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王石与孙宏斌之争:重拳打棉花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27 今日财富地产SHOW

  孙宏斌退隐两年后近日重返顺驰,并首次回应王石指责,是不是又会成为对手的一块心病?这不免让我们想到年初王石抛出的一句话:“顺驰与万科根本不能同日而语。这种黑马其实是一种破坏行业竞争规则的害群之马!”其实二人早就针锋相对,水火不容。

  ◆“害群之马”放空炮

  万科掌门人王石今年年初在上海谈到顺驰集团是害群之马时,明眼人都知道,顺驰就是指顺驰当家孙宏斌,因为两个人的名字早就作为一种符号赋予了两家集团——顺驰就是孙宏斌,万科就是王石。

  可是万科根本就不把顺驰看在眼里,自我安慰似的认为顺驰不可能与万科同日而语。这句话不无道理,因为当万科已经闯荡江湖多年时,顺驰只不过是一个仍穿开裆裤、刚挣开父母怀抱的“小孩”,换句话说,王石吃的盐比孙宏斌吃的米饭都多。难怪王石抛出一句要让孙宏斌付出代价的狂言呢?看看,多有江湖味道。

  本来两个人可以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井水不犯河水,可偏偏就有人眼看着日益壮大的顺驰集团即将威胁到自己的江湖地位时,出来主持“公道”,扫除“毒孽”。但作为被攻击的孙宏斌却很低调的不予理会,只是坚持自己的特立独行。

  号称地产江湖老盟主的王石说话自然是够分量,但也确实有些偏激,连一向说话更偏激的任志强也不得不出来为孙宏斌辩驳几句了。任志强认为王石说这种话有失王者身份,而且毫无道理,孙宏斌要对自己公司负责,而不是对王石负责。本来一场孕育而生的口水战马上就要爆发了,可是孙宏斌却没有回应,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幸亏这样,否则又避免不了一场恶战。

  ◆“祸”起“龟兔赛跑”

  王石对顺驰不齿已经不是第一次。万科与顺驰在天津的遭遇战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叶就已经打响,而真正让王石把顺驰放在嘴巴上的,还得源于2003年登顶珠穆朗玛峰。

  经过多年的打拚,王石已经巩固了自己的“霸主”地位,因为当时没有人能与他相提并论,似有万事无忧之势。于是王石当年锁定的目标只是登珠穆朗玛峰,可恰恰就在安于享乐之时,“乌龟”则是突然发力,使出浑身解数,赶超目标。而事实上当时顺驰就是把万科做为了自己奔跑的目标,开始大范围的攻城略地,还没等万科反应过来,本来万科在苏州志在必得的一块宝地却花落一个从来没有正眼看过的孙宏斌手里。据说当时万科有人掉眼泪了,可见这一“猛虎”的出现对万科损失有多大。

  殊不知,万科在珠穆朗玛峰上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此时顺驰早就制订了周密的战略部署,以致在一次重庆会议上,孙宏斌当着地产元老王石的面却直言不讳,力争全国第一,赶超万科。看来昔日的顺驰再也不是小打小闹,再也不能不放在眼里,而且要放在嘴上。尽管如此,王石虽然也心里一惊,但也没太在乎地抛出一句话:“你不可能三年之内超过万科,超常发展违背了规律,九死一生。”

  孙宏斌可不是说说而已,看来这家伙不是纸上谈兵的主。他早就为自己的鸿鹄志向“招兵买马”,从清谈转为务实,稳打稳扎。他要让所有人知道历史是怎样写成的,竞争版图是怎样重划的,世界又是怎样改变的。

  ◆失算博鳌“论剑”

  2004年5月份后宏观调控政策到来,业界质疑顺驰的声音愈演愈烈,顺驰的资金链还能撑到何时?因此在当年8月举办的博鳌论坛上,孙宏斌似乎成了众矢之的,又像单刀赴会,所有矛头都指向了他一人,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连连向他逼问,而王石则当面讥讽,再加上富力集团总裁李思廉看似平淡的发问等等,种种质疑令孙宏斌委实难以招架。但孙宏斌似乎有一股决不向困难低头的拼劲,不知是各位前辈的言辞激励了他,还是另有他因。总之,孙宏斌再一次提出年内销售额要达到100亿,超过万科。他话音还没落,早看不惯的王石骂他纯粹睁眼说瞎话,吹牛!

  尽管万科老大王石言语上颇有逼人气势,但孙宏斌则一直处于防御状态,一再辩解顺驰的战略。在这当中,幸有任志强出来调和气氛:“七个锅盖十个锅”的状态是不行的。

  大小地产商聚在一起都在谈老孙,没法儿不谈呀。你想,顺驰如此肆无忌惮,如此狂野,在声望甚高的前辈眼里,楼市让这“败类”玩下去,那还不等于世界末日?为此各大腕对于顺驰以及孙宏斌自觉不自觉的议论和关注形成了一道颇值得玩味的风景,也令论坛平添几分娱乐色彩。但或许正因为如此,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一个无名小辈的身上,却冷落了权倾地产界的老大王石,王石真的很生气,不过后果却不是很严重。

  实践证明,王石在这次论坛上的话却失算了,顺驰集团不仅没有用三年时间,而且仅仅是用一年时间,就迅速地超过了万科集团。

  较量“桑拿房”

  这件事可以说是一个小插曲,在王石和孙宏斌的PK场上增添了几分色彩。

  一次在深圳桑拿房里,正当王石和陈劲松一边聊天一边蒸桑拿时,突然冲进一小伙子,一声不吭拿起一大桶水全都浇到了桑拿房里烧红的石头上,桑拿房中的温度骤然升高,陈劲松推门就跑出去了。留下王石和深圳男青年还在里面坚持着,虽然炽热难熬,王石在心里面始终和这位男青年在较着劲,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的意志会先垮下来。终于,这位男青年坚持不住了,开门跑了出去,王石坚持到了最后,王石胜利了!

  桑拿房的温度降下来了,陈劲松走进来对王石说:“王总,你真行!把这小青年给熬跑了。”王石说:“这人就是房地产界的孙宏斌,跑进来就是搅局来的,所以一定要坚持住,不能输给他。”可以想象,王石的毅力是经常攀登珠穆朗玛峰锻炼出来的,小青年哪是他的对手。不过也有人说,俩人都不是什么好鸟。

  不知是真是假,反正让潘石屹说得挺有意思的,听起来更像一出戏,就像戏剧的冲突无处不在,只可惜蒸桑拿终究不同于做生意做房地产,如果大伙都受不了那生腾的热浪,纷纷夺门而逃后,只有俩大老总在穷较劲,有意思吗?(刘光宇/文)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今日财富地产SHOW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