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调控或将转向:政策叠加显效应(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32 经济观察报

  政策叠加效应

  文林峰认为,决定未来市场走向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消费心理预期。在这一点上,媒体的报道没有起到客观恰当的作用,而是过度预期调控将进一步加强,房价要继续下降。她强调,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是在做一种平衡,要坚定不移地调控,防止房价快速上涨,既要防止反弹,也要防止市场萎缩。

  不过,真正决定性推动消费心理预期走向的还是政策。“国八条”之后,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都相应出台一系列政策,其涉及面非常广泛,从土地到金融,从信息管理到税收样样都有。按照正常的逻辑,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的政策都应该是一贯围绕“国八条”配套进行,具有分析能力的人都能由每一个具体政策看出整体调控的趋势。我们相信,媒体和分析人士的关于调控将继续加强的和应该继续持币观望的主流判断也应该按照这种逻辑进行。但是事实却未必如此。

  实际上,北京税务部门征收二手房交易所得税的政策就没有听取建设部的意见。据有关人士透露,建设部就此政策与税务部门曾经发生了争执,但税务部门最终还是推出了这个政策。也由于这个措施出台,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二手房交易几乎出现断顿,尽管它很快就被取消。在此之前,金融系统两次提高贷款利率也没有有效打击投机,反而招来影响正常购房需要的抱怨。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国土资源部门身上。按照“国八条”的要求,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通过增加房地产供应稳定价格。但是,国土资源部随后采取的行动却很难让我们看到明显的土地供应增量。伴随着第三轮全国土地规划,国土资源部在7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调保护耕地,反复申明,城市规划必须要符合土地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告诉记者,“‘国八条’一公布我就预料到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会看法不同。建设部要提高居住保障,国土资源部要保证粮食安全,肯定是有分歧的。”

  “当时设计方案是为了把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刹住,没有想到政策之外因素影响了正常的住房消费”,文林峰说。她承认,针对房地产问题,尽管有各部委的联系会议进行协调,一些部门后续出台的政策的确存在矛盾之处。“国八条”之后,各部门都争先恐后出台自己的调控政策,甚至连福州物价局都开始测算房地产企业利润率,对房地产企业的“暴利”进行道德指责。这无形中形成了政策的叠加效应,强化和扩大了调控的抑制和约束一面。这是持币待购消费心理预期不断加强的主要影响因素。

  文林峰指出,无论是彻底解决居住保障、房地产的持续发展还是解决耕地保护问题,都需要将来通过调整利率、税务等综合手段种机制。但是在目前没有稳定的长效机制的情况下,维持平衡点就意味着既要什么又要什么,这种平衡的维护就显得尤为脆弱和困难。“眼下的状况,只能是大家互相妥协”,董藩无奈地表示。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地产 相关网页约16,173,931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