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Naga上院样板间陈幼坚设计师专访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8:13 新浪房产

  陈幼坚:大家可以发问了。

  记者:陈先生您好,刚才袁总说的,像到回家的感觉,我看了您的设计后,感觉在你设计中注入了你本身的感受,好像为自己设计住的居所、生活的空间,我想问一下,你在做任何一件设计的时候,是怀着一种什么样心态,或者注入什么样的感受和生活痕迹在里面,请谈谈您的感受?

  陈幼坚:这是我第一次做样板房间,从来没有做过,几个月前,袁总来找我,是4月份来找我,经过中间一个朋友介绍,他发了一个传真给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做样板间的设计,当时我反应是对这个事情没有兴趣,我本身是做品牌定位,我是做平面设计,我做了25年,打工10年,一共35年,最近三五年开始有了自己的设计空间,他们找我,我是做品牌定位,无论平面设计、室内空间,这都是品牌定位的角度。当时袁总找我的时候,做样板间,第一我没有兴趣,第二我没有做过,我也没有设计的条件,袁总也做了很多我的调查,我的背景、喜好以及我的家庭,当时我们碰了后,他很了解我,他虽然没有讲出来,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对我印象很深,跟我太太一样,我想这个男孩子为什么这样对我呢,我们经过沟通后,发现他很想我来做这个设计,我同时想,他为什么找我,因为这对他们来说风险很大,我没有做过房间设计,他是公司推广项目的,对他来讲一定有压力在里面,我就想他背景是什么样,他是什么样人,我完全不知道,后来我们通过沟通,我们互相了解了,而且他说不光是样板间,还有个四合院,他对看我对样板间兴趣不大,就说旁边还有一个四合院,当时我想可以谈,过了一个多月,我答应做这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跟下面的四合院基本有关连,现在你们在这个房间,也可以看到四合院的状况,它在蛮好的地方,这是个焦点,这四合院跟周边要发生关系,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想这个四合院怎么和这个项目做在一起,我的概念是这样,这是个半透明的红玻璃,一层层过,从第一层看好像是冥想的感觉,到十二层,造型慢慢变成四合院的外形,走过一个通道,两旁有蜡烛,走过以后,变成什么功能呢?就变成这样,这变成前台一样,后面的大楼就成为会所,里面有酒吧、游泳池,你走到前台登记后才可以进去,左边有发廊,还有饭店,右边是休闲的地方,里面是什么样子呢?是这样子,这是会所前台,这是去商业楼的前台,这里是个休闲地方,有沙发等,整个会所、大楼、住宅联在一起,就路过后看到一个红门,两边有水池,这蛮有味道的,本来是死的地下室,重新开个门口,阳光透进去,这样就有生命了。因为这个关系,我把这个项目拿下来做,回头讲,这不是样板间,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这不是样板间,是有人气的地方,当时他来找我,我说我不懂样板间,但是我可以做一个我自己住的地方,我可以做好我自己住的空间,其他我不懂,他说没有问题,你做你自己的房间就可以了,现在你们看每个摆设,每件东西都是我自己挑去买,每本书都是我自己放进去的,每个事情都是我的事情,你对我印象不深,如果是我朋友,就知道每个东西都是我喜欢的东西。这后面的,你们看是什么?横看的,一张是我从上海飞回香港剩下的胶片,这是从广龙拍出来的,那是我在香港拍的海景,一张张拼出来,这是撞击艺术。我把我最喜欢的东西放在这里,在外面的角落,你看这石头,是从京都带过来的,因为我常去外面出差。

  新浪网记者:您信教吗?

  陈幼坚:我中学时学过佛学,有个台湾的和尚来教我,他讲的国语我一句不懂,不过你可以看我的照片,我不知道怎么讲,你不是第一个,不是说我放这个佛有这个感觉,是整个空间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感觉。

  新浪网记者:感觉有些玄学的味道。

  陈幼坚:对。我很喜欢佛像的,我每年去泰国,每次买至少两个或者三个有关佛的东西带到香港,我感觉很安静。

  新浪网记者:我觉得你对京剧好像也有研究,很多都像脸谱?

  陈幼坚:我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我的设计,对我来讲,这没有花太多的钱,对我来说是品位,不是用钱买来的,是用眼光挑出来的,这贵的有,便宜的很多。我后面的画都是不起眼的画家画的,但是对我来说,可以发现它的好处,欣赏它的艺术方面的品位,这才重要。

  新浪网记者:我想问一下,您这前面这怎么称呼?

  陈幼坚:厨房在那里,一般餐台放这里,外面是露台,这对我感觉不好,像我们一个星期只在家里吃一次饭,而这太大,每天只有一天用,把整个视角挡住了,所以饭台放在外面,做背景,空间更大了。如果这将来是我的家,如果他送给我的话,我每次来北京,希望有个朋友来吃饭、聊天,因为我很喜欢艺术家的气氛,这很宽敞,这就很像酒吧,站在这里聊天,这空间就不一样了,这不单好看,放东西,而且可以变成另类的空间。

  新浪网记者:我感觉这样的设计很少见?

