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第二次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成立座谈会

http://bj.house.sina.com.cn/biz/  2010年03月23日14:29  新浪乐居商业地产频道

   图为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发起成立第二次座谈会现场

图为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发起成立第二次座谈会现场

    时    间:2010年3月12日

  地    点:北京市朝阳区东方东路19号会所

  主要议题:

  1.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成立背景及进展

  2.  工作委员会筹备组织架构及2010年工作计划

  3.  中国社区商业发展现状与机遇

  4.  典型社区商业项目参观考察

  嘉    宾:

  陈云峰:北京华业地产(企业专区,旗下楼盘)股份有限公公司副总经理

  王丹:北京伟业蓝图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黄炽德:艾普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安彦菲:北京中投安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智明:嘉茂购物中心·翠微总经理

  朱熠: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发展有限公司

  王采采:商务部工程商会

图为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董利
图为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董利

  董利:这次座谈会主要是我向大家汇报工作,这个批下来的消息大家可能在节前就都知道了,大家都表示祝贺。但社区商业委员会是到底怎么做,在这一段时间前后我们把这个基础工作做做。这次跟大家回报,大家多提建议,提思路,有些内容、资料是讨论稿,有调整的余地,社区商业这一块,有一些事情,咱们看看怎么最后一起做一做。

  大家都提一些建议、思路,把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起步起好,发展好,工作做好,反正想把这个社区商业做大、做响,压力比较大,有各位在我觉得我心里有底。把咱们前些日子所做的一些交流和工作演示一下

  张紫琪:我就跟各位老总做一个汇报,近期工作委员会筹备情况,还有未来的发展和工作的部署,希望各位老总多点儿支持、多多给建议。

  我们看一下今天的第一个议题,社区商业成立的背景和发展的进展。社区商业是城市商业配套的一个基础,它体现了城市的宜居水平,特别是现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作为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和住宅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配套,它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的,在05年的时候商务部也对社区商业的工作也出了一个指导性的文件。由于我们国家现在社区商业的理论发展得并不是很完善,社区商业发展得也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对社区商业的规划设计、业态组合、商家吸引及经营管理等专业需求极为强烈。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协会在09年开展了社区商业开发规范研究和中国社区商业发展高峰论坛,并且在2009年评选了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活动,创刊了中国社区商业杂志,并且也即将开通中国社区商业网等等的工作,希望能够对我们的社区商业工作做一些服务。

  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发展需求的前提下和经过我们协会去年的前期工作和铺垫,在2009年的12月17号,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就通过了国资委和民政部的审批,正式成立了,这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的非盈利社团组织。委员会主要是由从事房地产开发、商业经营与管理、科研教学和咨询服务机构等相关方面的企事业单位,团体会员和代表组成。

  工作委员会的服务宗旨和主导方向是什么,本着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努力搭建连接政府、行业与会员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与交流平台,开展行业标准的制订,社区商业理论研究,推动创立社区商业发展基金,组织行业交流、培训、国外考察,为开发商提供专业指导和招商投资服务等活动,为行业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等等。

  我们看一下工作委员会的筹备组织架构这一块,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要是由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组成,最高权利机关是会员代表大会,秘书处是会员代表大会下面的常设机构,主要是负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的运转和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最高的一个决议,另外还特设了两个机构,一个是商家委员会和社区商业联盟这一块。

  为了工作委员会更好地在工作中服务会员单位,在秘书处下统一协调以下几个部门,金融服务中心、开发服务中心,标准化中心,行业发展中心和保障服务中心这一块,对于各个中心的职能这一块也是分工很明确的,金融服务中心是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基金的创立,探索整个中国社区商业资本的市场之路,其实我们也会发现在整个商业的开发这一块,特别是社区商业开发这一块儿,又是住宅很重要的一部分,提升整个住宅的居住品质水平这样的一个配套,实际上在整个的开发过程当中会发现,如果要解决好整个商业的发展这一块问题的话,实际上要从根本上,就是在资金这一块给开发企业提供帮助,所以这个特设一个金融服务中心。

  开发服务中心主要是服务房地产、开发商和社区商业的开发企业,为社区商业项目提供专业的支持和服务,这样做一个对接。

  标准化中心是完成社区商业开发规范和建筑设计标准研究制订的工作,为行业规范发展作出贡献。

  行业发展中心是协会的一个核心部门,它是面向行业与市场,促进行业的进步与市场健康发展,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那么特设机构这一块,就是在专家委员会,是由国内外社区商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组成,主要是开展社区商业发展理论的研究,和探索中国社区商业发展模式的探索,致力于行业理论和专业化运作水平的提高。

