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称国人需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一步到位”。“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

新浪调查

大学毕业后您会选择如何居住?
买房
租房
无所谓
您是否赞成大学生毕业后就买房?
赞成,先安居后乐业
不赞成,先立业后成家
无所谓

人大常委:一毕业就想买房 这种心态不正常

“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就今年两会期间社会关心的社保热点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还表示,国人需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一步到位”,一开始就想住上自有产权的大房子。【更多
    郑功成的这一表态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议论,各界人士都对于大学生毕业后就买房的现象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随后郑功成在接受采访时又否认曾发表过上述观点。

  1. 郑功成否认曾称大学生毕业想买房心态不正常
  2. 评论:谁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还想买房

支持

杨亚军:郑委员应当从市场需求因素和政府宏观调控方面着手,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查找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从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需要想一想的是,如果现在不想让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挤着去买房,那么谁来为刚毕业的大学生解决好居住问题,怎样创造出良好的租房市场和他们长期居住的环境?
孙立坚:第一,年轻人对未来房价上涨的恐惧导致了要提早买房,第二,不排除社会风气的问题,或者说是攀比效应,例如男方要跟女方结婚必须提供安全感,人们都是认为买房就是给女方的安全感,是家庭稳定的基础,这种社会风气导致年轻人还没有足够能力的时候过于看重房子。
彭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之所以会有一毕业就买房的想法,除了少数是受“小皇帝”心态的支配,对于多数人而言,更多是受到传统习惯的影响以及出于现实的考虑。尤其是在房屋租赁市场并不完善的当下,对于众多奋斗于一线的毕业生来说,买房似乎是可以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一条重要途径。

反对

陈一舟:为什么非要跟美国人比,两者有可比性吗?美国住房自有率偏低,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有着很高的公共福利水平,租房居住完全可以达到满意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美国人流动性强,租房比买房更方便;而反观我们,公共福利水平和租房生存所必须的配套建设都还不完善,租房注定是权宜之计。
张楠之:经验告诉人们,房子买得越早越合适,越晚越买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一毕业就买房的想法,是再自然不过的了,所以,正确的“住房观”需要正常的房地产市场来培育。
李康宁: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并非放弃了“一生的规划”,恰恰是为规划争取一个好的开端。毕业生们面临的人生考验,远不止住房这一个。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他们必须承担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在方方面面的社会保障都不到位的情况下,毕业生们必须趁着自己还年轻早作打算,等到上有老下有小时才想起买房子,有可能成为“一生的规划”的败笔。

毕业买房

  • 年轻人毕业就要买房助推房价上涨 称无房很失败
  • 一毕业就让家长给自己买房,别人有什么就想自己也马上拥有……如今,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生活过得更好,总是孩子想要什么就立即想办法满足,即使孩子提的要求超出家长的经济能力,甚至根本不是正常需求,有的家长也会尽量满足。
  • 三成大学毕业生买房靠父母 工资难与房价抗衡
  • 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生存现状如何?“毕婚族”(一毕业就结婚)究竟多不多?多少大学生能不啃老就买得起房?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三成大学毕业生(毕业五年内,下同)买房靠父母,超过七成毕业生会在毕业5年内结婚。

毕业租房

  • 高校学生毕业 北京租房升温
  • 每年7月一到,北京租赁市场进入到一年一度的暑期档。大批毕业生从校园转战职场,加上年中的换租潮,两者联手把北京租赁市场推入到暑期旺季。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北京租房搜索量延续了6月中下旬快速增长的态势。
  • 7平方米的青春:走访北京地下租房客
  • 39岁的何开成谈起不久前结束的地下租房客生活,感慨万分。5年前,被朋友称作“何导”的何开成从福建来北京寻梦,从事文化行业,2010年开始租住位于北京东北三环三元桥西南侧的一处地下室,月房租500元,一直住到今年秋天。
  • 住建部就公租房户型等公开征求意见
  • 最小的户型建筑面积不到34平方米,使用面积则不到23平方米,但起居室、卧室、卫生间、厨房却一应俱全,并相对独立。未来的公租房是什么样?2月13日,全国公租房优秀设计方案在住建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并最终形成实施方案发布实施,作为全国公租房建设的重要参考。这也将是我国首个保障房的国家指导性设计方案。
  • 非京籍申请公租房条件二季度公布
  • 在2月29号召开的北京市住房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县非京籍申请公租房标准预计将在二季度陆续出台。此外,已确定可以开工的保障房达10万套,即将开工建设。
  • 公租房成为安居工程建设重点 实现土地有效供应
  • 201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房,实际在建工程量至少1700多万套,已经竣工的保障房还将陆续进入分配使用阶段。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近1.3万亿元,中央下达补助资金1526亿元。2012年中央补助资金不低于上年。
  • 北京新建公租房力推40㎡紧凑型
  • 近日,住建部编制完成《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并征集意见,该方案主要以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小套型进行编制。据了解,今年北京也将根据单套公租房“40平方米”的“身量”,再度出台“量身定做”的图集,提高公租房的设计水准。住建部的方案中,共有23种户型可供选择。在这些户型中,每套房的建筑面积从33平方米到52平方米,其中以4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为主。
  • 今年北京土地供应以消化存量为主 主要建公租房
  • 北京市规划部门昨天透露,今年北京土地供应或将以消化中心城区的存量用地为主,五环以内可改造的存量用地,将主要用于建设公租房。据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是指包括城六区在内的、五环以内的范围(不包括丰台区的核心地区和海淀山后地区),再加上昌平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

微博热议