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时尚家居杂志年度论坛--吴世雄 陈辉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24 新浪房产

时尚家居杂志年度论坛--吴世雄陈辉

易趣网中国区资深顾问 吴世雄

  主持人:我听到现在,我觉得张总也不是感哪一行了,但是我觉得张总给我们的提示是今天的生活方式包含的东西比过去复杂得多,我觉得今天的发展土壤很广阔了,我想请吴世雄谈一下,因为IT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生活非常重要的事情,我想IT产业进入生活过程当中,真正带来的什么价值,而且IT自己标榜每天供应一些新的创意,您认为IT供应的创意是真正存在的吗?

  吴世雄:我的工作里面很大部分是解决消费者的需要,对我们的创意来说,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所以IT的消费者晚上睡觉的时候最怕秸呕菝玫哪鞘赘瑁钆履闶裁炊疾灰T这块很早是PC开始,大机器的,IT使用这块,现在很多的大妈都在用,很多的IT使用循序渐进以外,很多的时候是把消费的需要不断的了解。所以我觉得IT这块很大部分是他们了解客户的需要,把客户需要消化之后,产生新的东西出来,所以我们认为IT这块的价值最是最高的。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大家都热中的谈WAB2.0,大家认为这个出现了会有很大的改变,你觉得是什么?

  吴世雄:我觉得在早期的时候也是由上往下的,你比如说新闻都是新浪网给你的,所有的新闻都是上载,所以我认为要把很多的东西拿掉,把自己的天分充分发挥,他要表达的意见等等,所以我们现在是要创造一个乐队,尽管他没有什么名气,由于大家一起分享了,所以你就会起来,就是把相等营销的概念完全倒过来了,它会颠覆这个营销的观念。你要重新的思考,现在的观念不一样了,所以整个沟通观念上,方式上,包括很多的报纸都快活不下去了,所以这个要颠覆到消费的习惯,很多的小观念产生很多的价值,我相信对艺术界会有很大的冲击,我相信更多的人可以表现自己。

  主持人:我们可以说WAB2.0会给更多人表现的机会?

  吴世雄:对。很多的东西它可以塑造,所以我觉得对整个艺术界的继续会有一些影响。

  主持人:会不会我们同时感到很多的迷惑,比如说我们很难判断,有太多的想法出来,我们判断不了哪个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真实的价值?

  吴世雄:基本是百分之百普通大众自己创造的,就像一个社区一样,他们本身监督,他们互相监督,检举,我记得有一个广告,葛优,他说他相信群众,我觉得这个话是正确的,我们没有选择,我听这个话很有感觉,我们要相信群众。

  主持人:我现在还想请问王中军先生,我知道您有一个很著名的爱好就是收藏,在我的理解中收藏是对过去年代的创造提炼精选,你同时作为电影投资人,应该是对现实创造的一种释放,扮演这两个角色的过程中,刚才吴先生谈到了WAB2.0未来展现的生活可能是那样的,那么您对过去的创造力有一个层面,对今天也是这样,再一个个性化到来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是一个价值的创造者,在这个里面,您又怎么去提炼一个创意的价值?您又怎么样去释放一个创意它的价值?

  王中军:主要还是我觉得我们做这个行业比较简单,可能没有宝全那里盖房子考虑那么多,他可能也很简单,但是我不知道,我觉得我们的行业很简单,今天我们讨论的时候有八部戏在拍,我们从现在到年底可能有5张唱片在发,这个跟我们的关系不是很直接,你说周迅下一张碟我不会哪一首歌都去听,因为这些是创作人完成的,现在的唱片业又不景气,我们不是为了这个赚钱,我们只是保持一个人气,我们的歌手都是基本靠参加活动等等赚钱,我们刚刚发张靓颖的歌,人家都发完了,我说给我一张,我自己听听,我所说的创意,其实在整合行业,就像刚才这位先生说的视频网站也好,WAB2.0也好,视频网站对我们的冲击很大,我们做娱乐内容对这个东西非常的敏感,我们现在和新媒体关系很多,我们这个时候也收购了一家视频网站,为什么收购,一定应和了我们的利益,为什么两年之前我们收购了一家音乐公司,我们今天有这么多的歌手,其实我收购的时候,我没有想这些歌手哪些唱片可以发,我只是想到了这些和我们的明星有关系,为什么我们收购视频网站,华谊兄弟在业内力量很强的,我写了一个,你们三分钟五分钟的创意就贴吧,肯定有未来的大明星,肯定比其他的网站旺的,而且我们说我们制作一共有七八十人,所以他是有内容的。所以我认为创意价值,每个人干每个人的活,我在公司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创意了,我的创意基本就是说这个公司挺值的,买进来能不能整合整合对我有发展,其实这个价值体现了,我觉得张靓颖第一天进来,我跟张纪中说《神雕侠侣》的歌能不能让她唱,可能有很多的音乐公司联系他,但是他总是应付着想想,但是我打电话过去,他可能说明天就让她进录音棚。

