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房地产报特稿:165号文件出台始末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8:07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国六条”细则发布的第45天,一个多月来在行业内引发各种猜测和争论的“数字谜题”终于破解。

  7月13日,建设部公布了《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这份措辞明
晰、编号为165号的解释性文件(以下简称“165号文”)称,第37号文件中90平方米的套型面积就是指建筑面积,70%的比例则是针对一个城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面积总量而言。姗姗来迟的“165号文”,体现了中央调整住房结构、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的决心。

  “165号文”是对“国六条”细则(37号文)的解释性文件,而后者一度因措辞含糊在业界和政府部门之间引起了备受争议的政策观望。

  本报最早在6月29日获悉第165号文件的原文内容,当时该文件由建设部草拟完毕后,正处于送审国务院办公厅程序阶段。这份名为《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文件,早已印好,只差国务院的批准,就将发往各地政府。

  关于“165号文”的出台,要追溯到两个月之前的一次建设部会议。

  “5月17日发布的‘国六条’,让地方政府感觉到来得急了一些。”一位建设部官员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的5月初,建设部组织了一个会议,到场的包括地方40个城市的主管副市长和24个省区的建设厅的主管厅长。会议上,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了调控的想法,并阐述了为什么要调控。该官员透露,当时到场的地方官员大都认为这个调控不一定会出,因为,经过了去年一年的调控后,市场才刚刚回暖,各地也不希望再次调控。

  当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个城市房价上涨很快,中央显然是不希望这一经济问题由局部蔓延到全国,所以有了“国六条”和解释性文件第37号文,同时也有了各地的观望。之后,大部分大城市未出台地方性的实施细则,而各地楼市的销售数据和网络民意测验表明,很多楼盘都停止或暂缓销售,相当一部分购房者也推迟了购房计划。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坦承,去年“国八条”出台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担心宏观经济过热、整体金融局势不稳定,而此次出台“国六条”及“国十五条”,其中相当一部分由是房价问题面临的舆论压力,因此,“国六条”及“国十五条”的出台可能显得相对匆忙,其中部分定量指标控制操作性稍显不足,这也为随后酝酿制定“165号文”埋下伏笔。而在此期间,建设部各种针对各地市场的调研活动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在“两个70%”政策调控对象上,朱中一曾经建议解释为针对一个城市的开发总量,或针对一个开发企业年度开工面积,后者既可以给企业足够开发自由,又可以约束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此外,也有多位专家学者提出类似建议。最终,建设部上报的《意见》采纳了前者。同时,90平方米被定义为建筑面积。

  朱中一曾先后任职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建设部办公厅主任,他参与了多项重大政策的起草工作。对于此次“165号文”,朱中一表示:“文件给地方政府留出了空间以区别对待,一定会更加容易地落实下去,最终达成调整住房结构、保障中低收者住房的目的。”

  “165号文”表明,在“两个70%”政策上,根据区别对待的原则给予了地方政府一定的空间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贯彻文件,可执行性大大提高,具体执行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90平方米定义于建筑面积,意味着政策在户型控制上,收紧口子。同时文件还特别强调要“查处违反或规避套型结构要求的行为”,这表明,中央调整住房结构、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决心不容怀疑。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65079988-312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