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视频

不支持flash

新浪调查

1、你认为物业税开征的传言是真的么?
不是
不知道
2、物业税是否会增加购房人的负担?
税负是有限的
不会
3、如果物业税开征了,在现已有住房的情况下,您是否还会选择继续买房么?
不会
看税率情况而定
4、您认为物业税将对房价产生哪些影响?
推高房价
促房价降低,回归理性
根本不会影响房价
不好说

丁祖昱:物业税不适合在重庆开征
丁祖昱:物业税不适合在重庆开征

CRIC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物业税肯定会实施,但是此次传言中将重庆列为试点城市之一并不合适,什么类型房产征收物业税、征多少、怎么征收这些细节问题都是关键。

陈志:仓促征收物业税有失理性
陈志:仓促征收物业税有失理性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认为物业税的征收涉及合并的问题,如果征收要将土地出让等环节的税种合并,而不能单纯从持有这个环节去征收。此外,物业税的征收还涉及很多细节问题。

胡景晖:征收物业税是调控高房价根本措施
胡景晖:征收物业税是调控高房价根本措施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征物业税是从制度层面对房地产做出调控,表明了国家管理层对调控高房价的决心。胡景晖同时还表示,税收和土地改革是两项从根本上调控高房价的措施。 [视频]

陈云峰:开征物业税无法调控高房价
陈云峰:开征物业税无法调控高房价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我对物业税一直不乐观,物业税是很艰难的实施过程,有很多的技术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在其他城市进行试点可能比较现实,在北京推行物业税难度非常大。 [视频]

卢航:望物业税开征前市场有一定预期
卢航:望物业税开征前市场有一定预期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董事长卢航认为,物业税并不是简单地说征收就征收的问题,是需要审慎论证的。近日几大中央级媒体接二连三地撰文抨击高房价,也释放出政府可能再出台房产调控政策的信号。

李战洪:开征物业税是让重庆没病吃药
李战洪:开征物业税是让重庆没病吃药

李战洪认为对比京沪广深一线城市,重庆楼市一直以来都很健康。从城市化进程和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来看,重庆与一线大城市有很大距离。重庆目前没有进入到精英大规模涌入的阶段,投资投机泡沫不大。

继新华社连珠炮似地六评楼市后,《人民日报》以“追问中国楼市民生三问”为题,展开系列分析和报道。
央视《新闻联播》四天三次评说外国楼市为调控新政探路。4月3日《日本年轻人:租房住也幸福》;4月4日《面积小价格低纽约小户型受青睐》;4月6日《美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促房价稳定》。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4月3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文章指出,在统一税政前提下,研究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培育地方支柱财源,从而尽可能通过增加地方本级收入,增强各地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安排使用收入的自主性。
从3月28日起新华社连发6篇聚焦房价的“新华时评”,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根源所在——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3月28日《红火景象下的楼市之忧》;3月29日《不能让楼市成为投机者的乐园》;3月30日《坚决清除房价中的“腐败成本”》;3月31日《疯狂的房价叫板土地招拍挂》;4月1日《“土地财政”还能维持多久》;4月2日《税收杠杆应发挥更大作用》。
两会期间,有关房地产的提案占了所有提案的半壁江山,而其中关于物业税的提案更让楼市各方心弦紧绷,引发了十分激烈的辩论。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发布将研究征物业税

不支持flash

博友热议物业税 更多

贾卧龙:征物业税将彻底颠覆高房价
贾卧龙:征物业税将彻底颠覆高房价

“当前的高房价限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使房地产市场被迫进入‘滞涨’局面,并形成一个死局,而降价是解开这个死局的唯一途径”。[详细]

李文杰:开征物业税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李文杰:开征物业税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长期来看,物业税开征有利于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也是大势所趋。现在的问题关键是如何解决遗留问题将是物业税开征的关键突破。[详细]

