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温州商人赵智强进京宣布组织合作建房后,昨日下午其与新华信托股份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由信托来实行资金监管。目前,该合作建房已有200多人通过了报名。

问卷调查

1、您是否支持个人合作建房?
支持,摆脱开发商,可以享受低房价
不支持,风险高,无保障
说不好
2、您认为合作建房项目是否会与限购政策冲突?
冲突不冲突不清楚

新浪视频

不支持flash

合作建房

  • 诠释
  • 合作建房,就是住户联合做开发商,共同出资,成立房地产公司,大家按各自购买能力一起出资金,综合汇总户型并计算总面积,选购合适地块,找设计公司设计、找建筑公司施工,最后验收付款入住。通俗解释为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合伙出钱,自己买地,自己雇人盖房子,而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很难达到这种初始意义合作建房,基本按照前者实施。
        发起人提供项目方案(成本价住宅可行性研究),大家一起完善。认可项目方案的人一起合作,先验资。钱存到同一个银行,每人自己的存折里,有目标地块可以购买时,建立监管账户。每个人在自愿前提下,签署合同,参加合作。不认同项目,不愿签合同的,不要影响大家即可。如果没买到地,大家的钱,银行直接从共管账户全额归还。

温州模式

  • 赵智强
  • 2006年底,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法人代表、秘书长赵智强联合协会成员、社会白领等200多人率先在全国“破冰”,建造个人合作房“理想家苑”。
  • “温州模式”复制到北京
  • 由于这是新生事物,省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从未经历过,故在立项审批环节受延宕,最终认定合法合规。 2011年12月下旬,温州商人赵智强近日在北京举行“个人合作建房”启动仪式,“温州模式”复制到北京的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

87.5%网友支持合资建房

一天内收400封投资申请

  • 温州人来京合作建房 一天收到近400封投资申请
  • 在京筹划合作建房项目的温州商人赵智强昨晚七点四十分联系乐居,称截止到七点三十分,2月27日一天共有397人发出邮件报名参加该公司组织的个人合作建房集资。
        赵智强说,来北京进行个人合作建房项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前一段时间统共有大约400人报名,经过身份核查和筛选,最终有200人符合合作资格,而仅昨天一天就有397人报名,目前自己这个项目在北京很火爆。
  • 于凌罡:北京现状不利于合作建房
  • 曾于2003年提出个人合作建房的北京人于凌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和实践集资建房,但均未取得成功。针对赵智强来京投资建房一事,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现在北京有限购,而且房价正在回落,房价房租比太高,种种因素,都不是很利于合作建房。”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

陈国强:合作建房运作空间有限 信托存隐患

陈国强:合作建房运作空间有限 信托存隐患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今日下午就温州商人赵智强来京合作建房一事接受了乐居独家专访。他表示,此项目运作空间有限,集资信托存在很大隐患,个人持“不看好”态度。

新京报副总裁张学冬

温商赵智强在京合作建房仍受阻 遭业内质疑

温商赵智强在京合作建房仍受阻 遭业内质疑

新京报副总裁张学冬认为,“该模式在京会遇到阻力,因为北京土地出让均带有一定保障房在里边,拿地成本高,如果政府没明确表示支持的话,各个环节是很难搞定的。且合作建房也要限购。”

相关评论

  • 成都云盛常务副总经理陈鸿滨
  • “(合作建房)是什么产权、运作机构是什么资质、算不算非法集资、参与建设的工作人员发不发工资?”他还表示,如果给工资,按什么方式给、算不算雇佣吗、要不要签劳动合同交“三险一金”?
  • 胡安东:请给民间合作建房松绑
  • 作为民间互助的产物,一方面,赵智强在温州老家运作合作建房时遇到了官司,遭遇了交房的信任危机;另一方面,部分参与者对信托融资方式提出质疑。但从深层次看,合作建房之所以“只开花不结果”,是因为这个新生婴儿一出生就没有“准生证”
  • “茅屋书友”的博客文章
  • 合作建房有利于打破房地产垄断。允许民众集资建房,打破了由开发商“包建房”的垄断格局,使整个社会的房源大大增加,消费者选择自由度加大,至少在房地产市场上起到鲶鱼效应。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