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厉以宁:房地产行业发展机遇仍很大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8:48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媛媛 北京报道

  “当前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向大体稳定,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多重发展机遇。”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4月8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房地产企业应该充分珍惜发展机遇,加强自身建设。

  他认为,关乎国计民生的房价问题成为目前社会舆论的焦点,在一定程度上与房地产市场基础性问题未得到认真对待有关。

  调控只是结构性调整

  厉以宁认为,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态势看,进入2006年后,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并且与以往不同的是,从国家统计局的资料看上,目前中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是最快的。

  “这是很值得总结的事情。中部作为中国资源主要的贡献地带,该区域投资速度加快,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升经济的发展速度。”厉以宁总结认为,“如果按照产业来划分,增长最快的是制造业。从地区来看,中部成为明星。这两点都表明了我们仍然以投资作为带动经济的最重要因素。”

  消费需求是判断宏观经济走势的第三个重要因素。厉以宁认为,“从现状来看,社会

零售业总额仍然保持在10%或再多一点这样的水平,跟过去差不多。以此趋势判断,短期内消费还不会大幅度增长。”

  “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更多是为解决对结构性矛盾的调整。只是国家在通过金融结构、贷款结构的调整来防止产能过剩的现象连续和蔓延,最为明显的便是对地产行业的调控。”

  厉以宁强调,这个判断尤为重要。

  “房地产行业发展机遇很大。”厉以宁表示,房地产企业应珍惜发展机遇,从节约成本和改善管理、加强技术研究开发以及多方拓宽融资渠道上强大自我。

  厉氏设问

  “争论房价问题的时候,有三个问题,我们应该事先想清楚。”厉以宁认为,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存在很多基础性问题,没有得到认真对待。

  “政府应该做什么,开发商应该做什么,这是首先要想清楚的。”厉以宁阐述,供应租房是政府部门的任务,而提供商品房才是房地产商的职能。不能把两个问题混为一谈。

  统计数据问题是厉以宁认为另一个要认真对待的基础性问题。“统计数据必须准确,有可比性。现在很多统计数据,说明不了问题。”

  他阐述目前很多统计数据存在矛盾的根源时认为,我们现在各个经济领域的统计数据大都是根据联合国公布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来统计的,而房地产行业的统计数据依据的却是计划经济时期物质产品平衡体系来核算。

  “这是两大体系,运用不同口径核算体系的数据结果,不能简单地作比较。以此来说明问题会造成很多混乱。”厉以宁建议,房地产行业的统计与核算也应采用国际通用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协调经济与社会两个平衡性是厉以宁认为应该思考的第三个问题。中低档层次住房是否应限制购买对象,尤其是低档住房,是社会现在争论的一个焦点。一种观点认为,根据市场公平竞争,凡是购买就不要限制购买对象;另一种观点是,中国情况特别,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例,中低档房很多情况下是有优惠条件的,为了杜绝炒房现象发生,就应该适当限制购买对象。

  “政府是否有优惠,才是讨论的前提。如果政府没有优惠,就可以不限制;如果有优惠,要用另外的政策来调控,比如增收物业税等手段。”厉以宁表示,房地产商要满足市场需求,一定要高中低档不同层次的住房并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