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上海和重庆作为两个房产税试点城市发布了征收细则。一年多来,两地的征收情况似乎波澜不惊。今年两会期间,房产税又成为热点话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以后,政府高层的再次表态意味着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已是大势所趋。那么,下一个试点城市是哪里呢? 【详细】

小调查

您认为房产税应该在北京实施吗?
应该
不应该
说不好
您认为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一年有成效吗?
没有
说不好

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详情

政府涉地、涉房收入下调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上半年,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持续低迷。房企购地意愿普遍不高,各地政府也相应缩减土地供应。上半年主要城市土地供应量降至近五年中同期最低。土地出让收入及设房地产税费减少或增收乏力,使得地方政府迫切需求新税源弥补。

房价再现反弹 已有调控措施失灵

房价跌幅已经明显收窄,很多城市出现了房价上调,同一项目在最近几个月的房价大部分城市都已经止跌上涨。调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调控的效用明显减小,政策的影响存在倒退的风险。而房价的止跌上涨也影响了政策的公信力,也使得购房者再现局部恐慌。

上海
韩正:上海房产税试点很成功

    上海市的房产税试点工作很成功。未来房产税试点的改进完善,需要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研究。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上海市房产税试点的工作还是很成功的。房产税并不是一个近期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制度安排,而是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制度。

韩正:上海房产税试点很成功
重庆
黄奇帆:房产税试点效果非常好 建议全国推广

    重庆试点房产税一年后,黄奇帆称效果非常好,建议今年在全国推开或多一些城市试点房产税。房地产调控也应从行政性为主,转向经济杠杆为主的调控。他认为,房地产调控需考虑税收、金融贷款等多种手段,发挥作用。去年,重庆试点房产税,黄奇帆介绍,一年来,申报的一个月里,97%都收上来了。“这一年,高档房买卖大幅下降,这是好的市场导向。重庆为全国探索的这件事是有效成功的。”他说。

黄奇帆:房产税试点效果非常好 建议全国推广
两湖
叶青:试点房产税改革新路径 迥异沪渝

    湖北鄂州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整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进行了前期抽样,未来房产税的税率仍在测算中,具体实施方案也在进一步确定中。与此同时,湖南的湘潭也在进行着类似的试点工作。湖北方面则极力争取在今年7月份实现试运行。

试点房产税改革新路径 迥异沪渝

    现在我还没有听说北京确定会开始征收房产税,我相信如果开征的话,应该是一个组合政策的出台,而不仅仅是一个房产税的问题。只有等这个组合的政策具体细则出来了,才能分析其对楼市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国家是调控房地产,不是打压房地产,中央(调控)房产的主原因是不想房价太高,是压抑房地产,希望房产能够健康发展,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大家不必悲观,因为房产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支柱,迁一制百,房地产企业有很多上游的产品,也有很多下游的产品。

    如果调控措施不放松,又开征房产税,那么对本来已经低迷的楼市肯定会形成沉重的打击。当然也要看征收的范围和税率,如果征收的范围只涉及或者单价在每平米5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或者是面积在150平米以上大户型,对市场的影响就比较小,如果所有的房子都收税,影响就大。

业内人士:首批房产税试点或在沿海发达城市

业内人士:首批房产税试点或在沿海发达城市

各种迹象表明,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推广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业内人士预计,新增的试点城市将可能出现在沿海发达地区一些商品房投资价值高、房价涨幅依然较快,需要房产税配合限购政策同步施行的城市。
房产税扩大试点或仍将从高档房产入手

房产税扩大试点或仍将从高档房产入手

一种观点认为北京可能在年内试点房产税,认为“试点从高端房产入手,完全具备操作性”。但持两种观点的人有个一致的看法:即便是北京今年试点房产税,也和上海、重庆一样,暂时与普通购房者无关。
小产权房与央产房:北京试点房产税之难

小产权房与央产房:北京试点房产税之难

北京短期内不可能成为房产税试点新城市,主要理由是北京住宅产权过于复杂。央产房、老经济适用住房、新经济适用住房、成本价房改房、标准价房改房、小产权等等,北京的产权形式多达几十种,过于复杂,很多房产都没有确权。
开征时间
2011-1-28
征收对象
独栋商品住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收税;另外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要征房产税。
税率
3倍以下收0.5%,3—4倍收1%,4倍以上收1.2%。
计税依据
目前是以房产交易价为征税基数,如果三年、五年以后可能会进入要用评估的方法。
税收减免
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本市居民家庭在新购一套住房后的一年内出售该居民家庭原有唯一住房;子女成年后,因婚姻等需要而首次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成年子女家庭唯一住房的;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持有本市居住证满3年并在本市工作生活的购房人,其在本市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
美 国

不动产税,归在财产税项下,税基是房地产评估值的一定比例。目前美国的50个州都征收这项税收,各州和地方政府的不动产税率不同,大约平均1%到3%。

德 国

不动产税:根据评估价值的1%-1.5%征收

法 国

不动产税:持有不动产者,每年按3%的公平市场价值纳税。公司将自己房产装修后出租,按税基的84%缴纳15%-30%营业税。税基包括:公司房产的出租价值,或16%的公司所付出租金。

韩 国

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土地税达到惊人的30%。而韩国在接下来的2年内,还有可能进一步调整房地产税率。财产税和土地税将会被整合为资本收益税,税率将增加为:第二套房产为50%,而第三套房产为60%。

意大利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的0.4%-0.7%。
日 本

日本财产税主要是对房地产等不动产课征的不动产取得税、固定资产税、城市规划税、注册执照税等,同时还有遗产继承税与赠予税。固定资产税的标准税率为14%。

西班牙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征收(一般要低于市场价值的50%左右),税率为3%。

新加坡

由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对所有房产征收,自住房产的物业税率是4%,其他类型的房产的物业税率是10%。

瑞 典
不动产税,征收额度为不动产税务评估价值的0.5-1%。自2001年起对单栋独立家庭住房,税率为1%,对共同产权型的公寓住宅,税率为0.5%。商业物产不动产税率为1%,工业物产税率为0.5%。
埃 及

建筑类房产分自用和出租,自用建筑类房产税为总价×80%×10%,于房屋交易时交付。出租建筑类房产税率为租金收入的20%—40%不等。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