  主持人:我怎么觉得您已经整合过了?

  王中军:可能像宁瀛来的时候,我们是生意人,我第一感觉是您用多少钱拍一个电影啊,假设冯小刚说叶锦添,我说这个不错啊,但是我第一反映是费用够吗,与我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可能我说的有一点远了。说收藏就是个人行为了,没有什么创意,我觉得里面带有更大的个人情结,我是学美术出身,自己画画,我觉得现在自己有一点钱了,如果没钱,收藏我觉得您可以收藏油画,油画我觉得是天价,五年前可以花一万美金买一副画,今天可能100万了,其实还是具备有钱的前提,当时正好我买了,而且我又是美术出身。

  主持人:原来在我们理解中,收藏是把历代的精品留下来,但是今天可能是谁更有商业价值,谁就有收藏的价值?

  王中军: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价值。要不然这个人就是终极藏家,比如说他已经不考虑增值的问题,比如说

比尔盖茨,因为他有500多亿美金,我们今年最贵的画是150多万美金,他收藏的画我觉得是终极藏家,但是大多数的藏家不是终极收藏,只是过,我个人收藏我只是卖技术,我上了几年大学,我也跟了很多大师学画画,为什么我那一笔就没有艺术语言,比如说吴冠中画的山就是很平,很美,你开始买了,突然发现前几年买他的画的时候,一万美金,现在怎么全都500万人民币的,我觉得这是社会问题,而不是艺术家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社会有钱人逐渐增多,大艺术家是有限的,有钱人是无限的。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在今天我们所谓的创作、创意、创新还是会被商业价值引导?

  王中军:我觉得大建筑师如果没有设计过非常昂贵的,标志性的建筑,没有被这些所肯定,他凭什么是大建筑师,我不相信世界级的大建筑师,没有设计过一个价值几亿美元,起码这个楼盘很大。假设他只设计了一个村所,给一个农民设计了房子,怎么也不会成为大设计师,我觉得还是商业肯定了他,包括音乐大师,谭盾在中国是不错的,我觉得他就是大师,我觉得比我们任何一个音乐人都高50倍以上,叶老师也很贵,你查一下,他比别人贵多了,但是这是一个事实。

时尚家居杂志年度论坛--吴世雄陈辉

北京东易日盛装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辉

  主持人:我们现在倒过来想这个事情,陈总做的像我们今天看到的意德法家,首先是商业场所,但是同时也是想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才做成这样,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出来,可能它的反馈还要过几年,但是东易日盛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对于您来说,这个设计真正引导消费者的时候,这个力量到底多大?

  陈辉:创意我感觉也一些与众不同的想法,它与价值的关系,我认为你要比人接受了就有价值,你要是不被人接受就没有价值,这一阶段有人开玩笑说有抗议,也是调侃的感觉,感觉不能被人接受,我们其实你像我是学建筑设计的,本来是一种追求设计,追求艺术的思想,但是后来做企业,做企业的时候你想证实一个东西,无论做什么东西都要被人接受,反过来我们也很多的设计师都在说,公司又让我把设计做好,又要完成工作量,到底是完成设计还是完成工作量。我的回答是你设计做好了就完成工作量了,您做的任何一个东西,画家可以随便画,但是他也要考虑他的画卖的出去卖不出去,卖不出去就饿死了。我们本身叫商业艺术或者是艺术商业,本身定位的就是艺术商业或者是商业艺术,这里面本身要寻求商业和艺术的统一!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想法,我们做一个体验式的场馆,以前客户老逼着设计师画效果图,最后画完了之后,客户说跟最初想的还是不一样,他是一种想象,当我们用语言表达的时候很苍白,理解的不一样,当时大家很热闹,就是要这个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和以前做的不一样,结果他需要视觉去看,我们提供了一个体验场所去看,你可以找,不一定完全符合您的想法,但是有差不多的,去找这种感觉。这样就给客户最后接受的几率很大。但是这个本身就是一个想法,能不能有价值,受客户的接受还需要时间。