  陈幼坚:这我觉得分割后有两个不同的空间,两个不同的感觉,外面好像是在马路上、庭园间走过,很舒服。

  记者:我知道您是多产的艺术家,包括我还有很多人都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你保持很旺盛的创作态度?

  陈幼坚:你知道我多大吗?

  记者:知道。

  陈幼坚:5年前,我50岁的时候,我当时对自己讲,我工作太累了,在这个行业已经有点累了,在香港已经很难找到挑战性的项目,我不是很有钱的人,但是我很丰富,我很开心,我很满意我现在生活的状况,但是我想,不是退休,就是慢下来做事,刚好五年前,对我来讲,才真正走进中国来,以前是两年来一次,五年前开始我差不多两个月来一次,到后来一个星期来一次,我开始感觉到,现在中国给我好像是新的开始,觉得在这什么都可以重新来过,很奇怪,在这里给我很大的创作空间,这是香港很难给我的,从来没有一个投资商,好像袁总和李总一样,那么大胆给我一个楼盘,在香港没有人找我做这个的,他们只是让我做平面设计、空间设计。当时在五年前,日本人这样对我,当时我做了很多不同的项目,平面设计、室内空间也有,做了五六年,当时找我,当时他们认为我什么都可以做,这个项目可以提升产品、个人的定位,现在做这个设计,就是在竞争这么厉害的北京,这个楼盘材料好、外在好,还什么可以卖的,就是外面啊,现在老百姓都不懂市场定位的,你给一个明确的标识,他不知道你卖什么东西,雅俗共赏的事情最难的,李总找了我,让我利用空间和周边的商业楼来做设计,怎么提升多跟其他楼盘有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感觉。

  记者:我知道您喜欢京都,北京呢?我不知道您对北京什么感觉?

  陈幼坚:北京、上海,就像我对日本的京都、东京一样,上海像东京,北京像京都,在东京,可以感受到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现在中国很多东西都破坏了,有,都是破破坏烂烂的,但是在京都可以感觉到。

  记者:我想问一下,您对理想的居住社区是什么样?

  陈幼坚:我不懂理想的住宅,我只是做我自己的空间,我喜欢沙发,喜欢有阳光的地方,我很喜欢书,我会放我的收藏品,基本这是我的房。

  记者:您对周围的环境有什么要求呢?就是您的家的周围环境。

  陈幼坚:如果在一个楼盘是在花园中间更好了,要有山有水。

  记者:您讲讲您自己的体验,比如香港的家,周围的社区环境是什么感觉?

  陈幼坚:不光是里面的感觉,在北京得好处就是文化味道很浓,这对我的性格很合适,我很喜欢很老的东西,就是旁边有的老头推着车卖着红薯也好,这我喜欢,中国小孩子只有一根头发我看了也很开心,现在中国这也还有,在香港这没有办法比较,因为文化不同,这是周边环境的影响。

  新浪网记者:今天您给我们放《花样年华》有什么意义吗?

  陈幼坚:你如果注意我的作品,你会发现我开始做零售的概念,里面有我的手表、茶叶、玩具,什么都有,我们是第一家在香港开辟本地的品牌出来,当时我提出的主题,在我的产品上,就是很多怀旧,跟老上海的关系蛮浓的,这个电影出来的时候,她的旗袍,你在我的产品中可以看到上海的美女、海报,都是这样,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很舒服的感觉,音乐、镜头都很好。

  新浪网记者:我觉得您很会营造气氛?

  陈幼坚:我是做形象的。

  记者:您好,这有个关于四合院的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在NAGA上院最有特色的是四合院,这是北京最有特色的建筑文化,您对四合院怎么理解?

  陈幼坚:坦白讲,四合院我理解不多,但是四合院是个国宝,现在太穷,没有钱买了,我有些朋友买了老的四合院,这感觉很好,我很喜欢中间有大的空地,花园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中国人想出来的东西,非常中国化,非常温馨,一个大家庭,这非常好,就像中国人吃饭一样,每天坐在一起,这中间有阳光走进来,外面一堵墙,有机会我希望可以买得到。

  记者:通过您对四合院的设计,寄托也好,抒发您个人什么情感?

  陈幼坚:这个四合院不是住人的,是为了给这个楼盘一个生命,古老的元素以及家具,重新体现出来,变成现代的东西,里面我用的颜色都是很多红,木头,这都是在故宫的感受来体现在四合院里面。

  记者:由这个四合院我想到第二个问题,刚才您提多对东方文化十分有权去,我在你们家也看到了有很多东方元素的东西,有很多带有中国民族的元素的东西,您对这个文化怎么理解的?

