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视频更多>>

什么是居住证

   工作居住证制度的核心是市民待遇,为各类人才在京创业工作提供更有效的生活和工作保障,创造平等 地参与竞争、创业和发展的环境。

居住证改变了什么?

(一)其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学就读,免收借读管理费;

(二)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商品房、批准上市的已购公房和存量房;按有关规定购买经济适用 住房;

(三)按照公安部的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可在本市办理因私出国商务手续;

(四)可申请办理驾驶证或临时驾驶证以及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

(五)可在本市创办企业,可以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申请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项目资助;

(六)可列入本市人才培养计划;

(七)可参加本市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考试);

(八)可参加本市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可按有关规定在本市缴存和使用住房 公积金。

领导谏言

郭金龙:直面改革难题不躲不绕不推

当前,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北京作为首都,在改革的方向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偏离,不能出丝毫差错。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立足首都功能定位,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地谋划改革

郭金龙说,北京对外代表着国家形象,对内寄托着人民的向往,工作标准应该是全国最高的。他敦促北京市的党政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敢于直面制约首都科学发展的难题,不躲不绕不推,心无旁骛推动各项改革。

市政协委员周继东:在京工作越久 居住证附加公共服务越多

周继东介绍说,从国家安排来看,居住证将附加住房、购车及其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这些公共服务将根据使用者的条件,随着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年限“升级”,“比如你在北京工作五年,居住证上的公共服务可能会多一些,工作、居住的年限越长,公共服务会越来越多。”

疏解人口应是市场行为

周继东委员认为,缓解人口压力、疏解人口也应该是市场行为,“高端服务业发展后,肯定会对低端市场有挤压,在北京就体现在土地、生产要素的提高,部分人口可能因此需要向外转移。”

专家分析

专家建议:北京居住证制度需要提速出台

北京建立居住证制度的条件,可以参照上海、天津等模式,“它们都属于特大型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也属于控制人口规模的范畴。所以相应限制条件,比如纳税或缴社保的年限,这能够使社会更加有序化提供公共服务。不是所有到北京的人都能得到这些,真正需要得到这些服务的人。”

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应享受平等的待遇

持证人口与户籍人口的福利可以有一些差距,但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应享受平等的待遇。比如目前大量随迁子女集中在城乡结合部、条件不算好的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形成了竞争。在实现平等的公共服务的情况下,这些孩子应该获得更多的资源。

居住证制度和暂住证本身有区别

北京市委党校人口所副所长尹志刚告诉记者,西方国家其实也实施类似的制度,一般纳税了就享受纳税人的很多福利,缴纳各种社保费用后,可以享受一些社保福利。不会出现什么税都不交纳,就可以享受其他福利的情况。“有的居民暂住在大城市,处于群居状态,也没缴纳税费,还带着子女,让小孩上大城市的学校,这本身对子女不利。”他说。

大城市可能会以此控制人口

如果一旦仅仅将居住满一个月的居民放开办居住证,像北京、上海这样的2000万的城市,仅仅流动人口(居住不到6个月)就达数百万。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