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随着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经济独立性越来越强,女性已经成为北京重要的购房群体之一。北京近5年以来女性购房比重均在45%以上,2012年女性独立购房比重达到47%。

北京女性购房占47% 超上海直逼台湾

北京女性购房比重已跃升亚洲主要城市前列,已超越上海,直逼台湾。女性购房比重更是超过日本一倍之多。 [更多]

新浪调查

您认为女人应该自己买房吗?
应该,特别是新婚姻法出台后
不应该,买房的事还是留给男人吧
无所谓
您认为买房时女人的决定权有多少?
全权决定和老公或家人商量
全听老公和家人的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三八妇女节的由来

    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
    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为了反对资产阶级的压迫, 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由于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支持和热烈响应。联合国从1975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大会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通令全国,定3月8日为妇女节。

微博关注

地产中国网总编辑 谢红玲
地产中国网总编辑 谢红玲

如果有经济实力又喜欢变换新居所,女人买房何乐不为?何况房子是资产,不象车子是消耗品。有位心理学家说房子比男人更可靠,那些单身女友深以为是。至于已婚女人,买房这样的大宗投资还是要和家人商量妥当,家庭和睦比房子这个容器重要。对吧,姐妹们?

链家地产副总裁 林倩
链家地产副总裁 林倩

北京购房人中女性占比达47%,超过上海42%,但不及台湾的57%,若加上共同持有比例,北京女性在购房人中持有房产比例55%。女性经济独立及自主性或由此得证。

北京银泰置业 朱晓东
北京银泰置业 朱晓东

不要给男人压力太大!和美的家园需要共建,包括物质和精神!我觉得女性在买房这件事情上的决定权是很大的,安居才能乐业。作为单身女性的话如果有能力买房,你会觉得比较安全吧。如果你是内当家,那当然要当家做主喽。

首钢融创置地营销副总 楼艳青
首钢融创置地营销副总 楼艳青

谁买房,也许真没那么重要,买不买房,应量力而行,有时通过共同努力和奋斗,拥有了自己的"小天地"会更让人感到欣慰和幸福!

乐居妇女节特别策划

厉政之下女性置业的锦囊妙计

据一组北京女性购房调查数据中发现,近5年来,女性购房比重均在45%以上,2011年以来,女性购房占比更达47.0%。现如今,“买房比嫁人更重要”这句话已经成为一些单身女性深信不疑的至理名言。当女性购房群体逐渐成为购房大军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时,由此衍生的话题和问题随之而来。
    在女权时代渐行渐近的今天,女性购房置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各个年龄阶层的女性购房者应该选择怎样的楼盘?在3.8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新浪乐居邀请代理机构、开发商代表、知名律师等业内精英,就“厉政之下女性置业的锦囊妙计、女性购房的注意事项和女性投资房产攻略”等内容展开讨论。【详细

北京女性城区购房占比高出男性8个百分点

2011年北京男女购房区县占比变化

区域

男性

女性

城六区

70.9%

76.2%

郊区

28.8%

23.5%

远郊区

0.3%

0.3%

备注:远郊区含房山、平谷、怀柔、延庆等

统计时间:2012.03.04         数据来源: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女性买房更注重生活品质

    女性在购房选择中更看重小区环境、周边商场、娱乐设施等硬件配套因素,更注重追求生活品质。此外,地铁周边房屋也更受青睐。加之女性购房年龄偏高,平均年龄超过37岁,购房能力较好,因此选择地理位置较好区域,即使价格相对偏高。而男性在选择的过程中,多考虑房屋的性价比等方面因素,对于周边环境等需求较弱。

男女共有房产占比持续增涨

2007年至今各年度男女购房比例变化

时间

男性

女性

共有

2007年

53.7%

45.0%

1.3%

2008年

50.8%

46.0%

3.2%

2009年

48.3%

45.7%

6.0%

2010年

45.9%

46.0%

8.1%

2011年

48.0%

43.3%

8.7%

2012年至今

44.1%

47.0%

8.9%

统计时间2012.03.04        数据来源: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连续6年女性购房平均占比超45%