  我去年去英国的时候,英国的工业设计协会带着我们去拜访那些工业设计大师,我早就提出艺术和商业的关系在我们公司内部,给社区人讲商业艺术和艺术商业,但是英国的大师说的话我觉得更透彻,我拜访的有几个,有一个叫汤姆迪克斯,他以前是面包师,他们现在玩立体的构成,立体伸缩的变化,但是都讲什么,他不讲我设计这个东西,设计理论从哪出来的,历史渊源从哪出来的,构思的想法从哪出来的,他们给我最深的印象他们一直炫耀,一个炫耀着我设计电熨斗,以前我不了解,但是我问了很多人,这个电熨斗怎么样,这个人告诉我哪需要改进,那个人告诉我哪里不好,他炫耀什么呢,自从我设计了之后,这家公司的销售额翻了几十倍。还有炫耀矿泉水瓶子,这个瓶子本身都是直的,方的,他做成了水滴螺旋形的,跟水产生联想,这种螺旋形的造型的水瓶子,里面水都是一样的,但是放进去之后,感觉这个水不一样了,因为这个东西设计创意出来之后,在制作过程当中没有产生多大的成本的提高,这个销量变成了英国第一销量的矿泉水好,是因为他的创意使大家产生了购买的需求心理。

  他们英国人说创意产生价值。

  而另一方面我听到英国人从另一个角度上说的一句话,他说制造这个事情,我们比不了你们中国,我们现在做什么呢,我们现在做创意产业,当然了,他们主要是教育产业和创意产业,我们不搞制造业,我们制造业肯定玩不过你们中国人,我们玩创意产业,当然也包括了广告,电影、绘画,建筑设计等等,他们玩创意产业,所以我们以前说设计大师好象都是意大利的,德国的,法国的,现在工业设计的大师都是英国的,他们的想法比意大利更前卫一些,因为他们脱出了一种计划,不再想制造业了,每年我去过很多次欧洲,无论法国、德国、意大利,他们的工业受到了中国等第三世界的国家很大的冲击,甚至造成了他们很多的失业,但是他们还在挣扎,你看高端产品还是我做的,质量还是我做的,英国很彻底,制造业做不过你,我就做创意产业,他们来的更直接。以前大家羞于谈商业、创意一拉上关系就是低价的,但是创意和商业合在一起才真有价值。当然了,有一些创意需要保护,像法国的手工业者受到了国家和基金的保护。包括刚才说的电影,有一些成为艺术片也受国家的保护,甚至我们传统的艺术,京剧等等这些需要国家的保护。

  还有它不是社会的主流,社会的主流一定是人们认可的,可以创造很多的价值的,以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商业行为,他们说以前我们做家装都是这样做的,你们怎么那样做,是不是搞的太阳春白雪了,你老强调你的设计,我们就强调业务员,业务员和客户怎么沟通,你的东西强调设计师做的多好,但是设计师创造的东西很多问题来了,速度慢了,签合同的速度慢了,有一些创意太复杂和施工之间有矛盾了,但是我们一直坚持设计领先。但是和施工之间的冲突,和商业之间的冲突怎么解决,也很多的流程,很多的规则等等。用这些东西解决了,把它相对解决的完美了,就是得到了客户的认同,所以我有时候想,我们是做什么的,我想我们是经常游走于艺术和商业之间,太商业了之后就没有价值的,太商业的事儿谁都可以做,太艺术了又不能创造价值,完全艺术不考虑价值的时候,客户不认可的时候就没有价值,我们就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