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时尚家居杂志年度论坛--王中军 张兰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24 新浪房产

时尚家居杂志年度论坛--王中军张兰

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兼总裁 王中军

  主持人:我想把这个给王中军先生了,王先生投资了这么多的电影,有的人认为艺术片,创意片,我想很多人带着创意来找您,您怎么识别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您愿意给他买单?

  王中军:我昨天刚参加完百花奖电影的发言,今天来的时候,现在还没有到发言的时候,就她这个事儿吧。我觉得基本形成不了什么矛盾,这是我投资的风格,宁瀛的戏我也投资过,也是我们第一部文艺片,当时认为规模小就是文艺片,不知道这个规模是谁划的,作为我来说,投所有的戏都是商业目的,有的是为了票房,直接赚钱,有的是为了发现一个新导演,可能说这个戏赔钱了,我也不在乎,我的目标是发现新导演,有的戏像刚刚上映的《宝贝计划》我觉得更简单,成龙的戏我没有投资过,我觉得投资一个,我原来觉得成龙绝对大戏什么的,你说我为什么非要投资成龙的戏,你像刘德华我拍过很多部了,成龙是大明星,我为什么不拍呢,拍的时候前提是很多人告诉我这个戏肯定不赔,所以我才拍的。我有时候开玩笑,我说《夜宴》10万平米的全景都是实木地板,第一我不知道实木地板多少钱,但是这么大的摄影棚,10万平米都是实木,极其的奢华,我投这么多钱拍这个戏,给了小刚,小刚愿意拿这个钱给叶锦添,我回过来说为什么这样做,小刚说叶老师喜欢就弄吧,但是这个东西和我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个人认为投资和导演之间,它之间是没有那么多的矛盾,我觉得现在唯一的规矩就是咱俩说好了你完成了我的品质,卖好卖不好是我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夜宴》上映,我觉得美术我特别的满意,我是学美术的,我觉得叶老师想象极为丰富,里面有两个灯,非常的抢眼,那两个灯我已经拿回家了,怎么拍,媒体对我们的负面也很大。

  主持人:但是票房好啊?

  王中军:对,这么多人骂的时候,冯小刚已经在东北开了第二部戏了,所以我认为我们已经翻了一页。

  主持人:这里面有很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很多的艺术家说商业对我们的创作有很大的干扰,但是我们回顾一下,19世纪中叶之前,艺术家都是被有钱、有权的阶层养着,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们肯定看不到圣彼得堡教堂和很多的藏品,但是真正的艺术家今天要谋生路,艺术家要完成您的创意,你要自己寻找财力上的支持,这时候艺术家开始抱怨商业对他们的创意、创新都产生了很大的干扰,到了二十一世纪,我们今天商业和艺术在创新这件事上有没有可能谋求合作。

  王中军:我觉得艺术家的抱怨就是一个架子而已,我觉得心里不抱怨,我觉得现在的大艺术家们还是很多人养着,就是养的方式不一样了,原来是皇家,现在没有这么强势的藏家了,我是艺术品的藏家,某一个大画家我养百分之一,但是现在咨询的问题,藏家非常的分散,所以可以不为他们考虑,我就是画自己的东西,你喜欢不喜欢,有人买就可以了,回过头来算这个看您怎么算,但是现在很多人的收藏不一定只是为了收藏,可以买一个画,我记得当时我卖了一个画,大家都来祝贺,说卖了150多万美金,是陈丹青了,中间有人说,收藏不牛,牛的是收藏一个画家,又卖了一个高价,这才牛。我觉得这个和我养陈丹青没有关系,我觉得我的买卖是帮助艺术家更确定他的商业地位和艺术地位,但是他分散了,和十九世纪,我觉得那个时候最大的收藏家是皇宫,现在的年代在变,艺术导演和商业导演不见得是投资人养着他们,这个关系是互相关系。

  现在基本是合作,不存在谁养着谁,我觉得导演有时候是我的衣食父母,导演经常想王中军是我的衣食父母,换句话说没有这些导演,我们怎么办,我来的时候以为是谈房子呢,原来一直在谈电影。

时尚家居杂志年度论坛--王中军张兰

北京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总裁 张兰

  主持人:我想知道张兰女士您的想法,我知道您这些年一直创造视觉和味觉之间的关系,我想知道您这方面的想法?