  为了更好地服务开发企业,另外还会特设社区商家联盟,就是联合国内外品牌的商家企业开展商家企业间的联谊活动和信息交流,真正搭建起与企业间合作的这样一个桥梁,为商家进驻社区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工作委员会现在国家也已经审批通过了,对于今年和明年两年的工作规划,我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吧。我们计划会组织四次全国性的社区商业大型会议,其中在今年的五月份我们争取是在中国商业社区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争取在6、7月进行第一届中国社区商业发展年会暨首届中国社区商业投资招商大会,我们希望在世博会后召开这个年会,也可以参观一下世博园。在今年的10月份是对全国社区商业开发规范研究成果有一个发布,在明年的五月份就会召开第二届中国社区商业发展年会。

  专题性的会议也会同期同步进行,针对开发企业在整个开发过程当中,商业规划的设计还有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包括金融发展,还有商家的发展环境,还有保障住宅社区商业等等我们会进行一个专题性的研讨,在不同的时期会召开不同的专题会议,也是希望各位老总、各位会员单位能够参加。

  第三个工作就是要办好大型的社区商业中国行的活动,这个活动是一个全国城市免费社区商业的培训指导活动,我们计划是在三年的时间巡回中国100个城市,办好一刊一网和组织中国社区商业的考察,完成中国社区商业发展报告,完成社区商业开发规范研究阶段工作。

  近期的工作安排主要是完成组织建设,业务架构搭建,会员发展工作,现在我们会员发展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在成立大会召开之前,成为委员会的会员单位,都会是工作委员会的发起成员,这个也是希望各位的老总,也是能够多点儿支持这样的。

  董利:我补充一下,在成立大会之前所有入会的会员都是发起单位,这也是一项荣誉。

  张紫琪:近期的另外一个工作就是开通协会专业信息交流平台《中国社区商业网》,准备五月份的成立大会,时间是定在5月份,地点是北京,备选的是上海、杭州、苏州。

  我今天对于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包括成立组织架构,还有2010年到2011年的规划报告大概是这样,那么对于中国社区商业发展现状与机遇这一块,就请我们董主任发言。

  董利:这点儿其实大家来讲吧,我简单地说几句抛砖引玉,我简单地说说这个机遇,现状不用说了,社区商业要想健康发展、要想成熟还有很多的路可走,在网上也能搜到大家对社区商业研究过程当中发现的很多的问题,我在去年的住交会上讲到了   几大问题,我觉得都不用讲了,大家研究都有心得。

  我觉得机遇,最大的机遇就是今年的两会上有一个代表特别提出了对社区商业要特别地关注和支持,因为它关注到民生,也是因为关系到民生,所以说我这个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批起来还算顺利,部委之间也比较支持,因为民生的问题,所以说社区商业今后是一个大题目,是它涉及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说这里面的机遇未来我觉得是要着重关注的。

  如何做好社区商业,也是政府这么多年来一个比较大的关注的一项工作重点,商务部这么多年一直在抓,专门有一个司在抓这个工作,民政部还专门有一个社区司,也是在做这项工作,所以说社区商业在未来的市场中、未来的发展当中,我想肯定会引起整个社会各界特别地关注。如何根本上解决问题,我想这里面刚才的框架当中提到了一个社区商业发展基金,从我们成立之初我们就把这项工作抓起来了,这些天其实我们在不断地跟各种基金和投资机构在进行交流,我们希望能够早一天解决社区商业的,早一天能够实现和推出社区商业的发展基金,当然基金可能有多种方面的,比如说市场性的、公益性的,但是不管在哪方面,我觉得这个基金越早推出,对社区商业的健康发展越有利,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开发商最根本的问题,因为社区商业最终还是要能够整体经营起来,但是散卖之后这一点很困难,如果有投资机构能够整体经营,社区商业这样才能走上健康的和快行的一个轨道。在这上面,前期的一些个探索者,包括做的社区商业当中非常不错的一些公司和企业,也有心得,比如邻里中心,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社区商业的一个基金,这样的一个题目。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研究和制订规范