牛刀:物业税是遏制炒楼的法宝
牛刀:物业税是遏制炒楼的法宝

物业税的开征,有利于遏制楼市的炒买炒卖,利于楼市的理性和健康。自住型买家不妨再持币观望,待房价回归到自己购买能力的时候再出手。[详细]

近期调控政策一览

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2009年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2009年12月17日五部委联合通知,规定开发商拿地首付款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2009年12月2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从明年起,不足5年的普通住宅转让,将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房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非普通住房则将全额征收。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发布通知,要求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简称“国十一条”。

2010年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2月20日银监会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打击炒房者和投机行为。

2010年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余下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物业税征收面临四大难题

3月25日,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了“深化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并要求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建设部等部委尽快研究开征物业税。但是,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开征物业税面临着诸多困难,在短期内很难实现。

  • 问题1:对征收对象进行评估
  • 问题2:对现行税收体系影响
  • 问题3:物业及土地归属权
  • 问题4:物业税的司法地位及立法程序

物业税历程

2003年

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由此,物业税一词进入百姓视线。[详细]

2004年

2004年,多方人士认为开征物业税的条件还不成熟,仍受制于明晰产权、理顺产权关系、整顿评估中介市场、清理房地产税费、确定调整税种的主体、改革土地所有制度、先期试点等多方因素的限制,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时间。[详细]

2005年

2005中国财税论坛上财政部长提出,“十一五”将大力推进税制改革,完善税收制度体系,其中一项任务即是:逐步出台消费税和物业税。[详细]

2006年

2006年01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官员王力表态,开征物业税条件尚不具备,物业税最早“十一五”后期出台。[详细]

2007年

2007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积极稳妥地深化税制改革,其中包括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相关收费。[详细]

全球物业税一览

各地区

物业税

香 港

如房地产作出租用途,则该租金收入需要缴纳物业税。每一个课税年度按照土地或楼宇的应评税净值,以标准税率向在香港拥有土地或楼宇的业主征收,税率为15%。

台 湾

按我国台湾物业税的征收标准来看,144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每年收取的税费将有可能在房屋总和0.8%-1.5%/年。

新加坡

由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对所有房产征收,自住房产的物业税率是4%,其他类型的房产的物业税率是10%。

日 本

日本财产税主要是对房地产等不动产课征的不动产取得税、固定资产税、城市规划税、注册执照税等,同时还有遗产继承税与赠予税。固定资产税的标准税率为14%。

韩 国

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土地税达到惊人的30%。而韩国在接下来的2年内,还有可能进一步调整房地产税率。财产税和土地税将会被整合为资本收益税,税率将增加为:第二套房产为50%,而第三套房产为60%。

美 国

不动产税,归在财产税项下,税基是房地产评估值的一定比例。目前美国的50个州都征收这项税收,各州和地方政府的不动产税率不同,大约平均1%到3%。

德 国

不动产税:根据评估价值的1%-1.5%征收。

法 国

不动产税:持有不动产者,每年按3%的公平市场价值(fair market value)纳税。公司将自己房产装修后出租,按税基的84%缴纳15%-30%营业税。税基包括:公司房产的出租价值,或16%的公司所付出租金。

瑞 典

不动产税,征收额度为不动产税务评估价值的0.5-1%。自2001年起,对于单栋独立家庭住房(相同于国内别墅的那种住房),税率为1%,对共同产权型的公寓住宅,税率为0.5%。商业物产不动产税率为1%,工业物产税率为0.5%。

意大利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的0.4%-0.7%。

西班牙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征收(一般低于市场价值的50%),税率在3%。

物业税概念

何为物业税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所有者或承租人每年都缴付一定税款[详细]

如何征收

目前空转的物业税征收有两种计算模式:自住和出租。自住,以房产评估价的70%为基准,征收税基的1.2%为物业税;出租投资,以投资回报为基准,征收12%的物业税,但空转中并没有设定起征点。[详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