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各方观点大碰撞 标准制定科不科学 (4)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9 南方都市报

  挑房子还是先看需要

  30岁的李先生目前和怀孕两个月的太太住在80多平方的套房内,为了将老人家接来一起住和迎接小生命,他本来打算买一间大一点的房,“政策变来变去,只好先等一等”,李先生说。在获悉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将变身“豪宅”时,他表示,不会因为新政策而打消买大型房的念头,但他觉得这个标准对于广州的生活水平来说是偏低了些。

  “选择房子面积主要还是看个人需要,然后才是税率”,准备与准老公置业的蔡小姐,对豪宅新标准的划定表现理智。她认为,如果家人多要住在一起当然会选面积大的,但如果只是两三人的小家庭即使不考虑税率原因,从实用方面讲也没必要买100平方米大的。

  许先生在新港路已置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对于豪宅标准的出台反应平静,“有钱买贵楼的富人,多缴些税为国家做贡献也应该”。

  新政实施首日交易冷清

  昨日是国家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连日来熙熙攘攘的交易大厅里显得相对冷清,没有了往日火爆的场面。在房产交易受理窗口,只有几个人在为市民办理手续,一位工作人员称:“昨天这时候还排了很长的队伍,许多市民都等了很久才排上,今天比较轻松,这个时段办理手续的人很少。”据了解,截至昨日15时,房地产交易中心只发送了100多个号,而5月31日一天就发送了649个号。

  一位已经办完手续的市民向记者介绍,由于自己所购买的房子是单位的,新规定对自己影响不是很大,没必要挤在6月1日前办理。此外,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一些缴税窗口,也有些市民在咨询新规定中一些相关的收税办法。有关人士表示,6月1日后,房地产交易火爆的场面不太可能会再出现,交易市场会趋向平稳。

  -市场预测

  下半年楼价会降?

  地产商信心足:未来楼市趋稳;专家不乐观:观望导致回落

  广州市对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标准划分最终以建筑面积144平方米而划定,超过144平方米的住宅从6月1日起开征3%的交易契税,该政策的出台再结合同期已开始实施的暂停楼花转让、两年内转让的房屋须缴纳5.5%营业税等政策,这一系列政策将对广州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下半年楼价可能回落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房地产业界人士均表示未来的楼市会仍然走稳,楼价不会下降。富力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陆毅认为,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目的都在于规范市场,减少投机行为,广州房地产市场是以自住型为主的成熟市场,投机炒家很少,广州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们的住宅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都在不断增强,真正买得起144平方米以上房子的买家也不会在乎所增加的一两万元税费,而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市民对买楼会更有信心。光大花园副总经理陈洪志也持类似看法。

  而一些市场专家则完全没有发展商们的乐观。同创卓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在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之后,虽然真正税负对市民增加的购房负担并不太大,但对购房心理的影响却难以估量,很可能会形成市民、发展商、政府三方观望局面:即市民预期楼价会降,持币观望;发展商观望政策对后市的影响,放缓开发和推盘步伐;政府则观望市场变化再采取新的政策。他预测,广州房地产市场将会有所收缩,而这种观望则可能使下半年房产成交量有所萎缩,价格有所下滑。

  另一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下半年楼市不容乐观,他认为,去年楼价升幅很大是因为物价上涨,目前物价指数一直较稳,对“非普通住宅”交易税费的增加,让房产投资者退市,也让许多二次置业者持币观望。广州楼市下半年推售的大户型估计达20%以上,中大户型市场竞争会更激烈,极可能导致“价格战”,广州楼市可望回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