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山区关于《促进城南加快发展行动计划》解读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09年11月20日21:51  新浪乐居商业地产频道

  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窦店高端汽车零部件基地、良乡物流基地、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中央休闲购物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中核集团北京科技产业基地……房山区近日宣布,实施城南行动计划,加速推进“三化两区”建设进程。最来三年,房山区将投资700多亿元,重点打造8个功能园区,同时开工建设一大批民生工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达到融入市区瓶颈问题基本解决,新城和重点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发展环境明显提升,重点功能区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主导和特色产业基本形成,社会公共服务明显改善。

  “三化两区”战略发展“新城”

  有着“建材之乡”、“煤炭之乡”之称的房山以盛产“两白一黑(白灰、汉白玉和煤炭)”闻名于世,也为北京城市发展源源不断地输血。这种资源抽取式的发展路径曾经一度使房山经济总量多年跃居北京远郊区县之首,但为此支付的代价却也相当高昂:生态环境失调,资源面临枯竭,自身发展滞后。

  2007年,房山迎来一个转变的机遇。当年年底,在北京市新一轮城市行政规划中,房山区被列入11个新城规划之内,将作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承担北京市经济发展、生态涵养、人口疏散和休闲度假四大功能。这一定位概括起来有三句话:首都西南枢纽、友好产业新区和山水文化名城。

  “新城”的定位,有别于过去对房山“卫星城”的定位:所谓“新城”,是指具有独立完备的城市功能和设施,经济社会发展可实现自我循环的城市;定位的转变无疑成为房山区实现整体发展和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契机。

  然而如何转变却成为摆在房山各级领导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一个多月的研讨、调研,几乎所有矛盾均最终指向了一个焦点问题,即城市化——正因城市化步伐缓慢,才导致了房山区域经济发展乏力,区域价值边缘化。由此,房山做出了“城市化应该成为发展第一驱动力”的判断,提出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促进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即“三化两区”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建设产业友好新区和生态宜居新城。

  “三化两区”的核心就是要以城市化带动功能区建设,以功能区建设促进全区发展,最终实现城市化和功能区发展的良性互动。在这一发展战略的驱动下,房山开始重新认识首都郊区的发展规律,并加快融入主城区、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步伐。

  按照规划,房山提出“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构想,优化产业布局,依托园区(基地)集聚产业,形成“点状分布、组团发展、带状拉动”的空间发展格局。

  两轴是指良乡和燕房连接线发展轴、京石高速发展轴。两带是指西部浅山区发展带、东部轻轨房山线发展带。多中心是指在两轴、两带交汇的重要节点,以园区(基地)为支撑,形成多个带动区域发展的特色经济中心,支撑新城组团和中心镇发展。

  这幅房山新城版图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将是一个中等城市的规模。

  8大功能园区引领全区经济

  11月2日,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与美国德尔福公司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举行正式交割签字仪式,京西重工完成收购德尔福全球减振和制动业务,这标志着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终成正果,也标志了中国民族品牌汽车零部件跨越式发展的一次重大举措。

  德尔福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其制动和悬挂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年销售额达六七亿美元。今后,上述核心部件将从房山区窦店源源不断销往全球,为法拉利、宝马、路虎、奔驰、奥迪和本田等国际著名汽车生产商提供支持。

  热火朝天的窦店,只是全区经济活力迸发的一个缩影。像高端汽车零部件基地这样的功能园区,房山区共有8个,预计吸纳资金700余亿元。

  截至目前,房山区确定的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窦店高端汽车零部件基地、良乡物流基地、良乡高教园区、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中核集团北京科技产业基地,共8个功能园区已有落户项目近50个,已投入资金110多亿元,未来几年还将投入资金600多亿元。

  着力打造“中央休闲购物区”

  早在今年9月,房山区就和奥特莱斯(中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书,明年底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奥特莱斯(outlets)落户房山区长阳镇。未来十年,房山区将全力打造以户外体育、会展经济、特色旅游为主体的“中央休闲购物区(CSD)”。

  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在内地设置了五大区域核心。其中,长阳镇奥特莱斯华北旗舰中心,将吸纳300余家世界知名品牌入驻,预计总投资10亿元,将建成集世界名牌折扣中心、休闲度假体系、高品质居住体系等核心功能于一体、辐射华北地区的大型综合现代服务产业项目。

  把城里人引出市中心消费,不仅要能满足购物需求,还必须拥有密集的市中心无法提供的休闲天地。在城市之间的交通枢纽上,选一小镇,将其整个建成开放式的购物休闲乐园,并在统一的管理下运营,把人们引出市中心进行消费。这种起源于欧美等发达地区的新型业态,是解决大型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模式首次进入北京,一年后将在房山区长阳镇初见雏形。

  未来十年,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将以奥特莱斯为重点,陆续建设户外体育产业、会展中心、民宿旅游、主题公园、游乐场、综合电影院等休闲旅游设施。

  加快道路建设 改善居民休闲环境

  在最新发布的《关于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房山区行动方案》上,明确了未来三年主要工作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其中,“集中力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据了解,未来三年,房山将推进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构建快速交通体系。明年底前,地铁房山线将开通运行。记者最新获悉,轨道交通房山线原计划西延至周口店,但因为有些基础设施不成熟,目前有些困难,而西延至燕山已确定可以实现,目前进入选线阶段。

  此外,还将重点推进6条跨区交通通道建设,包括京石二高速、丰良路、京良路西延、南水北调巡线路、黄良路、房黄亦路工程,项目规模达169.3公里。同时,推进6条区域主干道建设。包括东环路、昊天大街改造、圣水南大街、辰光路、阳光大街北延、燕房路东北环线等,项目规模达39.6公里。

  与此同时,加快实施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工程,改善市民休闲条件。集中精力治理吴店河、丁家洼河、小清河、大石河等,逐步解决汛期积水和周边排水问题,恢复水系生态功能。建设城关再生水厂,为生态环境用水提供保障。规划建设房山西南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循环经济园。建设丁家洼自来水厂,力争日新增供水能力34万立方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