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房地产报:SOHO中国二次握手阳光100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55 中国房地产报

  “两个多月前,易小迪提出双方能否在阳光100商业项目的销售推广和出租上进行合作,我们考虑后答应了。春节前后,我们将和阳光100签署一个协议,SOHO中国的部分商业销售团队将参与阳光100在烟台、重庆的商业地产项目,以此作为SOHO中国在销售推广和市场管理方面的一个输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该合作消息也得到了阳光100方面的证实,阳光100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对记者表示,

  基于双方在2000年的首次成功合作,本次合作在双方都有较大需求的背景下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近日,SOHO中国将派员考察阳光100在烟台和重庆的项目。在即将达成的合作协议中,双方的权责划定、佣金比例等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明确。

  联想到潘石屹刚刚高调宣布SOHO中国将转型

开发商业地产,以及在过去的项目开发中,SOHO中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商业地产推广、销售经验,潘石屹与易小迪的再度携手似乎显得顺理成章。但是,知情人士却表示,本次合作对双方而言均有一些无奈的因素。

  SOHO中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年内SOHO中国可销售面积很少,本次对外输出商业地产销售团队,主要目的之一在于维持销售队伍不至于解散。而阳光100今年包括商业地产在内的项目总销售面积至少在120万平方米以上,达到历史最高额度,因此销售压力也迫使公司寻求效率更高的团队。

  显然,双方之所以合作,并不能用“潘、易私交好,合作共赢”这句话来简单概括。阳光100再次牵手SOHO中国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SOHO中国:缺地状态下的主动突围

  SOHO中国和阳光100的首次合作,与此次相比,有相似之处。

  潘石屹回忆说,2000年,现代城 (论坛 户型)项目销售完毕后,“没有其他事情做,我们便去帮助销售阳光100,在短短6个月内,完成了10个亿的销售额。”

  从上述言论可看出,当时合作的一大背景就是没有新的项目可售,而这也是当前SOHO中国遇到的最大难题。据SOHO中国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在建外SOHO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和SOHO#zhPoint#尚都销售接近尾声之际,目前仅剩的项目是刚刚拿到预售证的朝外SOHO,而这个项目可售面积不足14万平方米。

  SOHO中国参与到阳光100在外地的商业地产项目的销售推广之举,被认为是该公司对目前尴尬处境的一种主动突破。

  但是,今年SOHO中国更重要的任务还是拿地。潘石屹表示,他目前正在关注四块地。据了解,这四块地除受关注度颇高的广渠路36号外,一块位于CBD中服大厦附近,一块位于京广大厦附近,另一块则位于CBD区域之外。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潘多次表达了对CBD区域大体量地块的高度关注,而符合这些特征的地块往往在土地出让中会遭遇激烈竞争。潘对记者说,目前重点关注的四块地建筑面积均在23万平方米以上,最大的达到90万平方米。“从我们的资金实力来看,四块地可能只能拿一块,但如果拿一块偏小一点的地,我们还有实力再拿另一块面积较小的地。”他同时表示,公司并不排除卖掉朝外SOHO,获取更多现金以拿下更大地块的可能性。

  种种迹象表明,在SOHO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其正在遭遇发展道路上的最大瓶颈——土地储备,而近于零土地储备一度是SOHO中国鲜明的标志之一,潘石屹也因此被业内称为土地增值运营商,但是现在,零土地储备正在给SOHO中国的发展前景带来困惑。潘曾对外界表态,SOHO中国仅在CBD国贸桥1000米内开发物业,但是如今,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的说法已经过时,由于短期之内政府很难在CBD供应出新的土地,SOHO中国不得不走出自己熟悉的区域。

  阳光100:全国化战略需要帮手 

  本次合作的主角之一阳光100则用“优势互补”这个朴实的字眼来形容二者的再度合作。

  范小冲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2001年阳光100进入济南开发项目以来,已在全国12个城市开发住宅和商业物业。2006年阳光100的销售面积将超过120万平方米,而去年只有10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阳光100诸多项目年内销售的压力将随之大增。

  “在我们的系列产品‘国际新城’和‘城市广场’项目中,都有一些商业物业面积要进行销售,这些商业项目投资色彩浓厚,潘总的团队擅长销售这种类型的商业物业,从而加快销售速度,带来更丰厚的回报。”范说。

  SOHO中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此次SOHO中国参与的烟台和重庆项目,也是阳光100的商业物业中相对较难销售的部分。

  据了解,在双方2000年的合作中,SOHO中国派来的销售团队与阳光100销售团队在同一个市场部,由阳光100领导,彼此进行竞争,最后按照约好的比例进行销售分成,这个模式将在本次合作中将得到延续。

  春节前后即将签订的协议仅仅涉及阳光100的两个项目,此后双方的合作是否会延伸到阳光100的其他项目?

  在这点上,两家公司高层似乎有点乐观其成的味道。“SOHO中国拥有很多投资类客户,我们希望能够带给他们更多异地投资机会。”范小冲没有正面回答。而潘石屹则表示,在做完两个项目后,有可能再慢慢扩展。

  除在销售领域与SOHO中国牵手外,阳光100与海外基金的合作同样引人注目。范小冲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从美国一基金获得45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这部分资金将以股权融资的形式投入到阳光100在某城市的住宅项目开发中。该基金将在合作的项目中占30%以上的股权。

  “除有助于项目开发外,此次注资的最大意义在于,基金开始跟进二线城市的住宅开发,这表明阳光100的全国化战略正在得到国外基金的认同。”他说道。(文/张杰)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64477071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