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国美置业禹晋永:舞动资本地产大旗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39 《安家》杂志

  文/记者 陈鸿莉

  人物小档案:现任北京国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凯爱置业董事长、凯爱中国网总裁、中国欧美同学会学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获美国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大学经中国政府学位认证的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courses博士学位。曾在多家中资、外资大型集团企业出任董事长、
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职务,主要研究和实战领域为:全程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金融债证券期货投资、IT生物等高科技产业投资、种子基金成长基金的投资、企业并购及资产重组的投资。实践及整合资源的经验丰富,理论上颇具建树。亲自领导完成的开发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以上,正在开发和与他人合作开发的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以上,土地一级市场投资开发达52平方公里以上。

  2005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处于最低迷的状态,然而国美却一直锁定人们的关注视线:鹏润地产的国美第一城制造了销售奇迹,一直居于销售市场榜首;2月份刚刚成立的国美置业已经在南城圈下35万平方米打造全球最大的高科技体验中心,如同重磅炸弹,震动楼市;他们高举资本地产的利剑直指“中国地产15强”,其“野心”更让同行愕然惊叹!多年来一直潜伏于资本地产的高手禹晋永,在国美战略调整的关键时刻,被黄光裕慧眼识金委以重任,执掌国美置业帅印,从此这资本地产神秘人物被迫浮出水面,成为资本地产最亮的一颗明星。

  资本运作高手,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不愿意走到幕前,更不愿意撩开资本运作神秘的面纱,所以禹晋永尽管在资本地产领域搏击10年之久,斩获巨丰,但是仍然不被大多数人所知。面对记者的追问,还是欲说还休。但是在记者挤牙膏式的追问中,这位“资本家”还是披露了一些从未公开过的“秘密”。8·31大限曾是多少开发商的滑铁卢,但是禹晋永却狠赚了一笔:斥资20多亿在北京三环以内收购了26块土地,25家公司!如今20多亿的投资价值已翻了10倍。

  资本地产运作能够带来“积数增长”,这就是资本魔力!这也是新成立的国美置业欲实现三年内跻身中国地产15强之列的战略目标的法宝。

  按照现在前5强企业的业绩来看,要想跻身“15强”必须完成三项指标:

  首先是开发量,平均每年要达到300-500万的开发量。据禹晋永透露,从国美置业成立到现在已有130多个项目在谈,土地储备主要以北京市场为主,大多数已经到了签约或即将签约的程度。所以,达到年平均开发量对于他们并非难事,只不过还不到统一发布信息的时候;其次是年销售额达到30亿以上,仅丰台的国美商都就可达到59亿或60亿元;最后就是品牌,禹晋永认为这是最难完成的指标,也是他们工作的重点。因为在他看来,所谓的品牌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品牌,只造豪宅是打造不成老百姓心目中的品牌的。国美置业通过获取大量土地储备进行开发,以极低的价格给市场提供更多的商品房,打造与老百姓收入相匹配的实用的房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这一点。

  即使以上三个方面都做到了,跻身15强依然渺茫。要知道,前15强企业,甚至前二、三十名的企业都是相当庞大的航空母舰,大多数又都是国企大品脾,其霸主地位坚不可破!一个后起之秀若要依靠传统的开发模式和理念,挑战这些巨头,争夺霸主地位,如同痴人说梦!对于这一点,禹晋永他们比谁都清楚!所以,他们打破传统房地产开发“土地为王”的观念,发挥其资本运作的强项,让国美电器的资本神话在地产界重演。

  黄光裕本人是资本运作高手,国美电器在香港成功借壳上市,一举成名,去年仅一年就盈利88亿,一举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首富,被福布斯列为世界富豪。

  禹晋永更是地产界少有的研究资本运营的理论家和实践家。资本地产的概念就是他最早提出来的。十年前,还是国企领军人物的禹晋永就通过对企业的收购兼并、资产重组、低成本扩张认识到资本的魔力;后来,在专门从事地产资本运营中,借助地产和网路的概念,实现网络上市。他在一篇文章中曾说“技术永远为资本打工”,这句名言已经被媒体广为引用。

  知识经济的时代,是将知识转化成资本的时代。传统的地产运作模式——拿地开发,再拿地再开发,其本身就是一个断裂带。拿地开发是资金投入的过程,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靠什么资金支撑?靠银行借贷?如今国家的宏观调控和金融政策对房地产的限制双管齐下。靠银行贷款做项目的历史已经结束了。资金从何来?

  禹晋永对记者表示,“直到现在的这一刻这一分一秒,我们还没有用过银行的一分钱,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开发项目,对未来的项目也充满信心,这些靠什么,我们只靠了一样,就是资本地产:项目资产化、资产权益化、权益资本化,资本市场化或证券化,最后又回到项目中来。因此按照这种逻辑梳理,我们构筑的是良性循环,这才是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当整个项目在按照这一套经济理论运行的时候,应该说既有系统的理论作支撑,又有强大实力作保障,这就是我们的精髓。”

  如今资本市场演义出一幕又一幕惊心动魄的资本大战,如陈天桥收购新浪股权等。而地产业大多数企业,只有“资本之痒”,没有资本运作的能力。真正懂资本运营的开发商寥寥无几。而在这个方面,国美置业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欲在大多数开发商对资本市场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时,抢先一步,夺取资本地产领域的制高点。

  国美置业打造的是资本地产,目前公司构架和人力资源组合,都是按照资本地产的运营思路来构架。所属部门大部分是以某某投资部来命名,人员多数具有投行经验及相关的学历背景。

  不久前,国美置业已经公开宣布,明年将在海外(香港或新加坡)和内地同时上市。采访前一天,禹晋永刚好和世界最牛的大投行——花旗银行进行了洽谈。

  他向记者透露了筹备上市的最新动态:内部,正在搭建班子,成立投资银行部;对外,他们正在和国内外最知名的保荐商广泛接触,进行深入切磋。禹晋永表示,他们未必选择国际最牛的大投行作为国美置业上市的保荐商,一切都在洽谈中。

  目前,国美置业所操作的南城项目,是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开发项目。他们欲倾力打造10万平方米全球最大的高科技体验中心和20万平方米国美商都。此规划一出,顿时引起市场和媒体广泛关注。据了解,体验中心已经被国美所拥有的1千多家全球知名战略伙伴瓜分完毕,这里将是全世界电器商的汇聚地,国际最新的电器产品将在这里展示,供百姓体验;国美商都与万达合作,正在逐步实施定制化商业地产运作,这里将形成一个庞大的商业体系,拉动当地经济需求,带来广泛税源。

  那么,这个项目到底一年将给国家带来多少税收?国美置业对此数据正在进行测算,据说相当可观。禹晋永透露,该数据将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场合对外发布。

  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亦是个围城现象,有些地产商冲出去(如张宝全做高科技去了),而很多非地产的品牌企业,如国美、联想等高举地产的大旗冲了进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知识经济打遍天下,与传统的地产商有本质的区别,他们运用新的理念,力图打造地产业新式平台。在众多开发商受到调控政策影响度日如年时,他们却加大了市场扩张的步伐,并——势若破竹!

  爱问(iAsk.com)国美置业 相关网页约36,27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