  张兰:我认为创意就是创造一种主义,我创造的是美学主义,就是刚才讲的视觉、听觉、味觉是综合的,要达到美学主义,首先要在视觉上,环境视觉等等,在创意这方面,我认为一个艺术家也好,还是企业家也好,肯定他是,我从小骨子里就有不安分的元素在里面,正因为小的时候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吃糠咽菜,忆苦思甜,但是一旦迸发的时候,骨子里有一种血在流着,我的父亲也是北京大学的教授,当时也打成了右派,骨子里就有建筑的热爱,以前人们认为食文化,没有提到文化里面,只是吃饱、穿暖,随着社会的进步,88年我出国留学,有了见识,骨子里的追求有就迸发出来了,91年就从事这个行业,在这个里面吃尽了苦头,但是本着对行业的追求,艺术的追求,还是做到今天。从创意方面,从我第一家餐厅,我就非常注重创意,第一家做餐厅的时候我的资金不够,但是我也要有好的创意,所以我去四川砍了竹子,在上面我亲自画的画,在那个年代是很自然的创意,取得了商业的成功。这个就是说这个价值是既获得了商业的价值,也获得了对艺术的追求的价值的体现。

  主持人:我想知道您一系列的餐厅做下来,您每次做一个新的餐厅的时候,每次的灵感是从何而来?

  张兰:我把自己说成是一个艺术家,我觉得也不为过,因为我们都是做一些形式的东西展现给别人,我觉得我们这类人,好象都不太善于言表,都是迸发式的,这种创意不是说蓄谋已久的,或者是按部就班的,我有一个规划等等,不是这样,我觉得创意是内心的东西,当内心迸发出来的时候,就怀着一种激情创作,当第一个作品出来的时候,你用一种欲望,总觉得不完美,所以就到了第二个作品,我跟导演有一点区分在哪里,我从88年一直到今天都是自己奋斗,我在资金上没有限制,所以我在创作的时候就非常的随心所欲,比如说这次的蓝会所,我想做一种美食主义,创作一种主义,做成美食主义我就是比较喜欢艺术、绘画,我希望有一个怪才并不是说我崇拜这种,我觉得和我一样,突发性的比较多一些,而不是说有规律性的,所以我想尝试一下。

  经过两年的谈判,他希望有一个创作东西被人群认可,有人支持他,他有一个不被人限定的东西能不能做到,所以当我们一拍即合,我不限定任何的创作,所以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比如说我们的包房是柜画,我对这个还是很有兴趣的,他非常的开心。我觉得创意这个东西不是既定的,没有目标性,也没有规划,而确确实实是大师的迸发,比如说飞利浦,他觉得在设计的过程当中,一次一次的迸发,我一次一次的支持他,资金就要跟上,因为我们一拍即合,每一次我的创意,他的创意都是恰到好处,但有一点,刚才中军说了,他的水晶灯拿到家里了,我是从家里往餐厅拿。

  主持人:我从您的一系列作品里面还有一个感受,你的俏江南和宁瀛的电影代表了两个阶层,你们认为到今天创意已经分阶层了吗

  张兰:我觉得今天为止没有什么阶层了,我觉得在2000年来以前都可以分出阶层来,我认为到今天,比如说昨天我的兰会所,可以说在过去的话,那是一个上流的社会才可以光顾的地方,才可以收50万会员飞进入了地方,我认为今天无论是房子也好,我经常和装修的工人交流,他们生活在最底层,我想把这个作品展现给所有人体会,有一些人可能稍稍的受到高等教育,今天在座的各位这样的,都是很有品位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可能觉得富丽堂皇,但是都是美的东西,我觉得美的东西是不分阶层的。

  主持人:宁瀛呢,您认为这个角度存在吗?

  宁瀛:我的意思一直在导演里面,所以我的思想没有在这里。

  张兰:我觉得她拍的片子比较表现平民的,我觉得做导演她也是拍这个片子来影响这个社会,所以我觉得也没有考虑阶层。

  宁瀛:我觉得难说,这个实在和我的创作思维离的太远了。

  主持人:张兰我想问您做一个很好的作品,您希望和大家分享,那么您觉得怎么样能够让在这中间有所体验的人有所满足呢?

  张兰:我每次都是想做没有想到的东西,首先给人一种震撼,一种美的窒息,每次我都是想这样的。所以我现在在想下一个窒息是什么!

  王中军:这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