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杜甫也无奈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2:26 北京商报

  恐怕有“现实主义诗人”之名的杜甫也难预料,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愿景竟换来了无数买了房和没买房的“寒士”们的质疑。

  在网上看到一则颇有趣的帖子,名曰《杜甫的声明》。看毕猜想,发帖之人多半也是现今流行的“房奴”一族,否则又怎会想到借大诗人杜甫之口,抒发其作为“房奴”一族的无限压力?

  一千多年前的盛唐时期,大诗人杜甫得亲友资助于成都西郭外浣花溪畔盖一草堂,以安顿其家。谁想翌年8月,草堂为秋风所破,令其百感交集,故作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记之。恐怕有“现实主义诗人”之名的杜甫也难预料,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愿景竟换来了无数买了房和没买房的“寒士”们的质疑。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历经千百年的历史,仍然是国人奋斗的目标。然而,想要“居者有其屋”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再仅仅是停留在一句口号上。本周,在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扩大

廉租房供给首当其冲。而之前争论不下的“
经济适用房
回购”条文也在刚刚获批的北京住房建设规划中消失,尽管重新定义的“内循环”模式没有得到明确的解释,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建立多种住房消费模式实现“居者有其屋”已经势如破竹。

  同样出自“十一五”规划,“奥运地产低谷说”首次通过政府正式规划得到正解,政府将有意识地“削峰填谷”,保证奥运后不会产生明显的低谷效应,这无疑会给当下的京城楼市带来新的刺激,动摇一批“奥运地产低谷说”人士的信心。此外,“旧城内不再安排大型行政办公设施”以及“部分行政设施搬迁”的新规划,势必让通州地产继续火下去,毕竟相信未来北京行政中心将东移的人士也是大有人在。

  一项网上调查目前正在热烈地进行中,“未封顶楼盘能禁按揭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毫无悬念,网上投票者一边倒的支持足以说明;银监会一句“必须严格执行”也似乎切断了开发商最后的希望。然而,众购房者所盼的“告别期房时代”却仍旧难下定数。与此同时,京城地产大腕与某些专家围绕房地产问题的“口水战”也有升级之势,“万言书”频频抛出让平淡许久的楼市似乎又恢复了难得的兴奋。

  据消息称,香港中原地产由于深陷“回扣门”的危机,已经导致多名高层离职。香港方面此番震动是否会影响到北京中原的运作不得而知,只是最近涉及地产的“丑闻”、“疑云”似乎真是不少,想必又难逃“愤房地产行业”人士们的一顿批评。

  种种数据显示,“金九银十”的京城楼市无论是一手房还是

二手房市场都是那样的波澜不惊。本月第一周,不久获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大幅减少,且周期房签约套数也是跌破3000套,与今年8月市场低迷时不相上下,整个市场的疲软态势仍在蔓延

 仰 静  

爱问(iAsk.com)


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