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今年城镇化任务“捆绑”楼市调控,罕见提出调控租金
来源:北京日报2021-04-14 07:14:40
摘要
国家发改委13日公开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本文来自:北京日报

  因为人才落户政策而热起来的地方楼市,正迎来顶层设计的指导与规范。

  国家发改委13日公开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这份任务除了延续过去几年提出的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外,还有大篇幅涉及房地产调控的内容,要求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更提出“合理调控租金水平”。这在近几年的新型城镇化任务中少有提及。

  “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是每一年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的重头戏:2019年提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2020年则是“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今年则进一步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落户”与“楼市调控”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近几年,西安、天津等地均放宽落户限制,但随即而来的却是楼市一度升温。一些城市推出的人才引进政策,也曾诱发炒房乱象。如何实现落户与调控的双赢,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于是,今年的重点任务特意强调:要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

  “这一表述在过去几年新型城镇化任务是没有提及的,这也充分说明当前政策层面比较关注一些新的市场特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释,这两年部分省会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较大,但随之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借人才通道而进行炒房的现象在增加。从这个角度看,后续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防范各类炒房、积极稳定市场成为关键。

  近期,多地针对“人才房”加码限购,广州就把人才房的限售期从两年延长到3年。业内预计,“人才优先购房+限售”的政策组合拳或将引发更多城市跟进。

  其实,房地产调控正是今年城镇化重点任务的关键词之一。记者注意到,这次特别提出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从上述内容来看,稳租金是一大亮点。严跃进分析,从过去几年新型城镇化的任务看,租赁市场更多是强调“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思路,对于租金的稳定关注比较少;此次给出的任务中,明确把“合理调控租金水平”写了进去。“随着‘十四五’租赁市场发展加快,尤其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大力建设,稳租金的市场基础将更为扎实,租赁市场也将更为稳健。各地也将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础上,更关注稳租金。”

  最近,“租赁”成为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房地产调控频频强调的重点。

  4月8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等5个城市政府时,就曾要求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第二天,倪虹还专门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重申要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而这也将是今后5年住房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久前印发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大篇幅提及“租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城市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加快住房租赁法规建设,加强租赁市场监管,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合法权益……

  “稳租金将成为2021年租赁市场的重要工作。”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也认为,近两年受多方原因影响,租赁市场下行,乱象频发,暴露出行业需要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今年长租房建设仍是政策的重点,同时租金水平将会受到管控。

今年城镇化任务“捆绑”楼市

3月12日,由中房协主办、乐居承办的第二届春季线上房交会正式启幕!本次春交会以“惠民生、促交易、买好房”为主题,全国超百座重点城市同步联动举行,北京多个“品智好房”正在热销中,更多优质好盘、大额优惠,点击查看》》第二届春季线上房交会

今年城镇化任务“捆绑”楼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