  陈幼坚:我从来没有故意去追求什么什么文化,我四十年代开始工作的时候,从1970年到1979年年底,我在广告公司打工,当时最红的创作人员都是英国、美国过来的,九年多,我的老板都是外国人,我不是说外国人好,我开始是从学徒开始的,每天给他们跑腿的,但是我很努力,九年多我跟了差不多六七个从外国来的创作人员,都是成绩很高的,从他们身上学到一种东西,就是怎么欣赏本地的文化,好像很多外国人来北京,他们讲的京片子比你们都标准,他们住在香港,他们也很懂得欣赏香港的文化,有些东西,比如一双筷子,一张纸,他有感觉的,但是我们觉得这每天都看到,没有什么特殊的,所以我开始从他们角度来看我们的东西,经过十年多的培训,学了很多外国人的做事方法,以及怎么欣赏本土文化,80年我开始我的公司之后,我就依据这种方法做事做人,就变成在东南亚也好,在全球也好,我好像变成东西文化的代名词,这可能和我生活的环境有关系,很多都是从生活中感受来的,你问我为什么买这些东西,为什么放这些东西,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感觉。

  新浪网记者:你能介绍一下您的生活环境是怎么样子的吗?

  陈幼坚:我很努力工作,昨天差不多两点多才离开工作地方,我很开心,我碰到好的项目和客户,我需要好的背景、好的平台来做事情,我刚好碰到好的客户,给我好的平台,我做到了这样子。

  记者:看到您的家跟看到其他的

样板间,给我印象感觉最大的不同是,在您的家里沟通和交流的这种氛围更浓,从您的设计这方面,给我最强的感受是这样,在NAGA上院项目里,您希望通过您的设计创造什么样的生活?

  陈幼坚:不是创造什么生活,还是我自己生活的方式,你喜欢这个方式可以接受我,你觉得不对,没有关系,因为我跟袁总讲过,我不懂做样板间,我只懂做我自己的房间,我希望通过这个空间提升出一个系统出来,就是别人来看后,觉得艺术和生活联在一起,可以提升生活的品位,可以有不同的层次,不单是画廊等可以感受到,在家里也可以感受得到。

  记者:我上个月在深圳碰到(喹啉)公司的总监,就提到您,他说您是特别有感染力的一个人,因为你有很好的设计,你的设计都是在什么时候,才能激发你。

  陈幼坚:我开始的时候我清楚自己的位置,我是个设计师,我不能整天卖自己的个性,我为商业工作,在我公司里给我非常大的启发就是,我们做出来的东西,不单要满足市场的要求,同时要开拓一个空间,品牌也好,就像八十年代我们专门有个梅艳芳,很多都是我来做的,就是怎么提供个发展的空间,我整天做这个事情,当你看到很多项目都有我的风格,这我不是故意的,我放在头一位是怎么把这个项目做好,怎么来提升更大的空间,做的更好,在处理手法里,每个导演都有一个手法,张艺谋等都有自己的风格,镜头怎么取,音乐怎么挑,都会有自己的风格,这是后面配进去的,说强烈把风格放进去就错了,因为你不是为自己做事情。

  新浪网记者:我想问个私人问题,您是什么样的父亲呢?因为你在儿童房设计时倾注了不少心血?

  陈幼坚:我女儿学的是音乐、电影,很明显,她受我影响,有时候大家旅游、去好的地方,去看文化的地方,去买老东西,她慢慢改变了,对艺术有兴趣了,我觉得她对我的感觉是爱和恨放在一起,她觉得我的品位、看法对她有启发,但是我要求很高,我不知道我要求是不是高,我要求是有,干净、快捷,懂得做人,这基本要有,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他觉得随便了,慢慢来吧,现在都是这样,所以她觉得我很烦,她今天也没有来。她23岁了,我儿子16岁,我儿子更害怕碰到我,因为她更麻烦,他成绩一塌糊涂,衣服从外面到家都是一套衣服,回到家也不换衣服,因为外面这么多细菌。

  新浪网记者:你是不是有洁癖?

  陈幼坚:没有,因为卫生很重要,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不卫生,这是最基本的。

  记者:这里的房间,你设计时考虑到自己的什么想法,在你的

客厅、睡房都能看到你的影子。

  陈幼坚:我希望艺术可以影响每个人,我希望儿子、女儿对艺术文化有兴趣,我觉得一个人如果专著自己的文化,对艺术有兴趣话,那这一定是个好人,其他的不管,情感啊什么是他自己的事,他有自己的社交圈,有自己的同学,懂得尊重自己的文化,懂得艺术,这个人一定是好人。

  记者:NAGA上院在北京算是

豪宅的项目,我不知道在您的感觉定义里,豪宅应该是什么样?

  陈幼坚:我很不喜欢听到豪宅,我以前在上海,有个朋友对我说,我买了个豪宅,你给我设计一下,我说什么是豪宅,豪宅在我心中是贬义词,我刚才讲,品位不是用钱买回来的,有钱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回来,品位不是用钱买回来的,品位是用眼光挑出来的。回到北京,北京和上海,北京有个全球最大的潘家园。

  袁经理:我们不用讲豪宅了,陈幼坚是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可以选择任何地方的家,今天选择这里是个公寓,而不是豪宅,是把自己的生活方式等带入到这里。

  陈幼坚:我这几年的感受,这么多喜欢的东西放在一起,要变成自己的风格。

  记者:这里有很多艺术品,是您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挑出来的吗?

  陈幼坚:这些两三天就可以挑出来,但这是我过去二十多年经验告诉我,去哪买这东西,怎么配,这我在一天内可以选择出来的东西,这是用过去的经验告诉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