    从2007年至今女性购房比例均维持在45%以上。2012年以来女性购房占比更达47.0%。此外,共同署名购房的占比5年来连续增长。
    在购买婚房的过程中,共同拥有房产的情况逐渐增加。一方面,随着房价走高,婚房从原来由男方购买,逐渐成为男女双方共同购买、共同还贷,因此共同署名增加。此外,受婚姻法新解释影响,去年市场中出现了“房产证加名潮”,当前部分女性在购房中要求加名,以确保自身利益。当前女性在购房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全款购房占比高

    女性在选择购房方式多选择全款,2011年至今,女性群体中选择全款购房的占比达49%,高出男性8个百分点。选择公积金占比仅为20%,低于男性6个百分点。女性购买250万以上房屋占比为21.3%,比男性高出2.6个百分点。
    女性多选择高总价房屋,且其支付能力相对较高。一方面可能是家庭改善以女性名义购房,因此导致整体成交总价偏高,而且全款购房人群增加。另一方面,在选择贷款方面,女性购房更倾向于选择商贷而非公积金,主要是由于是公积金贷款额度较低,且办理手续复杂,贷款周期较长。

北京女性多选择高总价房屋

2011年男女购房方式对比

付款方式

男性

女性

全款

41.1%

49.3%

公积金

26.5%

20.1%

贷款

20.6%

19.3%

其他

11.8%

11.2%

统计时间2012.03.04

单身贵族

购房的单身女性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上班族,年龄约在25-35岁之间,她们主要特点是学历较高,许多有海归背景,在企业中任职中层以上,财富增长稳定,理财观念较强;第二类是创业型女性,她们年龄大约在30岁以上,主要特点是财富爆发式增长,抗风险较强,理财观念成熟;第三类是高收入人群,主要文体明星,这类女性年轻化,且财富增长速度快。

伟大母亲

在享受二人世界的同时,很多女性朋友就开始了她们的宝贝计划,她们的购房行为属于“置业升级”,也称为“改善型购房”。她们更加关心,房屋有没有宝宝房或者孩子未来是否可以有个单独的房间,还会重点了解周边是否有合适的幼儿园、是否有合适的小学,是否有公园,是否有合适的医疗机构。

二人世界

目前“婚房男方买”的观念随着时代发展逐步淡化,越来越多的女性愿意出部分资金一起购房,据统计在购房资金中有36%来自于女方。在选购婚房时,她们的意见占主导地位。这类女性的购房特点:第一,以两居室为主,面积在50㎡-80㎡之间,第二,总价在80-120万之间,第三,80%属于首次置业;第四,如果双方父母在同一个城市,她们更偏好购买距离父母家近的房产。

丈母娘

女人总是有有操不完的心,曾经为自己出嫁操心,为刚出生的宝宝操心,到后来就要为儿子娶媳妇,女儿出嫁操心。在2009年的一项“是谁抬高了中国的房价”民意调查中,网民们把“抬高房价”的“罪名” “送”给了丈母娘们,因为她们对准女婿们坚持“没房不嫁女”的观点。

豪宅月租金1.5万英镑

近日,23岁的格莱美歌后阿黛尔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采访时,带着著名主持人安德森·库伯在她租住的豪宅转了一圈,她全球的粉丝才有机会一瞥她的居住环境。

再添上亿豪宅

据港媒报道,新晋豪宅往往吸引名人进驻,内地影星赵薇两夫妇就喜爱青山公路豪宅,前后脚购入皇璧两个复式”鸳鸯楼”,造价共一亿一千多万港元,出手相当阔绰。

品质家居颠覆雷人形象

芙蓉姐姐,能够雷暴你的眼球。可是当你看到她家的装修时,一定会产生错位感,这真的是这位“雷神”的家吗?

4000万豪宅化妆间曝光

自从大s与汪小菲结婚后,夫君的财运是蒸蒸日上,汪小菲接替其母张兰,出任俏江南CEO。而大S也在自己事业巅峰选择息影,准备入驻北京4000万豪宅。

2400万豪宅曝光

蔡依林造型师在微博上分享她新家的某些角落,引人瞩目的是放在橱柜中、以单手撑地让身体悬空的特技娃娃摆饰,完全符合常在演唱会表演体操特技的Jolin形象。

装修简单奢华

从简约的工作室看到,在外面抛头露面的冰冰,其实也是个崇尚简约主义的人。工作室的面积不算大,但是却满足了工作的需求。其实,在外面是名人,在工作时也很平凡。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