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在北京以低成本价格购得一套商品房有多难?买房意向群体共同出资、购地、设计、施工、验房的合作建房模式听起来是个不错的方法。在2012年上半年刚刚结束、市场成交量逐渐回暖的时刻,合作建房之风再度席卷北京楼市。

新浪调查

您是否支持个人合作建房?
支持,可享低房价
不支持,有风险
不好说
您认为北京合作建房能否成功?
能成功
不能成功
不一定

视频新闻

北京合作建房如何降低房价

  • 北京合作建房自身(或者和规范的但是资金不足的开发商——必须是北京合作建房会员)一同参与土地招拍挂,成功拿下土地后,北京合作建房和开发商会员根据各自资金所占的比例,分配各自应得的开发面积。北京合作建房所分得的面积可以委托开发商会员负责开发建设,也可以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自行开发。

    开发建设完成后,开发商会员分得的面积,由开发商会员自行定价销售;北京合作建房分得的面积,由参与此次土地开发的出资会员,按照出资先后顺序依次选房。

    会员实际支付的成本是:土地出让金+建安成本(含市政配套、园林绿化)等+相关税费+3%管理费

    由于省掉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环节,因此房价大大降低(3%的管理费是唯一非政府部门收取的费用)。

  • 孙智群
  • 2008年创立“草根购房网”(北京合作建房前身),任CEO,2008年10月测试版上线;2011年7月,正式组建团队运营“北京合作建房”,任秘书长;2012年3月,“北京合作建房网”测试版上线,任CEO。
  • 北京合作建房定义
  • “北京合作建房”特指由北京合作建房秘书长孙智群倡导并运作的合作建房组织。“北京合作建房”为工作和生活在北京的,符合限购政策规定的购房人提供合作建房服务,圆购房安居梦想。
  • 北京合作建房性质
  • 北京合作建房的会员一起出资买地、一起出资建房、一起底价购房
  • 房价再涨 政策市场春天到
  • 孙智群称,“合作建房能够有效给购房人提供优惠房价,让消费者得到实惠。随着2012年人大代表叶青在全国两会上公开提交合作建房议案,合作建房的春天来了。如果可以做成,相当于爬了房地产行业的珠穆朗玛峰。”[详细]
  • 土地市场遇冷 竞争房企有信心
  • 孙智群认为,土地市场冷暖均是双刃剑,“土地市场很冷,必然导致房价下降的预期,大家都在等待,这个时候我们推出合作建房更有意义。而土地增值的时候,房企的拿地热情又回来了,房企通过加价拿地,成本提高,房价又会提升,又会让大家看到合作建房的好处。所以我认为在一段时期之内,合作建房的成功率增加了。”[详细]
  • 设五大职能板块保证运作成功
  • 北京合作建房未来将包括五个职能板块:资金监管委,保证资金的安全;成本核算部,价格是否合理,由成本核算委员会进行监管;工程质量监督委员会;监察部及法律顾问。[详细]
委托代建风险过多

提到孙智群将合作建房转模式为委托代建,康凯表示,委托代建不涉及法律是否承认的问题,“这是一种新思维的创新,制度层面内容并没有设定具体操作流程,也就无法准确判断其是否合法。委托代建依然是擦边球行为,风险过多。”

1、权利义务风险

委托代建参与者将数十万房款交给组织者,法律尚未有明确规定,二者之间未必是委托关系,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的权利义务界定有风险。

2、道德风险

即使进入正规运作阶段,组织者介入开发的行为也无法得到法律约束。

3、政策风险

北京土地市场拥有一整套严格的招牌挂流程,房地产开发公司需要有足够的硬件水平和开发资质才有可能入围。北京土地开发制度已十分完善,很难提供给委托代建空隙钻。

4、开发风险

拿地前是否约定地块?众人意见如何统一?拿地价格上限和下限各是多少?类似问题在竞拍现场会有很大变动,执行层面而言,难度较大。

合作建房发展历程

  • 首发 2003年12月,年仅30岁的IT工程师于凌罡首次提出由住户“合作盖楼”理念。他在十几家网站上用“蓝城木鱼”的网名发帖,希望把想买房的人组织起来,合作建房,“自己做自己的开发商”。他认为,与买房相比,合作建房会使购房成本大大降低,比同样的商品房便宜30%至40%左右。

    温州模式 2006年底,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法人代表、秘书长赵智强联合协会成员、社会白领等200多人率先在全国“破冰”,建造个人合作房“理想家苑”。该项目建设规模为7幢小高层(16层以下)、多层建筑,共计25000平方米,合256套。套型60—110平方米不等,房价比周边商品房低40%。2011年12月下旬,温州商人赵智强近日在北京举行“个人合作建房”启动仪式,“温州模式”复制到北京的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

