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10日9点30分,网络出现一条“重庆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建筑设计”的微博。随后,SOHO中国CEO张欣发布微博称,该项目不仅抄袭望京SOHO的建筑设计、还抄袭了官方网站与广告宣传。当日夜间23点17分,潘石屹发布微博,表示将依法维权,与美全在法庭上见。次日下午3点56分,SOHO中国官方微博就此事正式发出律师函,并要求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全国性的公开道歉。“抄袭说”是否成立?SOHO中国又胜算几何?新浪乐居将全方面多维度呈现本次事件。
美全抄袭望京SOHO

重庆美全对此事的回应

5月11日下午表态:未抄袭,暂不表态。

未抄袭:针对涉嫌抄袭一事,重庆美全相关负责人向乐居编辑表示,重庆美全否认存在抄袭,不会因此事打乱项目营销计划。

暂不表态:公司暂不会对张欣、潘石屹微博“指控抄袭”一事作出任何官方回应。公司目前也正就该情况积极咨询律师顾问、建筑设计等专家,适当的时候会公开发布官方信息。

5月12日晚间首度回应:沉默不代表默认,我们是被冤枉的

沉默不代表默认:重庆美全置业副总经理姚玉茂向媒体表示:本来选择了不动声色,看对方究竟想做什么?!但是这两天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公司选择了应对,不然,大众还以为我们默认了。我们把此事当做一次危机公关事件。

我们是被冤枉的:我们是山水重庆,峡江卵石,丘陵茶树,他们是海外飞鱼,完全迥异,何来抄袭?潜台词:我们真的被冤枉了。

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

目前已开发建设有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核心区域江北嘴商务区及保税港区综合写字楼项目美全22世纪,总建筑面积9万余方;以及位于重庆璧山利安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巴黎巴黎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方。

美全22世纪

美全22世纪位于重庆江北商政新中心,项目由2栋流线型的商务写字楼及3栋生态风情独立商业构成。

项目类型:高层写字楼

建筑面积:84844平方米

占地面积:13719平方米

开盘时间:2012年4月15日

重庆美全要求潘石屹夫妇收回不实指责

5月14日,重庆美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全22世纪的建筑设计系委托泛华重庆设计公司本土建筑师何昕先生设计,创意源自“鹅卵石表现出来的峡江形象”,否认存在抄袭,并要求潘石屹夫妇及时删除不实指责,并保留追责权力。

发布会上,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玉茂发布声明称,SOHO中国张欣女士及潘石屹先生所称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与事实严重不符,拒绝接受望京SOHO、Zaha共同发出的对外观著作权的指责,同时保留对指责的追责权力。

美全22世纪与望京SOHO建筑外观著作权相关问题声明

泛华建设集团重庆设计分公司何昕详解设计灵感

这一项目的构思始终围绕着山水重庆的主题,从成长到从设计过程中,一直有地域情结。建筑的外观取材于峡江卵石,这一场景在山水之城重庆比比皆是。

而形似球形的气罐,也是设计者有意突破不可展的双曲面,卵石状的那部分,也呈现出高的,直的和扁的各种形态。

还有外立面,其建筑创意也来自于重庆地区处处可见的浅丘陵的机理,体现的是两江情怀和山水情怀。

泛华建设集团重庆设计分公司

泛华建设集团是国家建设部原直属企业,从事城市资源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及房地产的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

美全22世纪项目沙盘

建筑学者吴杨文:建筑造型不是归某人专有的

一般而言,从建筑历史上看,古希腊式、古罗马式、文艺复兴,现代美国、西班牙式、法国式,不是说哪个造型就归于某人专有,建筑本身有建筑本身的规律。像我们这样的设计,是江海化沧桑,只是无人识,建筑大师扎哈(其事务所名为ZahnHadid Limited)是海派,美全是江心海语,难道不允许这种东西对话吗?我觉得这次的事件是一次公共关系上冲突,是一种误解,希望能脱离法律层面,回到学术层面来公平讨论。

美全置业副总经理姚玉茂:望京SOHO与美全22世纪时间节点一致

从时间节点看,美全置业姚玉茂副总经理说,望京SOHO和美全置业都是去年8月份送交的建筑规划图。望京可能稍早,“如果说这图纸中有借鉴,那借鉴海南凤凰岛的东西可能更多些。

设计师何新:我的设计具有一脉相承的延续性

泛华建设集团重庆设计分公司设计师何昕,他说自己的设计是有一脉相承的延续性的。按照美全置业方面的说法,由吴良镛的弟子,重庆建院赵院长设计的曾经参加过2006年威尼斯国际双年展的魔幻山群建筑,和韩国能源中心,海南凤凰岛项目,看起来,从建筑风格和手法、内在机理上,和美全22世纪都有相似之处。

调查问卷

您认为美全22世纪与望京SOHO的建筑设计相似度是多少?
100%,几乎一致。
80%,大部分很像,还是有自己的特点。
只是外形有点像,概念等内涵都不一样。
您认为美全22世纪是否侵犯了望京SOHO的建筑著作权?
不是
不清楚
您认为SOHO中国本次上诉会成功吗?
不会
不好说

  • 编辑手记:潘石屹说本次维权是为了保护建筑著作权、保护创造力,营造“人人有新意 处处无抄袭”的和谐氛围。若是真打起官司,恐怕是一场持久之战,需要追溯至作品的原创性,这是区分是否抄袭的关键因素。此战已开,望老潘善始善终,切莫喧闹一时,真有炒作嫌疑。

众人众言

望京SOHO外观效果图

望京SOHO外观效果图

望京SOHO宣传片

不支持Flash

美全22世纪外观效果图

美全22世纪外观效果图

美全22世纪宣传片

不支持Flash
  • 5月10日9:30 网友发微博指责美全抄袭望京SOHO

    5月10日9:30  网友发微博指责美全抄袭望京SOHO
  • 12:17 望京SOHO发微博指责美全无良,模仿的四不像

    12:17  望京SOHO发微博指责美全无良,模仿的四不像
  • 13:06 张欣发微博称:山寨的很彻底,少见

    13:06  张欣发微博称:山寨的很彻底,少见
  • 13:22 张欣发微博称:建筑师们要求上诉

    13:22  张欣发微博称:建筑师们要求上诉
  • 13:32 张欣发微博表示:不信告不赢

    13:32  张欣发微博表示:不信告不赢
  • 23:17 潘石屹发微博:我们依法维权,与他们法庭上见

    23:17  潘石屹发微博:我们依法维权,与他们法庭上见
  • 5月11日15:56 SOHO中国官博发出律师函,称美全侵犯其建筑著作权

    5月11日15:56  SOHO中国官博发出律师函,称美全侵犯其建筑著作权
  • 16:00 SOHO中国官博要求美全停止侵犯并进行全国性公开道歉

    16:00   SOHO中国官博要求美全停止侵犯并进行全国性公开道歉
  • 16:06 SOHO中国官博表示:美全若不停止伤害并道歉,将继续追究责任。

    16:06   SOHO中国官博表示:美全若不停止伤害并道歉,将继续追究责任。
  • 5月14日10:00 重庆美全方面就SOHO中国的指责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5月14日10:00  重庆美全方面就SOHO中国的指责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 5月14日16:00 SOHO中国召开发布会,表示将维权进行到底

    5月14日16:00 SOHO中国召开发布会,表示将维权进行到底

专题内搜索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