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 闻:
新 房:
二手房:
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张化桥操刀深圳控股走地产基建模式


http://house.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设置:[ ]

  特约记者罗绮萍香港报道

  深圳控股(0604.HK)的CEO张化桥称自己为“刽子手”,在深控主席胡爱民眼中,这名曾任职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的证券界红人,是国企改革的“加速器”,加速深控由综合企业变身为房地产与基建公司的合体。

  2006年3月,胡爱民重金礼聘有“民企之父”之称的张化桥,出任深控CEO。2007年1月4日,胡爱民和张化桥及多名管理层现身接受访问,交出这九个月的成绩单。

  “我们在2006年10月出售妈湾电厂的19%股权,获得10亿港元现金,有3.71亿港元利润;2006年12月以7000万港元出售赛格日立彩色电视20%股权,亏损8300万港元;近日又以3.17亿港元出售了深圳天威视讯31%股权,账面利润1.7亿港元。”张化桥掰着手指逐一数着这几个月的工作,不忘提醒记者这是整家公司集体努力的成果。

  主营地产基建

  “我们的目标是将非核心及股本回报率(ROE)低于12%的投资砍掉,处理这些资产的进度较我们预期快了6个月,我们有信心到2008年ROE可达20%,2006及2007年的数字,我不想违反上市规则,所以不能披露。”张化桥曾在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司工作,在香港13年,先后任职东方汇理、里昂、汇丰、惠嘉及瑞银证券,深谙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向市场发放利好消息之道。

  深控股价在这九个月交出的成绩单更为亮丽,令张化桥及胡爱民有实际得益。张化桥除了可以收取他那笔肯定远高于国企老总的酬金外,他在2006年3月9日获授2400万股深控的认股权,行权价为1.33港元,深控股价在1月5日收报3.61港元,即张化桥账面盈利达5472万港元。相对而言,主席胡爱民只有600万股认股权,行权价为1.088港元,他已在1.35港元的价位行使了300万股,盈利为78.6万港元,余下的300万股认股权,账面盈利则为756.6万港元,对于国企老总来说已是很不错的收入。

  胡爱民称张化桥为“化桥先生”:“化桥先生说自己是刽子手,只是

幽默说法,我们认为更贴切的说法,应该是他是加速器,我们一直希望深圳控股转型,集中力量在一两项主业之上,化桥先生的加盟,凭借他的专业知识,起了加速的作用。”

  深控近期另一引人注目的交易,是以6.18亿元人民币成本价,将湖北荆东高速44.6%股权售予平安保险,深控维持46.4%,余下的10%由当地政府持有。

  胡爱民披露与平安保险结缘的过程:“荆东高速这么好的项目,我们一开始便计划与平安保险共同投资。我本人是平保的董事,与马明哲董事长相熟,我们都对基建项目有极大兴趣,认为是很好的资金出路。但为免增加变量,我们决定先将项目拿下,之后再以成本价引入平保作为股东。”

  他说日后会继续与平保合作投资公路基建,目标在于中部省份,例如湖北及湖南。平保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可以投资基建项目,正好伙同大股东是深圳市政府的深控,便于与各省地方政府沟通。

  1997年前后,香港最受欢迎的上市公司是“窗口公司”、“综合企业”,即是什么业务都有,反映所属省市的业务。现时的趋势则是要有业务焦点,业务是热门行业,股价才会向好,2007年投资者普遍看好基建股,所以深圳控股必须转型,在发展

房地产同时搞基建,才能重新抓住投资者的眼球。

  与路劲的微妙关系

  深控持有24.3%路劲基建(1098.HK)股权,但胡爱民表示没有计划与主业为公路建设及营运的路劲合作:“我们现在没有这个计划,全国的公路公司很多,项目也很多,我们不一定要与路劲合作。”

  无独有偶,路劲近期也是走向房地产与公路基建合体的经营方式,路劲主席单伟豹较早接受访问时所言与胡爱民一模一样:“房地产投资回报高、风险大,公路基建回报稳定,风险较低,两者成为很好的互补。”

  深控无意与路劲合作发展公路及房地产,但持有路劲的股权则成为深控的重要卖点之一。张化桥向媒体及投资者介绍深控的投影片上,也标明路劲持有20条收费公路及

顺驰地产的49%权益。深控同时持有房地产公司沿海家园(1124.HK)的22.8%股益。

  不计路劲及沿海家园,深控现时直接控制的房地产市值为28亿港元,而在过去一年,深控以出售非核心资产所得资金,增加了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储备,在2007及2008年,将在华南及华中地区再增加200万平方米的土储,即把土地储备翻一番。

  张化桥称,今年深控资本开支约21亿至22亿港元,其中约7亿至8亿元会拨作公路投资,余下款项会用作收购土地。深控手头现金30亿元,净负债比率35%。

  在房地产持续推出宏观调控下变身地产股,胡爱民满有信心,他相信公路基建项目的稳定收入可以调节房地产项目的风险,也毋惧陆续出台的宏调措施。

  “内地针对房地产的宏调措施是持续不断的,但长远而言,房地产是朝阳产业,在华南及华中的房地产市道将更可再看高一线。”

  胡爱民称,深控房地产业务策略,是尽量做到可持续发展。深控附属有四家公司经营物业发展业务,他要求各公司在销售一个物业项目的同时,要有三个项目在建,另外要有两块土地可待开发,并要物色新土地储备。

  “这就是所谓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种着田里的了。”胡爱民笑说。

爱问(iAsk.com)


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彩图DIY·创意贺卡秀·大头贴
红楼国粹
小兔菲比
·隐形的翅膀 Hot [张韶涵]
·死了都要爱 千年之恋 [信乐团]
·老婆老婆我爱你 [火 风]
·我们的纪念日 [范玮琪]
·今天你要嫁给我 [陶 喆]
   
·老婆定的规矩New·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QQ爱 Hot
·隐形的翅膀   ·大城小爱
·老公老公我爱你 ·爱如空气
·个人秘密 New  ·求佛 Hot
张韶涵】【蔡依林】【搞笑
不支持Flash

精彩推荐

这里是标题任志强参加节目为何拂袖而去。详细>>
这里是标题新浪盘点2006中国地产大事记。详细>>

精彩组图

不支持Flash

楼盘点击排行

点击排行 更多>>
排名 楼盘  位置  价格
1 茗  筑 马连道 待定
3 新城阳光 九棵树 5800
5 新 天 地 朝阳路 6400
7 西山洋房 阜石路10000
9 清河新城 清 河 8300
11 彩虹新城 大 兴 5500
13 上奥世纪 西三旗 7600
15 金地格林 亦 庄 待定
17 尚 东 阁 管 庄 待定
19 后现代城 百子湾12000
排名 楼盘  位置  价格
2 望京中心 望 京 8280
4 阿 尔 法 通 州 5300
6 富力桃园 西三旗 8000
8 北 京 北 立水桥 6500
10 MOHO国际 广渠门 35万
12 晶彩亦庄 马驹桥 3300
14 柏悦华府 大 兴 6000
16 奥北中心 立水桥 7800
18

紫金澜庭 房 山 1580

20

观景溪缘 房 山 3580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