    深圳模式《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2009年出台,其中规定原居民可作为权利主体自行进行旧住宅区的更新改造。此可以看做合作建房在深圳的一种实现形式。

于凌罡:北京现状不利于合作建房

于凌罡:北京现状不利于合作建房

曾于2003年提出个人合作建房的北京人于凌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和实践集资建房,但均未取得成功。针对赵智强来京投资建房一事,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现在北京有限购,而且房价正在回落,房价房租比太高,种种因素,都不是很利于合作建房。”他说自己的主要精力一直用于“推动政府做合作建房”,包括投资公租房和万户社区化。
赵智强:合作建房首付30万 被限购者免谈

赵智强:合作建房首付30万 被限购者免谈

曾在温州发起个人合作建房项目的商人赵智强表示个人集资建房仅面向符合限购者开放,将采用首付加分期付款方式,首付款在三十至四十万,政府对此态度较为开明,目前项目刚刚“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将根据经验和机会判断和行动。谈到为什么将目光放在北京,赵智强说道,相比于温州,北京的房子需求量更大,这里有上千万人口,北漂占了几百万。
合作建房收3%管理费 参与者称颠覆传统拿地模式

合作建房收3%管理费 参与者称颠覆传统拿地模式

3月5日,参加在京合作建房的山西人曹全旺接受了乐居独家专访。他道出该项目的具体细节:参加者需缴纳3%的管理费,并透露自己加入合作建房的根本原因为合作建房改变了传统拿地盖房模式,有利于帮助中低收入者拥有自己的住房。对于合作建房模式,他给出了评价:合作建房有利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房价越调越高说明以前的调控模式存在问题。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陈云峰:高房价下合作建房有市场但难度大

陈云峰:高房价下合作建房有市场但难度大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首先合作建房是有市场的,因为现在的房价确实太高了,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购买能力。他同时认为,在现阶段,合作建房难度非常大,仍然有30%甚至更多的比例可能会流产。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

陈国强:合作建房运作空间有限 信托存隐患

陈国强:合作建房运作空间有限 信托存隐患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今日下午就温州商人赵智强来京合作建房一事接受了乐居独家专访。他表示,此项目运作空间有限,集资信托存在很大隐患,个人持“不看好”态度。

新京报副总裁张学冬

温商赵智强在京合作建房仍受阻 遭业内质疑

温商赵智强在京合作建房仍受阻 遭业内质疑

新京报副总裁张学冬认为,“该模式在京会遇到阻力,因为北京土地出让均带有一定保障房在里边,拿地成本高,如果政府没明确表示支持的话,各个环节是很难搞定的。且合作建房也要限购。”
德国:1/3住宅由住房合作社造
德国:1/3住宅由住房合作社造

合作社建造的住宅占德国新建住宅总数的30.9%。政府对合作社建房给予多方面政策帮助:一是提供长期低息贷款;二是给予借款保证;三是提供合理价格的土地;四是减少税收,对所得税、财产税、土地转移税和交易税等,均以较低税率向合作社征收;五是补贴租金,合作社住宅如用于向社员出租,政府在必要时可补贴部分租金,使房租降低到社员能够负担的水平。

爱沙尼亚:住宅合作协会贡献大
爱沙尼亚:住宅合作协会贡献大

住宅合作协会联盟(EKL)于1996年4月17日成立。为解决爱沙尼亚住宅合作中存在的问题,EKL着手进行以下活动:为住宅合作组管理人员编制了专门课程。EKL还与许多销售建筑材料及提供建筑服务的公司达成协议。EKL社员可以从这些公司得到最优惠的价格。EKL还可以为住宅合作组提供贷款服务。这就意味着EKL社员可以在没有担保的情况下为修缮住房找到一笔贷款。

英国:首创合作建房
英国:首创合作建房

1844年,一个名为罗奇代尔的住房合作社在英国建立。机构由数个合作成员组成,他们共同负责房屋建设中的一切,包括开发资金的筹集、房屋的建设与维护等。每个成员都必须出资持有合作社财产的一部分(通常这种份额以股份或者会员证的形式存在),同时还要签署一份入住协议(协议保证了会员们惟一合法的居住权利)。到1861年,罗奇代尔建造了36套合作社住宅。

日本:政府大力支持
日本:政府大力支持

1966年7月,日本制定了《日本勤劳者住宅协会法》,并依据该法于1967年3月成立了勤劳者住宅协会(日本住宅合作社)。对于个人建房资金,日本政府规定20%为个人储蓄存款,80%从住宅银行和工人银行贷款,但利息非常低,年息为3%,还款期限为35年。由于勤劳者住宅协会的非营利性,日本政府除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在税收方面给予各种优惠政策。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