对“理想之家”个人贷款品牌再次扩容升级,推出了个人信用循环贷款额度、个人抵押循环贷款额度、个人住房循环额度。中行人士透露,“直客式”服务模式能为贷款者简化相应的手续,并降低购房成本,是目前沪上比较吃香的房贷品种。

房产热点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