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上海中招政策发布 学区房真的要“变天”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17 19:36:44

  上海学区房一夜之间“变天”,初中学区房不香了,牛中家长捶胸顿足,渣中家长欢欣鼓舞……

  昨日(3月16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从2022年起,高中阶段招生方式将调整为三种:即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

  这个政策中的关键词是:名额分配到区、名额分配到校。

来源:上海教育

  什么意思呢?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解释,对于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他的分配首先是以某个区,它的毕业生人数占全市毕业生人数占比,先分配到区,然后分配到区的计划里面,其中的20%是直接分配到学校,剩下的80%再本区调配。如果一所学校有1000个名额,它的65%就是650人,先要分到若干个区,一共16区,650个到底在某区分到多少个?比如说浦东新区占全市的1/4,就是650×1/4,然后这个数据里面的20%分到校,剩下的80%在浦东新区进行分配。

  那么哪些学生能够拿到分配名额?杨振峰解释,这些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它的分配名额,实际上总数还不是非常多,所以当它分配到区里面以后,如果在某个大区,他的初中学校数比较多,肯定无法实现全覆盖,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就通过抽签、摇号的方式确定哪些初中具备这个资格,至于这个初中里面哪些学生具备,首先要看他填那个志愿了没有,如果填这个志愿,按照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排序进行录取。

  小二以名额分配到校来说,某知名高中A要在有名额分配到校的渣中B招生5名学生。那渣中B的应届毕业生,不看全市排名、不看全区排名,只要在渣初中B(同志愿)的学生考试排名前5名就可以。要知道,渣中前5名的分数在牛中可能也就是个中等水平。

  宁当鸡头,不当凤尾。

  以前挤破头进名校的局面将会被改写,对孩子学习有信心的家长,更希望进入到有名额分配到校的普中甚至渣中,毕竟这样身边的竞争者会普通些。

 初中学区房会彻底凉凉吗?

  倒也未必,还有将近一半的高中名校名额是自主招生+统一招生的。这个时候,牛中学生肯定完胜普中、渣中。

  但是,此政策确实使得学区的利好被摊薄,学区房的价值被削弱。

  北京会效仿吗?

  据统计,去年11月至今,海淀学区房价格普遍上涨,涨幅约20%。开年以来,北京的学区房市场呈现出房源少、价格高、客户多的特点。

  为了给学区房降温,近段时间,北京市住建委数次发文,表示将坚决遏制、精准打击,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政策,并把“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列为今年九大重点工作之一;主管部门也对楼市热点区域的成交案例进行了普遍排查,西城金融街、德胜,海淀万柳、中关村等热点学区成交案例是核查重点。

  造成北京学区房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据2020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城六区中,海淀区的优质高中数量最多,达到15所,东西海朝四区优质高中合计在全市占比接近50%。而东西海实行“锁区”,区域内的牛中基本把全部的统招计划名额都投放在本区,也就是只有具有本区学籍的学生才有可能上。

  如果北京效仿上海,等于变相废除了“锁区”政策,郊区学生乃至朝阳、丰台等区的学生在本区参加中考也有机会享有东西海区域牛中的教育,只要在本区域学习好就可以,面临的竞争压力还有可能低于市区。

  以上海比例为例,65%的名额按照每个区的学生比例,校额到区,校额到校分给每个区,西城、海淀、东城留给自己区的统考名额还有100%-6%-65%=29%,虽然还是较大份额,但较政策之前少了很多,此举,利空西城海淀,利好郊区学区,更利好宜居且中小学教育比较优质的朝阳。

  上海教育新政,北京能否跟进?如果跟进,分配名额会是怎样?一切还都未知,不过冲动抢学区房,可能会成为最后一棒。

  买房路上有任何问题和疑惑,欢迎在文末留言或加小二微信入群沟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