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组合拳击打下 南京房虫们的现状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9:16 新华日报

  谈起楼市,在南京普通人都能说得清楚:这两年,炒房的都赚了,炒股的多赔惨了。不过,最近“房虫”们被套住了。

  房子是用来住人的,不是用来炒的。近来,加息、收取营业税等一条接一条的调控房价措施接连出台,在“组合拳”击打下,南京房地产市场的“房虫”们开始着急了。然而,“热钱”一向不好驱散,“房虫”们都被逐出市场了吗?

  如坐针毡

  这两年,楼市中最大的炒房者,除私募基金、股市涌出来的大户、一些证券公司“阴阳合同”高息揽到的资金之外,房屋中介也算是“房虫”中的“大户”。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经纪人向记者透露,从天津进入南京的一家大中介公司,现在手头“粘”住了70多套现金收购的房源。

  房屋中介原本是服务调剂者获取个中差价。这两年,房地产价格一路上扬,众多中介已不满足“拼缝”(即倒房者买进卖出的差价),涌入市场倒二手房———现金大量收购二手房,采取联网提供供房信息、共同推高房价的方式,获取比原先高出百分之几百的利润。最多的时候,一个公司有几十套房子在手中“滚动”。

  6月1日起,南京对购买时间不足2年的房屋交易时将征收营业税的房市新政,让老板急了。现在,被套的70多套房子,即便每套以35万元计,已有2000多万元资金“陷”了进去。

  “太贪了。楼市和股市一个道理啊,当大家都觉得这是赚钱的时候,就已经晚了;当许多人砸锅卖铁热闹地跳进来准备赚一把的时候,这个游戏实际离玩完的时候已经不远了。看看现在的股市,套住了多少人。”

  眼下,这家公司正赶紧清理房源,看看哪些购买时间不足2年,哪些是在2年之外。对于购买时间不足2年的房源,准备采取的方式是,与房主毁约,将公司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垒卵为危

  30多岁的林女士,是一名银行职员。穿着很普通,从不化妆,在过去的几年中,她成了一名专业“房虫”。借银行的“鸡”,生自己的“蛋”,这两年很好地发了一笔,成了不小的“款”。

  与她熟识的房产中介公司经纪人说,她先后购买了7套住房。这7套房子的“投资”更多的是依靠银行的贷款。在央行没有调高住房贷款利率前,她和她的先生分别在工行、农行、建行贷款,“借鸡生蛋”。

  前段时间,她仅把金鹏大厦的一套房子以47万元的价格转手卖掉,就赚了10多万。她这几年做房屋买卖,与相关的部门是低头不见抬头见,“政策门槛”基本都能跃得过去。现在急了。近日,内部传出,不久南京各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将“联网”,她手头还有4套房子没有脱手。“粘”在手中的这几套房子,有一套价值120万,其它几套每套总价也都在四五十万上下。

  尽管嘴上说,自己和老公收入比较高,几套房子的购买年限都已超过2年,转手时无须交纳营业税,但房子现已都在中介公司挂着了。

  转售为租

  在南京众多靠倒房起家的“房虫”中,南京熊猫集团退休职工陈女士算得上是最早的一批,也是为数不多的中老年炒房者。儿子在深圳工作,自己一个人在南京,平时没什么事。她没去股市“火中取栗”捞几个“菜篮子钱”,在楼市带炒带玩,“滚动”了10多套房子,实实在在赚了几十万元。

  眼下,她与那些“合伙炒房”的“房虫”相比,抗风险的能力相对强得多。面对二手房市场日益趋重的抛盘和市场观望心理,也不自在。她准备把手头还剩的2套房子,全部转售为租。

  类似的故事在南京不断上演。与陈女士相比,市政府下属一机关普通工作人员吴先生“玩房”要轻松得多。凭借众多社会关系,前些年,南京房价还没上扬时,他找人“打条子”,以相当便宜的价格买到了五六套房子。像在明发滨江新城购买的房子,每平方米不过2000元左右。当初买得不贵,资金压力不大,他选择了边租边卖,等待时机。

  大多炒房者没他们轻松。一位在广州路一楼盘一口气吃下9套精装修房的“房虫”,现在每一天都如坐针毡。为购这9套精装修房投进去200多万。4月刚拿到房子,市场已处迷局之中。一个多月下来,挂在中介公司的9套房,仅租出去3套,卖出1套。尽管眼下市场还没逼近大多炒房者的心理底线,他却承受不住了。几乎天天追着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消息。他感到面对的是现实的政策风险。

  等待观望

  在众多被炒的楼盘中,位于下关江边的一高档楼盘是南京为数不多的外销楼盘。开发商引入海外基金公司进行炒作,在海外设有6个分销点,每平方米卖到1.2万元。眼下,90%的房子卖到了海外,10%的房子被南京当地市民买了。

  “新政”出台,这家楼盘的“房虫”们并没什么动静。业内人士说,“热钱”一向不好驱散,为赌人民币升值的海外投机“热钱”,没捞到一笔时,不会现时出手。

  链接

  刑法修改,证监会建议只要有操纵行为出现就可定罪

  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官员向媒体透露,此次《刑法》修改,证监会建议股市只要有操纵行为出现就可定罪。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议案草案上报国务院后,经过各相关部委的多次磋商与讨论,议案中的一些新增罪名已经基本确定,下一步将研究如何确定相关条款的具体修改内容。

  这让人联想到另一个问题,房市比股市对于百姓更为重要,然而,近年来房市中接二连三的违规事件表明,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着开发商与中介串通、合谋哄抬房价的现象。这种行为和股票市场上的“坐庄”如出一辙。股市操纵市场有罪,是不是应该有一套更严厉的反房地产投机的措施?(曹介森 汪晓霞/文)

    相关报道:投机性炒房运动开始降温 老房虫纷纷转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虫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