图为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公司副总经理 陈云峰
图为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公司副总经理 陈云峰

  陈云峰:首先非常高兴,因为我知道在这之前跟董主任交流过一次,我知道这次会实际上是董主任正式拿到批示之后的第一次会议,实际上和在筹备前的一些会有一些本质区别的,我觉得现在可能有一些工作更实质一些。

  我觉得社区商业委员会确实是前途无量,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确实我觉得一旦这个委员会组织的这些资源,能够遇上正在有项目的这个开发商是吧?包括正在选址的那些拓展部的老总、发展部的老总,这个东西的价值马上就贡献了,就看这个铁板似的,它是热的,你只要把鱿鱼往上一放就冒烟了。我觉得这个叫什么?叫天时、地利、人和嘛,名正则言顺,我觉得社区商业委员会担任一个职务,可能就更权威一些,给大家的感觉还是有一些半官方的色彩,这一点感觉更强烈一些,确实我觉得它的定位是一种细分化的定位,确实迎合了咱们国家房地产高速发展、商业地产高速发展的阶段。

  这我有一些建议:

  一、利用咱们有正式的这种国资委,包括商务部这种批复,权威性一定要拉起来,我觉得将来咱们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能够被大家认可了,我说首先是你的权威性,你有这种半官方的背景,这个就跟我说的,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两个组织,现在慢慢可以把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加上,成为行业里头,大家一提起来,毕竟你现在提中房协,全国工商联还是肃然起敬,像总理做的报告都征求这两个组织的意见,它起到一个很重要的调研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种权威性还是要做好。而且有了咱们的这种权威性,政府的一些声音,咱们实际上有一种很好的平台,比如说咱们别说国土部了,就是北京市国土局,要想请副局长这一级出来讲课他都不出来,但是你让北京房协他就出来,性质不同,因为要出师有名,谁请我出去的,做什么事儿了,所以说权威性,有这种自上而下的权威性。

  二、第二个就是群众性,就是一定要让大家参与,这个也是我跟董主任老交流,中经联盟的经验,确实咱们这边可以借鉴,实际上我就是当成副业,朋友比较多了,我把他们有序地组织起来让大家见面,大家在这里边交朋友,包括我们这些老总,包括我们这几个核心,我们每天都通话。大家通过这个有一点儿草根性,因为这个咱们肯定要介乎于政府和群众之间,所以我觉得这种群众性,还是让大家有一个很轻松、很高兴的环境,大家开会的时候很高兴就来了,实际上都比较忙,不管怎么样风雨无阻也得过来。

  三、还是要突出公益性。实际上我理解咱们社区商业委员会,这不就是一个社团吗?我觉得一定要突出这种公益性,你如果有一个正确的主张,大家就会跟着你走,不是说谁的感召力多强,你一定要有正确的主张,然后制订合适的规则,但是你如果没有正确的主张和良好的定位给大家,就会失去活力。

  另外就是刚才我提到的,包括对开发商、对商家这一块,平时我看这个专家委员会,包括这种商家联盟,我觉得这种筹建确实都是这种在平时要认真地积累,这个实际上你有了这两个,你才能给人家的项目提供一个服务,这个服务一定是要见到人的,而且在这儿我也一定给董主任提一个建议,一定要增加开发商的这种,实际上你这个里面有两部分人是最关键的,一部分是开发商,还有一部分是商家,就是发展部的那些人,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两个,因为这个是社会上两个很大的群体,你要是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比较有限。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经验。既然都是好朋友,我觉得就把这些,实际上是一种社团组织发展当中真实的体会,一定要奉献出来,要不然也对不起要求,我们这个联盟是定位成第三产业,我们把这个第三产业愿意向董主任这儿,比较专业,而且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定位,我觉得于社会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这么一个倡导,也有的人意识到了这个价值,现在商业是被低估了的,住宅比商业贵,买得还快,商业在这儿还步履艰难,好多问题解决不了,这个也是刚才我知道咱们提到了基金这个,包括有金融服务这种内容,实际上我觉得就是在这个开发商内,我觉得这种协会包括有一些企业,将来要是真正地结合,那这才厉害,我相信大连万达,当然严格地说不是社区商业了,他一上市就是中国首富,你就可以想象商业这个体系的价值,那是迸发性的,全力支持咱们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的工作,全力支持董利主任的召唤,跟各位交朋友,交好朋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