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空壳中介三个多月套取房产10余套 涉贷近千万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23 新闻晨报

  指使员工以个人名义收购二手房,在支付了首期房款拿到产权后,再从银行申请高额贷款,但这笔贷款并不是用来付清房款,而是截留用作公司和个人开销。上海一房产中介公司用这种“向上骗贷、向下骗房”的“资本运作”方式,短短3个多月里骗取房产10余套,涉及银行贷款上千万元。日前,该公司法人代表刘某被徐汇检察院批准逮捕。

  怪事:员工接连成被告2003年下半年,徐汇法院接连受理了数起由二手房买卖纠纷引
发的诉讼。令法官奇怪的是,这些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点:被告都是一家名叫康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员工,诉讼请求都是要求他们付清购房合同中的剩余房款。

  究竟是何原因呢?事情还得从当初购房时说起。2003年7月,在康平公司授意下,员工任某与房主应某和徐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将两人位于肇嘉浜路上的一套房产以113.8万元的价格收购。在支付了近50万元房款后,任某于7月底取得了该房的产权证。之后,任某向银行申请到了112万元贷款,其中100多万元被康平公司取走。随后,康平公司开出2张数额共为79.6万元的支票给任某,要他凭此支付剩余房款,但遭到了银行的退票。支票无法兑现,上家在屡次催款无果下,将任某告上法院。法院最终判决任某支付剩余的房款、违约金、利息等各项费用共计70余万元。

  本来说好是公司借自己名义买房,如今巨额的房款却要自己支付,员工任某大呼上当,但上当的并不止他一人。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在康平公司10余套以员工名义收购的房产中,有4套由于拖欠上家房款未还,公司员工被告上了法院,最后都败诉。由于无力归还巨额房款,败诉的员工们几乎陷入绝境……

  疑点:兴旺公司是空壳

  所有的疑点一步步向康平房产公司集中。这个貌似庞大的房产公司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2004年春,徐汇公安分局接到一封康平公司员工的举报信,信中揭示了康平公司资金运作的重重内幕,并将矛头指向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刘某。随后,在公安机关严密的侦查中,一个靠面子工程骗人的“空壳”公司逐渐现出原形。

  在外人看来,51岁的刘某是个成功人士。1993年,他成立了台联房地产开发公司,但经营状况并不佳。2001年9月,在台联公司已经欠下了巨额债务的情况下,刘某又注册成立了康平公司,一个没有实际资金的空壳公司。可这一切并没有妨碍刘某“粉饰”康平公司的脸面。他租下了四层楼房用作公司办公场所,并招收了几十名员工,在全市陆续开出了6家房产中介门店。

  为了获取员工的信任,刘某还竭力鼓吹自己的宏图大业:预计3年时间成立集团,下设18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都有自己的经济实体,遍布全市的中介门店将超过100家,资金流达到1亿元。而在这些华丽的谎言背后,隐藏的却是刘某步步逼近的阴谋:实施一项名为“630工程”的计划。

  揭密:“资金运作”实为骗

  这项计划的内容就是要求员工以个人名义为公司购进30套百万元以上的商品房。具体步骤:首先,员工在市场上找到大房型的二手房,先以个人名义收购,随后高估房产价格;然后,支付部分房款后,将产权过户到员工名下,并从银行申请几乎接近房价的贷款;贷款成功后,钱款并不支付给上家,而是收归公司,由公司统一支付。

  为消除员工的疑虑,刘某先以妻子的名义购买了一套房产,并通过假评估从银行高贷到了接近房价的贷款。随后,又以自己名义购下徐家汇路一处价值136万元的房产,违规操作从银行贷到133万元,其中40万元支付上家,其余挪作他用。

  有了老总的亲自“示范”,公司员工随之效仿。在2003年下半年,康平公司采用这种手段,共收购房产10余套,涉及银行贷款上千万元。这些资金除部分用于归还上家房款外,其它都被用于康平公司日常开销和刘某的个人挥霍。

  2004年7月20日,警方伏击在刘某康平路办公地,将其抓获。(文/李晓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中介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